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住房发展和城乡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5-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09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发展和城乡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重庆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万盛经开区住房发展及城乡建设,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特编制《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发展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万盛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完善建筑产业链条,实现建筑产业升级发展。

二、发展目标

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大体系,建立符合万盛实际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至2025年,基本形成“住房市场平稳健康、住房保障体系更为健全、居住品质明显改善”的城镇住房发展新局面,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互补共荣的基本格局,特色小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筑业实力明显提升,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持续扩大,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成熟,为建成高品质生活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城镇住房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住房800套,新增商品房供应104万方,其中旅游度假住房50万方。新增商品房土地供应75公顷,其中旅游度假房50公顷。筹集住房租赁市场房源16万方,新增租赁住房用地土地供应7公顷,改造城市棚户区1419户,改造老旧小区50万平方米。

(二)、村镇建设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建设市级特色小城镇1个,打造打造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个,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率达到100%,农村旧房改造4000户以上,编制完成农房建设示范图集1套,共同缔造典型示范1个,每年组织培训建筑工匠40人以上。

(三)、建筑业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创建智慧工地30个,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个,注册地建筑业总产值年增长率达到5%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5%以上,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70%

(四)、绿色建筑发展目标

城镇新建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70%,完成1个既有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项目。

三、重点任务

(一)城镇住房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二是优化住房空间布局。三是推进康养住房发展。四是补齐租购并举短板。五是持续提升住房品质。六是积极推进城市更新。七是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八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二)村镇建设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因镇施策,培育特色小城镇。二是由点及面,缔造乡村美好环境。三是多措并举,提升乡村住房品质。四是特色保护,弘扬传统乡土文化。五是人才保障,实施人才兴村行动。

(三)建筑业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鼓励建筑业企业发展,优化建筑产业结构。二是改变产业组织模式,推进建筑产业化进程。三是推进建筑业智慧转型,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四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监管,开展信息化建设。

(四)绿色建筑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提高绿色建筑建设品质。二是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三是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强化建筑改造与功能提升。五是加大绿色建材应用力度。

《万盛经开区住房发展和城乡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