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6-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1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前,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发布了《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文件,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区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中国万盛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充分衔接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卫生健康实际情况,形成了《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

二、发展目标

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统领,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强化体系整合,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居民健康水平居全市前列。实现人民医院达到“三级”综合医院水平,中医院达到“二甲”服务水平和“美丽医院”称号,疾控中心达到二级水平,力争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建设标准。

三、基本原则

统筹协调、强化引领。

平急结合、重心下沉。

提质扩能、优质均衡。

改革创新,系统整合。

四、主要内容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分为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十三五”医疗卫生发展基础,从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人力资源优化、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扶贫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医疗卫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发展资金、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人才引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4个方面的问题。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时期万盛医疗卫生面临的新形势,分析了公共卫生与应急体系建设、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兴技术对卫生事业的新机遇,并作出了总体判断。

第二章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坚持统筹协调、平急结合、提质扩能、改革创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岁、每万人口救护车数达0.4辆、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6人、拥有注册护士数4.5人、拥有床位数8张、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从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居民健康水平居全市前列。

第三至九章,从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区、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规划了床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技术资源和信息资源等五大资源,具体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关键领域改革、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六方面组织实施,持续推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优化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一城三区一极”发展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础。

第十章为组织实施与监督评价,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评价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评价要求。

《万盛经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