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跑起来!300余名选手集结万盛“寻宝” 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暨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万盛站)在南桐镇王家坝村举办

日期:2023-1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14

别具特色的体育项目展演、趣味横生的运动挑战、活力四射的定向越野赛……11月12日,重庆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暨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万盛站)在南桐镇王家坝村举办,共吸引1100余名选手参加,其中310名选手参加定向越野比赛,尽情享受“家门口”的体育“盛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区体育发展中心、区农林局主办,旨在以“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身意识,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体育力量。

健身操表演。(曹永龙   摄)

亲子组母女携手比赛。(曹永龙   摄)

村民参与跳绳比赛。(曹永龙   摄)

运动员展示成绩。(曹永龙   摄)

“体育大餐”别出心裁

一场全民健身活动为何能让群众乐在其中,并掀起了浓厚的健身热潮?答案藏在活动的每个细节中。

转、抖、抛、接、托、举……在特色项目空竹表演现场,来自南桐镇后湾社区的表演者娴熟地晃动双手,一拉一扯,小小的空竹便飞上了天,一连串的招式、动作变幻多样,让围观的群众大开眼界,现场掌声、喝彩声络绎不绝。

除了非遗空竹表演,体育舞蹈、青少年拉丁舞等项目展演也轮番上阵,燃爆全场,拉开了活动的帷幕。

随后,一场“农”趣十足的全民健身挑战活动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全民健身热潮持续涌动。在插秧挑战环节,村民们个个上演“拿手戏”,在最短的时间将“秧苗”整齐划一地插在指定区域;在飞盘互动现场,每一次传盘、起跳、抓盘都伴随着同伴的欢呼,大家还认真地学习着技巧,交流着经验……这些项目融趣味性、健身性、参与性于一体,既是智慧的比拼,又是体力的角逐,大家个个喜笑颜开,兴致盎然,好不热闹,挑战成功的市民还获得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定制的环保袋。

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虹玫到现场,与村民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帮助村民通过学习动感活力的广场舞,传播科学健身知识,推广体育项目。

家住王家坝村的程家强把小孙女也带到了活动现场,希望孩子感受运动氛围。“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我们就在家门口参加,享受了运动的快乐。”趣味挑战活动中,爷孙俩齐上阵,收获了不少礼品,“希望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她保持热爱运动的习惯,健康快乐成长。”程家强笑着说道。

与趣味体育挑战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一场掼牌比赛,洗牌、切牌、抓牌、还牌……比赛中,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斗智拼技,在方寸之间较量谋略与果断,在瞬息之中比拼运气与实力,有的选手出其不意,步步为营,出牌如细雨连绵,让人难以招架;有的选手则积极活跃,出牌风格激进刚猛,宁输比赛不输气势,整个比赛既紧张刺激,又乐趣无穷。

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万盛站)开赛。(曹永龙   摄)

“定向越野”活力四射

当天,同步开赛的还有2023年重庆市定向越野系列赛(万盛站),不少家庭一起出动,参加定向挑战活动增进感情。

定向运动也被称为“寻宝运动”,是一项国际化运动,比赛中,参赛选手利用指北针、地图等参赛装备,寻找打卡点,以团队形式打卡完成定向运动任务,它的趣味性、益智性深受学校和社会大众的喜爱。

活动设置了精英男子组、女子组,公开男子组、女子组,村民组和亲子组等多个组别,其中,村民组为首次设立。

随着响亮的鸣枪发令声,定向赛选手从起点处依次打卡出发,大家手拿地图在比赛区域内一边奔跑,一边寻找点标,自主选择路线完成挑战任务,其打卡点串联了王家坝村内多个景点。

在定向赛打卡地,参赛者们奔跑在美丽的王家坝村,一边完成打卡任务,一边跟队友们互动着。“王家坝空气新鲜,风景宜人,锻炼之后身心感觉很舒畅。”参赛者汤琪告诉记者。

“村里面的路我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今天以这种方式走一遍,感觉很不一样,没想到我们村也能举办大型比赛,吸引这么多人过来。”参加村民组比赛的李进鹏对本次比赛连连点赞。

两场活动同时落地举办,是我区群众体育取得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的万盛体育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万盛。全区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61.2%,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达95.4%,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了3.4平方米,排名全市第1,先后获得了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通过举办丰富的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推动万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参赛选手购买当地特产。(曹永龙   摄)

“地方特产”琳琅满目

逛文创、品美食、购特产……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和美乡村集市”,不少选手扎堆聚集在此,一边品尝农产品,一边装袋选购,经过一段时间的售卖后,不少村民的货品被一抢而空。

“给我来一盒金丝皇菊。”“我要两斤紫薯。”“我要柚子和花椒”……在农特产品展位上,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听说这里的腊肉销量高,价格也实惠,煲汤超级鲜,我要带回去尝尝。”定向选手唐媛正在认真挑选商品赠送亲友。

“我们自产的菊花外形美观、气味芳香,泡茶很好喝。”在集市上,当地村民正卖力地吆喝着,摆在他们面前售卖的是王家坝村的特产金丝皇菊,产值可达300万余元。集市上还有黑山谷花椒、天然蜂蜜、红薯粉等一系列“土货”,都是绿色食品,不仅为乡村旅游增添一分色彩,还给当地农户带来不菲收入。

“今天带来了280余斤紫薯和30斤橘子,不到一个小时已经全部卖光了。”村民白德伦一边收拾摊位,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王家坝村坚持“党建+”发展模式,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禀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党建与特色产业、基础项目、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发展产业和服务民生两大主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绿色发展”的路子。

如今,该村先后获得了重庆市“精神文明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市级散文创作基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作为乡村振兴重点的示范村,王家坝村依托本地优势,积极争取、整合资源,成功打造“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综合训练基地”。

(戴  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