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用社保“软服务”锻造营商“硬实力”: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日期:2022-06-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22

为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近日,我区发布《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税收减免缓、社保就业、金融信贷和其他纾困政策等4个方面推出集中攻坚清单,增强集中攻坚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稳企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在社保就业方面,区人力社保局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方面着力,“深踩油门”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传递“家”的温暖,用社保“软服务”锻造营商“硬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办事便利感和权益安全感。

惠企政策广而告之   降费减负补贴纾困

企业类型如何界定?享受减免政策如何办理?减免期满困难企业怎么办……在区人力社保局开展的政策宣讲会现场,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每个问题背后都体现出政策的含金量。该局工作人员充当“企业秘书”,不仅耐心答疑解惑,还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送上良方,企业代表用4个字表达内心感受:豁然开朗。

我区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以来,区人力社保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你们又来企业‘上班’了呀。”每次政策宣讲就像“老朋友”见面,让企业职工倍感亲切。

“惠企政策要落到实处,就必须让各企业知晓政策并学会如何申请办理。”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方案》,今年将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从2%降至1%);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餐饮业、零售业、文化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返还标准为该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中小微企业为60%;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招用符合条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补贴标准为2000元/人,招用符合条件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企业补贴标准为6000元/人。

为让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该局从“知”上下功夫,以进企业、进基地、招聘会宣讲等形式,宣传解读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招聘服务、稳岗返还等稳就业政策措施,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和劳动者返岗就业。同时,及时更新整理现行的惠企惠民就业创业政策,编印发放宣传手册、一次性告知单、政策宣传海报等2万余份,因地制宜开展户外政策宣传,进一步增强政策知晓性、宣传针对性,极大提高阵地宣传效果。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专项宣传与全面宣传结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工作成效和重要活动,不断扩大政策影响力。

数字转型提质增效   优化服务助企发展

填好表格,轻点鼠标,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线上申报社保,这让企业的社保业务经办员惊讶:“现在申报不用出办公室,线上办理真的太方便了!”。

社保业务经办效率高不高,市场主体的感受是第一标准。

办一项业务跑多个科室,“多头跑、来回跑”是企业群众曾经反映的棘手问题。如今,区社保服务大厅开设自助服务区,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异地事项跨省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等措施,不断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经办服务体系,拓宽业务经办和政策宣传渠道,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和群众需求。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中,该局从“政府视角”切换到“企业视角”“群众视角”,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和效率最优、成本和负担最低的“营商环境升级版”。

推广“线上办”。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实现社保登记后续环节与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通过线上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社保政策和业务培训。免费开通参保单位网上申报平台,畅通“重庆人社”APP、“渝快办”等线上渠道,企业和参保职工可全天候直接在线办理人员增减、参保证明打印、缴费明细查询、年度工资申报等87项业务。

实施“免申办”。在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工作中,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打通信息壁垒,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强化信息比对,对符合稳岗返还补贴条件的企业实施“免申办”,企业无需申请即可自动享受返还补贴资金。目前,以“免申办”方式为我区首批330户企业发放了2021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67万元。

创新“专题办”。对企业和职工在社保服务中遇到“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形成了“专题业务会商制度”,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推动社保服务“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贯通,持续为民为企办好事。今年上半年,解决“专题办”问题200余项。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