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出炉:到2025年,所有镇、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率稳定保持100%

日期:2022-04-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25

近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对筑牢基本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工作作出部署,并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区力争社会民生福祉、社会治理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位于全市前列,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各个部门、各项工作之间有机联系、分工明确、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推进格局,构建制度更加完备、体系更加健全、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政事业发展体系。

筑牢基本民生保障

《规划》提出,到2025年,有意愿的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和分散供养失能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率都达100%,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率稳定保持100%,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45%。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乡社区全部制定居民自治章程、村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村规民约。镇(街)一站式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总体上实现全覆盖。城乡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全区建成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镇(街)社会工作站和村(居)社会工作室服务实现全覆盖,基本解决基层服务力量薄弱和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慈善捐赠接受金额较2020年增长5%,达到300万元以上。力争全区实名认证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例达22%。

强化社会服务能力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基本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全区火化率达70%以上,力争城市集中治丧率达100%,每个镇建设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力争覆盖率达100%。

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增3所综合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至少拥有5个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城乡养老设施具备医养服务能力的比例达100%,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全区政府运营床位占比不超过4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全区所有镇、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90%以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60%以上。确保养老护理员上岗培训率100%,养老机构每百张护理型床位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社工,社区每千名老年人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社工。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