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4-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2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健康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大健康产业也因其极具投资潜力,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产业中一大“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是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产业,具有拉动内需增长和保障民生改善的重要功能,大健康产业范围广、链条长、关联性大,涉及一二三产业,涵盖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养老、体育、旅游、保健、食品、健康管理服务等诸多领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全区大健康产业增量提质发展,增加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的高质量供给,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万盛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规划编制工作部署,20211月,发展改革局组建工作团队,启动该规划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工作,并委托图强咨询公司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216月,形成初稿,经过反复修订。20211229日,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比对市级规划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于2022130日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梳理汇总相关部门建议和比对市级上位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了送审稿。

三、编制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美好生活、万盛样板”的建设目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以健身康体和生物医药为引领,养生养老为特色,医疗卫生、健康管理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的指导思想。以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特色发展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区域协同,一体发展为基本原则。打造重庆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样板为发展定位。实现产业规模取得新突破产业业态展现新气象服务水平得到新提高健康水平实现新提升的发展目标。照“业态融合、模式创新、效益集聚”的理念,着力推动形成养老、体育、旅游、医疗、教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格局,构建形成“一心、一城、两片、多基地”总体产业布局。

四、规划主要内容

该规划共5章、23节。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重点分析了万盛经开区大健康发展的现状优势、存在问题以及发展环境

第二章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总体布局等五个方面内容。

第三章为健全大健康产业体系。包括围绕品牌打造,做强健身康体、围绕创新引领,做大生物医药、围绕品质提升,做优养生养老、围绕民生保障,做实医疗卫生、围绕多样服务,做精健康管理等五个方面内容。

第四章为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搭建产业平台、打造区域品牌、培育市场主体、引进培育人才、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等留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五章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万盛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