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1-12-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4

《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规范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区交通局根据有关法规政策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区管委会负责研究决策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补助、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2.区交通局负责监督指导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3.区公路事务中心一是具体负责县道公路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二是具体指导各镇街开展好养护管理工作。

4.各镇(街)政府(办事处)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落实人员负责辖区内乡、村道养护管理工作。

(二)养护管理

1.农村公路养护分为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具体养护工作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的相关技术标准执行。

2.农村公路养护应当逐步向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三)养护资金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多元筹资、统筹安排、专款专用、强化监管、绩效考核”的原则。

(四)检查考核

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纳入区交通局对各镇街的年度考核内容。区交通局每月、每季度对农村公路路况进行一次不定期抽查,每半年、每年终对农村公路进行一次养护质量检查、内业资料检查及民意调查,年终进行养护综合质量评比。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养护资金范围。《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所指农村公路是纳入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附属设施,包括经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农村公路,包括公路桥梁、隧道。

(二)监督管理。区交通局及各镇街各司其职,依据职责分工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视频)

《万盛经开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