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转型十年(城市)——盛城蝶变展新姿

日期:2022-09-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29

俯瞰万盛城区。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万盛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渝黔边界,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跳跃着生命的蓬勃。

如果有人问,万盛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发展是什么?答案估计就是城市面貌、人居环境的华丽“蝶变”了。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群众,大家都在赞叹:“万盛变了,变得更大气、更美丽、更宜居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纵深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既内塑气质,又外提颜值,城市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吸引力显著增强。这是一座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的美丽盛城。

以智促“治”   练就绣花功夫

以前马路上井盖破损了,大家都要躲着走;现在区城管局和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同力协作,几个小时就能修好。

以前开车出行,离场要排长队,停车成了一种“负担”;现在有了“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击“停车缴费”,即可快速离场……

这些身边的细小变化,都得益于我区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建成的“智慧城管”平台和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6年,我区启动“智慧城管”建设,按照“1322”整体构架,即1个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3大功能板块(城市管理业务平台、数字城管综合监管协调平台、便民惠民服务平台)、2个支撑平台(城市管理行业应急指挥、城市管理数据决策分析)、2个辅助工程(智慧城管管理中心、视频监控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功能升级。

“智慧城管”综合智慧大厅。(刘  倩   摄)

同时,融合城管系统“12319”服务热线,以全方位、多角度对城市的部件、事件进行有效监控为目标,开发了地下管网及化粪池危险源预警监测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桥梁边坡在线监测系统、灯饰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窨井盖监控系统、视频资源整合应用系统等7个应用子系统,通过物联网设备感知,能够实现危险源自动报警、风险实时管控与综合调度指挥,可快速有效地发现、处理各种城市管理问题,从而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嘟、嘟、嘟……”在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一阵急促的声音响起。大屏幕上,危险源监控系统预警提示出现。

“天和百货超市门前有危险源。”工作人员文治马上警觉起来。

他立即与该辖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派人到现场查看危险源。很快,危险源被排除,超市门前的秩序恢复了正常。

正是因为“智慧城管”平台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第一时间处理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才避免了事态严重,让城市管理更精准、更高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智慧城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智慧城管”普查面积达10.4平方公里,网格数210个,化粪池危险源智能监测设施277套,下水道危险源监测设施90套,窨井盖监控设施5套,视频监控设施84套,桥梁结构监测设施11套,边坡结构监测设施3套,特种车辆GPS定位设施50套。

多年来,“智慧城管”充分发挥快捷、准确、高效的独特优势,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由末端被动处置向前端主动防范转变,为精准执法、精细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助推了万盛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如果把万盛这座城比作一幅秀美的画卷,那么“智慧城管”正是绘就这幅画卷的“点睛之笔”。

城市西区一角,晚霞禹城市建筑倒映水面,颇有诗意。(王泸州   摄)

马路办公   提升管理效能

西城大道与科创路交会路口,曾经没有交通信号灯、标线也不完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今,标线画好了、交通信号灯安上了。此处的改变,得益于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的“马路办公”。

从2018年,区城市管理局推行“马路办公”这一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方式以来,许多地方像西城大道与科创路交会路口一样发生了可喜变化。

“简单讲,‘马路办公’就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单介绍,“马路办公”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提倡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这种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方式加快了信息沟通的速率,减少了群众诉求在信息流通中的丢失,提高了决策效率和问题解决能力。

基于“马路办公”这一新方式,区城市管理局还结合我区实际推出“马路办公+五长制”,通过采取“1+1+1”模式(即区城管局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镇街、共同带领1支队伍、巡查1个片区),组建“五长制”工作组。其中,镇街负责人任街长、区城市管理局班子成员任副街长,共同负责辖区内所有城市管理问题的协调处理,并带领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等“五长”代表每周至少开展2次“马路办公”,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协商研究,寻求解决方案。

除了划分城市管理部门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之外,我区还将巡查责任细化压实到城市管理系统每名干部职工身上。

我区将城市建成区划分为21个网格,每个网格均明确了详细的管理内容和范围。区城市管理局各科、所、队通过抽签认领网格,在各自网格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将问题解决在一线,逐步消除城市管理盲区。

对城市管理部门而言,“马路办公”意味着“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目前在我区,“马路办公”已实现城市管理部门全参与、城市建成区域全覆盖。

“过去是问题找上门来,现在我们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罗单说,“马路办公”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方式和习惯,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到一线去了解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研究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一组数据展示了成效:自2018年开展“马路办公”以来,全区共发现城管问题超过3.8万个,问题按期整改率达98.5%,许多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规范执法   擦亮城市名片

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其中,规范执法一直是工作的重点、难点。

以往,城管执法人员职能与定位模糊,管理与制度缺失,社会矛盾与冲突尖锐、处境尴尬。“城市建设,核心是人;城市管理,关键在人。”罗单坦言,这些尴尬,是城市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城市管理局通过规范化建设和监督机制建设,在明晰执法权的同时,对执法者进行必要的约束,有效改变了城管执法队伍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一方面,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完成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识更换,并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执证上岗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必须带证执法、亮证执法。另一方面,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人员行为规范》《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绩效测评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年度定期培训、执法专项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此外,引入职业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提升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水平,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

城管人明白,城市的管理与发展既需要城市管理执法的严度,更需要人性的温度。

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向万盛街道、东林街道、万东镇、南桐镇等镇(街道)各派驻一个执法大队,与镇(街道)联合执法,并深入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亲情执法,与困难对象结对帮扶,让城市管理更贴心。

“以前的流动摊贩,喜欢和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走,走后他们又再回来。”这一切,个体经营户陈燕看在眼里。她告诉记者,现如今大不一样了,城管队员柔性化执法,他们不仅要当好执法人员,还要当好调解员,争取市民的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始终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在坚持原则和底线的基础上,上演着越来越多的“温情执法”故事。那些曾经占道经营的“老油条”变成了执法人员的“好朋友”,纷纷规范经营。

净化美化    涵养城市气质

看在眼里的变化,除了城市管理这支队伍,当然,还有身边的美景。

雨后的孝子河流水潺潺,烟雾缥缈中的犀牛背公园忽隐忽现。每天来这些地方锻炼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蓝天白云下的孝子河,水清岸绿,景美如画。

“以前锻炼身体没地去,现在锻炼身体选地去。”正在公园空地上打太极拳的居民冯贵喜说,这几年,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大街小巷的微景观也打造得越来越精致了。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琢,才能彰显魅力,在这一次次雕琢中,绿化美化缺一不可。

十年来,一场场美化靓化攻坚行动、城区大规模绿化行动、城区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城美山青行动,给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夏,盛兴公园蓝花楹美如画。(王泸州   摄)

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发现,羽毛球公园、白果坪湿地公园等愈加葱郁繁茂,盛兴公园、海棠园、三角公园、二郎峡微型公园、松林社区公园、步行街花园等一批口袋公园相继建成。星罗棋布的大小公园,最终串成了城市的“绿肺”。

子如广场,市民坐在树荫下谈笑风生。(王泸州   摄)

不仅如此,一些乔木花卉的数量和种类也在悄然增加。观景湾转盘、龙凤碑转盘、三元桥转盘、高速路口等城区转盘绿岛,黑山谷大道、文体中心及子如广场周边、溱州历史文化公园,因地制宜的增花、增彩、增色、增景,樱花、海棠、紫薇等各类花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极大扮靓了城市颜值。

截至目前,全区新增25个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地面积达63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37.62%增加到46.55%,绿地率从35.35%增加到43.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1.19平方米增加到14.53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100%,基本实现出门见绿、推窗见绿、就近见绿、处处见绿的目标,城市绿化面貌焕然一新。

孝子河城区段,清漂工人在河面上清漂,保护“母亲河”。(王泸州   摄)

同时,全力丰富水系绿化景观,完成新田大桥至砚石台、清溪河腰子口、两河口大桥至八〇一等区域河道绿化景观建设,建成康堤、福堤、孝堤、骑行道休闲区,满足市民的健身游玩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品质和旅游功能,呈现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景象。

在我区,城市品质提升不局限于美化靓化绿化工程。区城市管理局还坚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禹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

为此,我区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万盛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备分类运输车辆、规范分类标志,探索建立回收网络体系,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实现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先后打造嘉禾苑、国能天街、阳光国际、城南一号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带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公共机构已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建成区内75%的镇(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十年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展望未来,区城市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锚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在描绘城市建设新蓝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