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1-12-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15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国家、市级“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应急管理体系,特编制《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万盛深入推进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构建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建设的关键时期,是万盛转型发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以及区发展改革局《关于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万盛发改发〔2021〕2号)安排,我局于2020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前期研究、初稿编制、部门讨论、专家审查,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民代表意见征集等程序,形成了规划初步成果,经党工委委员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予以通过。

二、《规划》主体框架

《规划》共5部分16个节点。第一部分,应急管理的现状与形势,包括回顾“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主要成效,应急管理的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防灾减灾的能力,以及“十四五”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第二、三部分,提出总体要求和目标,包括深化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风险预防治理,积极应对处置各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包括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应急管理法制建设,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加强应急应对保障建设,推动应急队伍和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第五章,健全规划实施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三、《规划》任务目标

(一)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

(二)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7.5%。

(三)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0起。

(四)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1%。

(五)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

(六)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人。

四、《规划》重点工程

(一)实施自然灾害普查及治理工程。到2025年,基本实现重点林区火灾智能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城镇防洪护岸基础设施工程。到2025年,力争完成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0.4公里。

(三)森林火灾防治基础设施工程。到2025年,实施森林火灾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重点林区火灾智能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到2025年,全区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社社通公路,通车里程达1318余公里。

(五)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建设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大楼,建设标准营房、训练场地等,提升区级应急指挥调度水平,提高救援处置能力。

(六)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新建应急避难场所5个,改造升级应急避难场所5个。

(七)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建设防汛抗旱、地震救援、地灾应急、消防救援、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生活类救灾等七大类应急物资和应急装备储备库,各镇街规划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点。

(八)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推进执法装备、执法车辆、制式服装配备。逐步探索实施远程监管执法、智能监管执法。

(九)应急教育培训及体验场馆工程。为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强化应急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中小学生的应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实景模拟体验,规划建设万盛经开区应急培训训练基地和应急科普体验馆。

(十)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建设工程。借鉴山东等省的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的成功经验,推进集仓储、配送、物流、销售和商品展示为一体的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建设。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