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今年我区将建成零工市场 让求职招聘有场所管理规范有秩序

日期:2023-05-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4

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插画师、美术培训……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打零工不再只局限于建筑工、维修工、家政小时工等传统工种,涌现出各类灵活岗位,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

“我上大学时就很喜欢瑜伽,还拿了瑜伽教练证书,包括瑜伽导师。”今年28岁的余女士在城区一家瑜伽馆当兼职教练。两个月前,她收到区人力资源市场推送的招聘消息,说城区有家瑜伽馆招聘瑜伽教练。“我当时就心动了,马上和瑜伽馆负责人取得了联系,第二天就成功通过了面试。”余女士说。

在走访中了解到,打零工的从业者大体涵盖以下两类:第一类是像余女士一样,拥有稳定主业的零工从业者。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发挥特长,寻求不一样的工作体验,并获得额外收入,比如兼职做网络主播、舞蹈老师、网约车司机等。第二类是没有稳定主业的零工从业者。比如,一些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获得稳定的全职工作,于是寻找具有灵活性及兼职特性且从业门槛较低的零工岗位,如外卖配送、快递配送、家政服务、建筑工人等。

随着零工群体不断壮大,人员数量越来越多,搭建供需桥梁迫在眉睫。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初,我区开始大力推进由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公益性零工市场(驿站)建设。当前,该局正在谋划构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争取今年内建设完成万盛零工市场,并与万盛人力资源市场双轨运行,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招聘求职、技能提升引导。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新时期零工市场发展的新态势,采用“公共+市场”“线上+线下”联动运营模式,持续加大零工市场覆盖率,在条件成熟的镇街搭建零工驿站,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引导从业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技能培训,扩大零工服务多元化供给;加大组织实施力度,让群众求职招聘有场所、信息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为零工市场搭建就业大平台。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