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看万盛好风景如何带来“好钱景”

兴绿富民 绿色发展

日期:2021-12-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13

初冬时节,行走在溱州大地,满目苍翠、层林尽染,各美其美的山川图景徐徐铺展。

绿色,是万盛的四季底色,也是万盛的潜力所在。近年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着力做好兴绿富民、绿色崛起的大文章,通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做强特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助推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已在万盛落地生根。今年,全区林地面积52.18万亩、森林面积47.34万亩、林木蓄积0.9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8.2%……山川披绿,林海生金,万盛正以绿色为底,绘就一幅幅生态富民的新画卷。

青山湖风光旖旎。(资料图)

增绿添彩   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一场细雨过后,驱车行驶在青山湖路段,车窗之外,道路两侧的绿化带随山势起伏,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扎实推进退耕还林、植树造林、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抓好自然保护地保护及公益林管护工作,森林数量持续增加、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筑起了一座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珍贵的绿色生态宝库。

“过去,万盛曾是知名的‘抗战煤都’,在为重庆乃至国家煤炭、钢铁工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陈敏介绍,为切实改善辖区生态环境,我区全面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城乡绿化提升行动,全力保护辖区绿色生态。

在全面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过程中,我区大力实施植被恢复项目,陆续对万东镇、南桐镇、关坝镇、青年镇、丛林镇实施植被恢复,截至目前,累计栽种植物约1.74万亩,绿化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争取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生态修复等中央资金,发动企业自筹资金,加大植被恢复资金投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各镇地质环境、山体类型等特点,采用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到一山一策、一处一景;积极探索植被恢复工作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有效克服植被恢复难题和水土流失问题。

2018年11月以来,全区新(改)造林5.8万亩。其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万亩,宜林荒山及无立木林地造林0.5万亩,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0.8万亩,农村“四旁”植树0.2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新(改)造林2.3万亩。

青年镇堡堂村,蜜柚果园和农房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资料图)

兴林富民   特色林业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12月3日,寒意轻袭,丛林镇利群蜜柚基地,翠绿葱茏的树叶中,一个个黄澄澄的果实喜挂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该基地负责人邓艳穿梭于柚林之间,指挥工人根据订单采摘蜜柚。

邓艳告诉记者,暮秋以后,蜜柚陆续成熟,来自万盛本地及周边城市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我们基地产的柚子个头饱满、香甜多汁,很受市场欢迎。每年都有很多客户上门订货,万盛许多超市、水果店的柚子也都是我们供应。”她说。

丛林镇地处万盛东北部,距万盛城区约17公里。2013年,丛林镇引进重庆利群林业有限公司,对当地撂荒土地实施改造,种植蜜柚。经过近8年的发展,该基地蜜柚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

今年62岁的周洪拖是丛林镇红岩村的脱贫巩固户。自2013年起,他就在利群蜜柚基地从事蜜柚管护和采摘工作。“按照工作一天130元的收入来算,一年下来,我能挣到1.8万余元。而且,在这儿工作还不耽搁家里的农活儿。”周洪拖说。

和周洪拖一样受益的还有丛林镇绿水村的柑橘种植大户蔡志华。前些年,蔡志华抢抓退耕还林的机遇,流转了村里的100余亩土地种植柑橘。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如今,蔡志华的柑橘种植面积已达200亩。依托柑橘林,蔡志华还办起了生态农家乐,生意愈发红火。

丛林镇只是我区依托退耕还林发展林业产业实现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发展经济树种,培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山顶和山腰土壤贫瘠、耕作条件恶劣的区域选择香樟、刺槐、马尾松等优良乡土树种,营造生态林,恢复森林植被;在山脚耕作条件好的地方和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发展蜜柚、花椒等经济林树种。

如今,万盛的生态资源逐渐转化为生态资本,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绿色红利,致富一方百姓。

凉风渔村美如画。(资料图)

生态优先   升级美丽风景激活“美丽经济”

绿树掩映下古色古香的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上迎风挺立的成片果树,蓝天白云下花草簇拥的乡间小道……走进关坝镇凉风村,田园乡村美如画,来此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自从发展起乡村旅游,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凉风村滨水人家民宿负责人何文香喜滋滋地说。滨水人家民宿紧邻凉风村便民服务中心,背靠森林,空气清新,共有32间客房,可同时容纳200余人用餐,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满房。

美了家园富了民,沃野千里地生金。在乡村旅游日渐红火的基础上,该村始终坚持“让产业‘美’起来”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做好“旅游+产业”文章,培育打造了滨水人家、香香妹农家乐等一批乡村民宿,走出了一条发展美丽经济的新路子。

借助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万盛把生态旅游的思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做好特色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带动群众吃上“旅游饭”,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万盛坚持“山水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整治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和河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

截至目前,石漠化综合治理9150亩;修复山水田林38.5万亩,造林育林26.5万亩,矿产资源开发生态恢复率达到56%,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2.39%提升到58.2%;全区12条河流、7个饮用水源地及20个湖泊均建立了“河(湖)长”制;持续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创建了11个市级生态村、3个市级生态镇。

绿林碧水间的孝子河公园。(资料图)

一项项生态工程的扎实推进,构建起黑山、狮子峰、翠屏山等自然山体生态屏障圈,孝子河、清溪河、刘家河三大水系生态涵养带,以万盛公园、马鞍山骑行公园等45座城市公园为主体的绿廊系统,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山水园林城区和区域生态空间格局整体架构。

市民在满目苍翠的奥林匹克公园中登高健身。(资料图)

同时,万盛打好打活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两张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加快实现生态产业化。目前,已建成黑山谷、万盛石林、奥陶纪等体育旅游景区景点22个,成功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唯一的国家资源型城市旅游转型发展试点区。

生态先行,行出一片好光景。万盛正擦亮良好生态“美丽底色”,秀出绿水青山“天生丽质”,将美丽风景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美丽经济”。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