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10处工业遗产上榜全市保护目录

日期:2021-11-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8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11月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官网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提出将“工业锈带”打造成“生活秀带”,我区10处工业遗产上榜保护目录。

据了解,重庆工业遗产要从重庆开埠时期算起至三线建设时期。根据该方案,重庆工业遗产分布区域除中心城区外,万州、涪陵、江津、长寿等区也分布较多。针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重庆建立“三类三级”目录,即地段保护类工业遗产、建筑保护类工业遗产、元素保护类工业遗产和一级、二级、三级工业遗产。

据统计,目前重庆工业遗产保护目录名单有140处,其中,中心城区59处、其余区县81处。59处中心城区中,地段保护类工业遗产6处、建筑保护类工业遗产52处、元素保护类工业遗产1处;一级工业遗产10处,二级工业遗产19处,三级工业遗产30处。81处其余区县中,地段保护类工业遗产12处、建筑保护类工业遗产68处、元素保护类工业遗产1处;一级工业遗产5处,二级工业遗产15处,三级工业遗产61处。

我区上榜的10处分别是鱼田堡煤矿、砚石台煤矿、红岩煤矿、国营晋林机械厂旧址、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西南公司59507仓库旧址、重庆钢球厂、南桐矿业公司机械制造厂、海孔洞飞机制造基地、南桐电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508仓库旧址。

根据重庆工业遗产保护目录分布地图,这些工业遗产的分布多是依山、傍水、隐蔽、分散,其原因与重庆大山大水的自然环境和抗战、国防战备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

(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