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公交化列车将开通

坐上火车游重庆到万盛

日期:2022-01-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07

近日,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铁路集团)牵头完成了南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涪铁路公司)、重庆万南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和国铁成都局集团三万支线铁路资产整合工作,这也是重庆首条自主运营的地方铁路完成重组。下一步,计划开行的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公交化列车,将通过涪三铁路实现。三(江)万(盛)南(川)铁路是涪三铁路的重要一段,这意味着万盛市民出行将添新方式。

三万南铁路万盛站站台(资料图)。

据了解,重庆铁路集团控股后的南涪铁路公司,管辖涪陵至三江铁路(简称涪三铁路,含南涪铁路、三南铁路、万南铁路和三万支线铁路等四条线路),线路总里程229公里,现有运营里程159公里,将按照“地方控股、自主经营、路地合作、发展共赢”的经营原则,丰富涪陵、武隆、南川、万盛、綦江等地交通组织形式。

俯瞰三万南铁路三江站(资料图)。

重庆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由渝怀线、涪三线和川黔线组成,线路从重庆北站出发,经渝怀铁路抵达涪陵站,往南折向经南涪铁路抵南川,再向西经三南铁路至万盛,到达川黔铁路三江站,而后沿着川黔铁路北上,经珞璜站、重庆西站,终至重庆北站,形成重庆大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串联两江新区、江北区、长寿区、涪陵区、南川区、万盛经开区、綦江区、江津区、沙坪坝区等多个主城都市区。

三万南铁路(资料图)。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涪三铁路,是川黔和渝怀两条铁路干线的重要联络线。由南(川)涪(陵)铁路和三(江)万(盛)南(川)扩能铁路组成,按国铁Ⅱ级建设,线路为单线,设计速度120公里每小时,以货运为主,并兼顾沿线客运。

三万南铁路万盛站外景(资料图)。

重庆铁路集团将通过加强路地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努力探索地方主导下的合资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能力,积极促进铁水联运、调整地区产业布局,开发沿线资源,完善地区交通体系,改善涪陵、武隆、南川、万盛、綦江等地投资环境,加强渝东南地区和黔北地区经济交流互动。

重庆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助推重庆主城都市区立体交通建设等目标,近年来已通过自建、合作等模式,陆续开工建设了江跳线、璧铜线、渝合线一期等市域铁路和15号、27号城轨快线,形成市域(郊)铁路与城轨快线互联互通的主城都市区快速轨道交通网。

“本次将南涪铁路公司纳入后,将积极争取中心城区至南川铁路、涪柳铁路等重大项目开工。”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计划开行的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公交化列车,将通过南涪铁路公司辖内的涪三铁路(133公里、3个客站)实现,届时南涪铁路公司将在已开通货运功能基础上,满足沿线群众出行和通勤需求。

新闻链接>>>

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

由渝怀线、涪三线和川黔线组成;涪三铁路,含南涪铁路、三南铁路、万南铁路和三万支线铁路等四条线路。

线路从重庆北站出发,经渝怀铁路抵达涪陵站,往南折向经南涪铁路抵南川,再向西经三南铁路至万盛,到达川黔铁路三江站,而后沿着川黔铁路北上,经珞璜站、重庆西站,终至重庆北站。

涪三铁路

涪三铁路是川黔和渝怀两条铁路干线的重要联络线,也是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铁路的重要组成。由南(川)涪(陵)铁路和三(江)万(盛)南(川)扩能铁路组成,按国铁Ⅱ级建设,单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以货运为主,并兼顾沿线客运。

南涪铁路  全长78.6公里(正线77公里),总投资36亿元,于2008年开工,2012年建成投运。线路起自南川,向北经武隆止于涪陵区境内渝怀铁路涪陵西站。

三南扩能铁路  也称三南新线铁路,全长70公里(正线56公里),总投资39亿元,起于綦江三江街道,经万盛至南川,与南涪铁路南川站接轨,项目于2010年开工,2016年建成投运。

万南铁路  万(盛)南(川)地方铁路,在万盛站与重庆铁路分局三万铁路接轨。总长44.29公里(正线34.61公里),站线9.68公里。由地方集资和原铁道部、能源部投资9407万元修建。设置万盛北站、丛林站、苏家湾站、南川站。修建等级低,有30‰连续12公里的陡长大坡道,内燃牵引,时速仅为30公里。设计运量近期400万吨、中期800万吨。

三万支线铁路  三(江)万(盛)支线铁路,西起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三江站(接川黔线),止于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万盛站(接万南线),线路全长36公里(正线32公里),设车站5个,以货运为主。

三万支线铁路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初,原为綦江铁路的一段,专为大渡口钢厂和九龙电厂运送矿石及煤炭而修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川黔铁路时,原綦江铁路只保留了三江至万盛段,同时改名为三万支线铁路,以货运为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