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健康中国万盛行动2022—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8-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19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健康中国万盛行动2022-2030年实施方案

一、文件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我国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国务院印发了系列健康中国行动相关文件。重庆市严格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精神,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渝府发〔201929号)等相关文件,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结合实际,特制定《健康中国万盛行动20222030年实施方案》(万盛经开发〔202224号)(以下简称《方案》)。

二、工作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健康中国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明确推进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监测评估,监测评估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三是建立督导考核机制,考核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围绕健康中国万盛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制定了考核细则。四是加强财政支撑和资金统筹,强化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健康相关信息共享共用,铸造工作坚实后盾。五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加强“大卫生、大健康、大宣传”理念宣传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工作目标

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力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全市前列。

四、工作任务

《方案》纲举目张,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并对15项专项行动进行了细化落实,提出了每项行动的目标、指标和具体任务及职责分工,是实施健康中国万盛行动的有效保障。

任务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五、文件依据

(一)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

(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

(四)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29号);

(五)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和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渝健推诿办〔20218号)《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工作要点》(渝健推诿办〔20223号)。

六、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文件执行范围:万盛经开区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各部委,管委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国有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

执行期限:8

七、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方案》主要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对全人群进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指导,确定3大板块15个重大专项行动,包括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6大行动,重点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4大行动,全人群重大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防治5大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八、新旧政策对比

(一)总体目标有变化

(二)健康中国万盛行动推进委员会组成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及健康中国万盛行动15个专项工作组人员分工有所变化。

新版方案根据各单位最新人事变动及人员分工进行相应调整。

九、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2022年—2030年

《健康中国万盛行动2022—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