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巷”更新 老旧小区变美居民生活更甜

日期:2022-0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4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着手,以高质量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动群众居住环境提升。2021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涉及房屋60栋,1800余户群众从中受益。

新风貌:昔日破旧小区变市民休闲地

红枫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缺乏物业管理,存在线路老化、地面积水、路灯不亮、路面坑洼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去年9月底,红枫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重点在改善出行条件、拓展公共空间上作文章,实施了一系列“微改造”工程:居民楼前杂草丛生的空地被利用起来,浇筑了透水沥青混凝土,从视觉上延长休闲空间;空地一侧,栽种了新鲜植被,美化小区环境;其余空地,被打理出来规划为停车位。同时,在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还加装了路灯,居民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

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受益的不只是红枫小区。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菜单选择方式,以直接影响居住安全、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分为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大类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其中,综合改造内容和指导标准包括基础配套设施更新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3大项39小项;管理提升内容及指导标准包括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防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物业管理监督公示6大项25小项。同时,完善养老托幼、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实施垃圾分类、适老化改造、公共厕所建设、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增绿添园”工程、雪亮工程等民生实事;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街道中心”“社区家园”布局、建设相结合,同步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打造有特色的人文小区和社区。

新气象:老街区“活”起来了

前不久,搬离新工区已久的罗莉,约了多年前的老邻居回去“打卡”。“如今的新工区,比从前美了百倍。但漫步其间,还能感受到那熟悉的味道。”故地重游,她感慨万分。

街区入口的形象墙上绘制着“东矿日出”彩绘图,几名矿工迎着朝阳在井口作业的场景跃然“墙”上。形象墙下的街道上则铺设了一列煤车,煤车与彩绘图中的铁轨形成互动。远远望去,煤车好似从画中行驶出来。整个场景呈现出三维立体效果,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观察到,从街区入口形象墙到步行街上的花箱、座椅、垃圾箱等公共设施,都植入了矿工人物雕塑、煤车、铁轨等工矿文化元素,让整条步行街充满了“工业风”。

去年,新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紧扣工矿文化主题,以整体工业风的设计理念,改造了和平村社区新工区小区、商业步行街,打造含基础设施、外墙立面、店招店牌、元素符号等内容的文化创意街区,涉及楼栋16栋,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

与过去插花似的零星单栋改造和单纯房屋改造不同,新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集中成片的整体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为居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文创街区。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地以新代旧,而是既挖掘本土资源,保留原生态的历史风貌,又导入新兴商业,让老街区‘活’起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提升、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及文旅发展等有机结合,连线成片、整体打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不仅变得更有烟火气,也更具历史厚重感。

截至目前,2021年启动的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其中,万东镇红枫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地面改造、管网改造、房屋外立面排危改造、绿化改造等工作;南桐镇八○一三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绿化改造、屋面防水改造、路面改造、新建休闲凉亭、增设便民桌椅等工作;东林街道新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消防设施改造、路面改造、新建休闲长廊、停车位改造、绿化改造等;万盛街道新田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人行地面改造、小区内道路改造、新增电动车充电桩等工作。

新活力:创新管理守住老旧小区“面子”和“里子”

“城镇老旧小区大多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许多问题都较为突出。为此,我们将全方位改造老旧小区的‘面子’和‘里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今年,我区申报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总建筑面积11.27万平方米。其中,万盛街道松林交通局路口至松林路23号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南桐镇支路片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含3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发挥共治共管管理职能,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服务管理机制,形成分级负责、权责明确、责任落实、运转协调、监管到位的老旧小区服务管理体系。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实行引进物业服务公司、居民自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管理等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共治共管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建立多主体参与的小区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谋划管理模式、规约及议事规程,共同维护改造成果,确保“一次改造,长期保持”。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力争尽早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让万“巷”更新。

(刘  倩   万其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