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三管”齐下 “绣”出美好城市生活

日期:2022-04-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27

森林中的万盛城区。(曹永龙  摄)

春光烂漫,漫步万盛大街小巷,马路平坦宽阔,人行道干净整洁;来到孝子河畔,河水清澈,水鸟翩飞;置身街头公园,绿树葱郁,各色鲜花争奇斗艳……不知不觉中,万盛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我区不断深化“大城三管”,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的城市生活更舒心、更温暖。

深化“大城细管”   打造精致人居环境

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于细微处见功夫,一直是“大城细管”的核心。

三四月份,区城市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行道树修剪工作,每棵树顶端只保留三至五根粗壮的枝条。修剪完成后,园林工人还仔细地为树枝涂抹愈合剂。

据了解,适时修剪行道树可以让树木更好地生长,也可以让市容市貌更加整洁,人行道变得明亮,附近居民视野变得开阔。

“之前的颠簸感没有了,汽车的胎噪也降低了,驾驶起来很舒适。”近日,市民张先生驾车经过东城大道时说道。

去年10月,我区启动东城大道大修项目,修复受损路面约2.9万平方米,全面提升道路行车的舒适性、安全性。

不管是行道树修剪,还是路面修复,都是区城市管理局深化“大城细管”,打造精致人居环境的生动体现。

去年,万盛“绣”出一批精致景观。整改修复人行道7600平方米,完成5300米隔离设施“蓝天白云”涂装改造,完成一号桥、二号桥、岗上铁交桥、两河口大桥、福清桥等五座桥梁安全结构检测。

去年,万盛“绣”出一批民生设施。完善市政设施服务功能,在全区86处两轮车停车点的基础上,新增停车点36处,可满足全区1万辆两轮车停放;规范设置市政基础设施类标识标牌210块;建设“劳动者港湾”示范点3个;新增设临时便民服务点3个,可容纳193个摊位;新建公厕2座,改建公厕4座。

去年,万盛“绣”出更精细的作业标准。深化城市建筑垃圾治理,保有建筑垃圾消纳场4个,剩余库容113.8万立方米;城市供水量约1200万立方米,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

强化“大城智管”   科技赋能城市管理

如果说“大城细管”重在态度,“大城智管”则重在手段。

“有了这个城管智慧执法系统,我们就可以随时看到执法现场和执法全过程。”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政工科负责人邬芝英在城管智慧执法系统PC端查看执法情况。

去年12月,我区智慧城管执法平台上线试运行,开启城管执法新模式。“平台采用5G网络、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立统一的城管执法案件数据库、法律法规库、档案信息库,通过前端智能化发现案件、实时化指挥调度、综合评价监督、大数据智能研判、系统安全交换等,实现现场移动执法、证据上传、网上受理立案等功能。”邬芝英介绍。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东盛路附近的人行道,对违停车辆进行整治。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首先开启智慧执法记录仪上的现场录制功能,随后开始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

邬芝英告诉记者,智慧执法记录仪除了可以进行执法过程全记录,还支持执法现场数据实时云存储,具备音视频实时传输、个人或者多人一键式求助对讲、指挥中心远程单对单用户和组群监控指挥、GPS定位等功能。

“以前,门前车辆停放乱七八糟,近几个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门前很整洁。”东盛路一家商店的店主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已完成智慧市政、智慧执法建设,实现与市级平台的资源和视频共建共享。”区城市管理局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舒恒介绍,去年,我区运用智慧城管手段常态化监控城市部件,通过感知异常信息有效预警问题105起;受理城市管理案件9753件,立案9698件,总体结案率100%;办结“12319”市民投诉119件。

优化“大城众管”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城市需要每一个市民共同管理。”近年来,我区在城市管理中推出“五长制”,通过推选常年居住在社区内的居民群众、志愿者担任路长、楼长、店长等职务,当好群众“服务员”、城市管理“联络员”,帮助居民解决“遇事不知找谁”等问题。同时,建立相应的工作和保障机制,促进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大城众管’强调的是合力,其核心是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释放每个社会细胞的活力,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区城市管理局督查考核科负责人梁勤艳表示,推行“五长制”只是我区优化“大城众管”,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我区还开展了示范道路建设,打造“门前三包”示范道路;推动“马路办公”再升级,把分散式的、以面上为主的“马路办公”调整为“解剖式”的“马路办公”,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据统计,去年,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马路办公”21次,相关部门及街镇巡查3274次,发现整改问题13096个,问题整改率达99%;“五长制”“门前三包”实现城区全覆盖;开展“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发现重庆之美”“我为城市添色彩”等志愿服务重点活动,有效调动各方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激发“众绣”活力,构建大城众管新格局。

“城市管理工作范围广、任务重。今年,我们继续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长效管理水平。”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彬认为,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三管”齐下,万盛的城市环境将越来越美,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道路更敞亮,环境更优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大幅提升。

(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