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王家坝村以“三花”“千年古树”解锁乡村振兴“流量密码”——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绿色发展好路子

日期:2023-12-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2-08

公路四通八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对乡村美景的描绘。

初冬时节,难得的阳光洒落在南桐镇王家坝村,绿意盎然的黄葛树、错落有致的田间小道、山水交融的乡村美景,让前来的游客流连忘返,仿佛置身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

今年11月,王家坝村成功入选重庆市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名单。一个普通的村子为何逆袭成为远近闻名网红打卡地,它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王家坝村位于万盛西南部,距万盛城区7公里,辖区内村民281780余人。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发展模式,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禀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党建与特色产业、基础项目、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发展产业和服务民生两大主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绿色发展”的好路子。

“千年古树”枝繁叶茂。

提档升级绘制“乡村美”

微风轻拂着大地,参天的黄葛树蜿蜒交错、枝繁叶茂,依山而建的村落里,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常青树蔚然成荫,白墙青瓦点缀其间,村民三三两两沿着人行便道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这是冬季王家坝村一个平常上午的景象。

在暖阳照耀下,王家坝村的农家院落显得格外安静。这里的道路被整修一新,路面干净整洁,农房的屋顶已完成改造,庭院里有修建整齐的花台,让人顿生“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适之感。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王家坝村以田园生活为主题,突出农耕文化、乡土气息,积极引导群众“扫干净、摆整齐、改陋习”,保持院落干净整洁,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古朴的小屋、参天的黄葛树……漫步在王家坝村,你会发现这里一步一景,处处彰显着新农村的别样魅力。

随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游子的乡愁被唤醒,热爱家乡、团结互助、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也随之而来。出门在外的年轻人陆续回到家乡,王家坝村逐渐变得热闹起来。

“你看,屋门口和道路两旁基本见不到垃圾了。以前村民都想进城,现在城里人都想来村里住,这种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村容村貌的极大改善。”王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其自豪地说。

“陈书记,马上到月底了,我的积分攒多了,想换点香皂和洗衣粉。”在一旁锻炼的村民李小林乐呵呵地说。

“每个季度你家都是‘环境卫生示范户’,等到年底了给你颁奖,直接发奖金,你想买啥就买啥。”陈光其回应道。

现在王家坝村在村里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由各村民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让全体村民参与其中。积分项目包括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事项,各村民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积分项目和分值标准,并量化考核到农户。

村民有了思想自觉从而达到行动自觉,自发参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挣积分,“兑”出乡村环境新面貌。

如今,村里人居环境更美,村民精神面貌更好,乡村文明程度更高,用庭院“小美”点亮了乡村“大美”,王家坝村村民用特有的勤劳和智慧绘就了魅力乡村新画卷。

游客踏青赏花。

多管齐下助力“产业兴”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前段时间,王家坝村漫山遍野的金丝皇菊竞相绽放,放眼望去,一朵朵金黄色的花朵硕大饱满,摇曳生姿,好似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黄金甲”。

“高峰期,每天有千余人来赏花。”王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其介绍,每逢采摘季,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都会引来大批游客,成为万盛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金灿灿的花海,不仅能吸引拍照打卡、体验亲子采摘乐趣的游客,还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帮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为挖掘村里的特色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4月,村里经过多方考察后,决定种植金丝皇菊。经过五年时间,王家坝村的金丝皇菊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前,王家坝村每年亩产干花约50斤—100斤,年产值约20万元,效益可观。

“村民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增收,从育苗、锄草、施肥、剪枝到摘花都需要劳动力。”陈光其说,仅去年一年,金丝皇菊就近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

而这一朵朵小菊花,只是王家坝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缩影。

近年来,王家坝村依托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了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室外军事体验场、列训场、训练跑道等;以创新发展模式,提出了发展特色观光农业,积极整合村内土地资源,成功引进业主规模化经营,发展以桃花园、菊园、千年古树观景平台等乡村农业旅游景点;打造了古树山庄、古道驿站等特色民宿及农庄,研发了桃酒、桃干、金丝皇菊饮品等特色产品,不断开发王家坝村特色产品,打造了文化、旅游、农业、国防教育产业链。

同时,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闲置资源,带动村民积极开发农家餐饮、生态农业观光、特色种植养殖、特色民宿等,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村民采摘金丝皇菊。

“农体文旅”融合谱写新篇章

“全部点标都打卡了,用时56分钟!”

“参加完这场比赛,以后再也不会找不着北啦!”

“这个飞盘还有点意思,愣是需要点技术才能投中呦。”

“来,我俩比一哈谁插秧更快,你输了就要帮我去田里收谷子哦。”

……

近日,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和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万盛站)在王家坝村举行,村民们忙着秋收,也忙着健身,现场热闹非凡。

除了精彩的比赛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和美乡村集市”,不少选手扎堆聚集在此,一边品尝农产品,一边装袋选购,经过一段时间的售卖后,不少村民的货品被一抢而空。

“给我来一盒金丝皇菊。”“我要两斤紫薯。”“我要柚子和花椒”……在农特产品展位上,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听说这里的腊肉销量高,价格也实惠,煲汤超级鲜,我要带回去尝尝。”定向选手唐媛正在认真挑选商品赠送亲友。集市上还有黑山谷花椒、天然蜂蜜、红薯粉等一系列“土货”,不仅为乡村旅游增色,还给当地农户带来不菲收入。

赛事搭台,经济唱戏。近年来,王家坝村积极探索“农体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把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赛事带动餐饮、住宿等直接和间接消费,释放市场活力,打造更为多元的体育生活化、社交化、消费化新场景,切实促进体育惠民成果共享,让乡村更繁荣、农业更兴旺、农民更幸福。

同时,王家坝村以各种节日活动为载体,把城里人吸引到乡间赶节,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端起了“旅游饭碗”。今年以来,王家坝村举办赏花节、学生研学旅游、民兵训练等系列活动,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人流量同比增长约7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0万元,同比增长136%

下一步,王家坝村将依托“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发挥效应,做好“三朵花”(桃花、菊花、荷花)及“千年古树”文章,逐步开展赏花、采摘、农耕体验、研学旅行、民兵训练等活动,打造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品牌,深入收集王家坝村抗战煤都、碉楼、盐茶古道、红苗非遗等历史,形成“抗战煤都、苗族秋坡会”等系列文化主题,亮出地方“特色”,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打造消费新场景,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给乡村带去经济活力。

向虹谕   曹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