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 新生儿上户口、参保、预防接种等一次搞定

日期:2022-08-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05

近日,市民汪先生和妻子迎来了他们的第二个宝宝,原以为办理新生儿相关证件需要东奔西跑,但没想到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交了资料,当天就办理好了孩子的全部证件。

“真的太方便啦,老大出生的时候,我跑了好多部门才把孩子的证件办下来。现在推行了‘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一次搞定,大大节约了时间。”汪先生高兴地说。

迎接新生命,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喜事、大事。如何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办理出生后的相关证件等事项,把好事落实为民生实事,这是政务服务的方向。近日,市卫健委牵头,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正式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并扩大到包括万盛在内的13个区县试行。这就意味着,本月起,我区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办理“出生一件事”联办业务。

“出生一件事”集卫生、公安、社保、医保等领域服务事项于一体,打破政务服务数据壁垒,整合互通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一事联办”。申请人(新生儿父母)只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正页和附页未拆切),就可以一次性办好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等事项。

“本月起,我们将这项服务同步延伸到线上。”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科负责人万玲琳说,市民登录“渝快办”平台PC端,进入“主题套餐服务”专区;或登录“渝快办”APP,进入“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点进去后就会看到“出生一件事”,按照提示上传身份证等材料即可。

“出生一件事”适用于在万盛助产机构内分娩的婚生新生儿;新生儿自愿随父或随母在万盛范围内落户;新生儿符合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政策。

“如果手续齐全的话,当天即可办结,市民还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路都不用跑。”万玲琳说,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能知晓这一便民服务。

(刘亚兰  金宗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