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体旅融合 让贫困村变小康村

——记“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关坝镇凉风村村委会

日期:2021-10-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26

凉风村新貌。

村落群山环绕,鱼塘串联成景;河流穿过村庄,时有白鹭低飞;健身步道绿树成荫,村民或慢跑或散步……关坝镇凉风村,昔日的国家级贫困村,如今已华丽蜕变,处处彰显乡间之美。

傍晚时分,村民、游客或跟着音乐跳坝坝舞,或在健身器材上玩得“有板有眼”,或在彩色健身步道上舒展筋骨……健身氛围浓厚。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市区两级的部署,也离不开凉风村村委会的全力支持和参与。

近年来,凉风村村委会立足该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重点突出垂钓等运动特色,举办了中国·凉风“梦乡村杯”国际钓鱼比赛,让凉风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小镇。依托“体育+”融合发展,凉风村彻底脱贫摘帽,从一穷二白的小渔村成功蝶变为“绿富美”的典范。

游客和渔村雕塑合影。

强基础   搭平台   村民“家门口”享健身乐

“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好,这里都是人。”凉风村村民犹春树这样形容健身步道的“受宠”程度。

“以前的凉风村想要找一个健身场地得走很远的路,健身器材也比较单一,锻炼得不尽兴,导致村民对锻炼也渐渐失去了兴趣。”凉风村党委书记李明会说,如今,不管是村里还是镇上,一出门就有健身点,场地宽阔平整、健身设施齐全,锻炼身体的游客、村民不少。

群众健身热情的高涨,离不开该村日渐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凉风村通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先后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建设体育基础及配套设施,改善提升全村的生活环境和健身环境。

目前,凉风村已建成体育健身公园4个、健身步道38公里、垂钓鱼池17片(其中标准竞钓池3片)、五人制笼式足球场1个。同时,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该村争取开通了旅游公交线路,实现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出行更方便;新修沥青路面23.5千米、整治村社道路9公里,交通更通畅;建成村卫生室1个,家门口享“健康”服务;新建旅游公厕5座,让“方便”的小事更方便。

村民打糍粑接待游客。

聚人气   提名气   群众体育如火如荼

在不少钓鱼爱好者心中,关坝镇凉风村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这里时常举办竞技钓鱼比赛。

“通过举办一系列垂钓比赛,我们成功打响了垂钓品牌。”李明会说,该村建造了鱼鸟池、鱼福池、鱼钓池、竞技池等休闲垂钓场地,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休闲垂钓。同时,该村将群体活动作为出发点,把旅游观光与垂钓相结合,打造重庆乡村垂钓基地。

截至目前,凉风村先后承办中国钓鱼运动协会(CAA)中国·凉风“梦乡村杯”国际钓鱼比赛、重庆“体彩杯”钓鱼大赛、重庆高校教职工钓鱼大赛、重庆市精准扶贫微企梦乡村迷你马拉松竞赛、重庆冰雪运动七进活动等国家级和市级体育赛事活动20多项次,共有来自俄罗斯、肯尼亚等国家以及全国各地的超过5000名垂钓运动员来村参加比赛。

此外,该村还举办了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挑战日、全民健身单项活动(登山、健步走、钓鱼、羽毛球、健身操、篮球)等各类群众体育活动100余场次,创立并连续举办关坝凉风农民健身运动会暨丰收节活动。全村现已成立钓鱼、登山、健步走等各类健身活动组织8个,“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1支,开展好体育人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服务群众达20000余人次,全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60%以上。

钓鱼比赛。

树品牌   抓产业   “体育+”助力增收致富

生态垂钓这一核心品牌吸引力逐步显现,如何真正带动群众致富呢?

“养殖生态鱼是我们村增收的主要产业。”李明会说,该村村委会大力发展体旅融合、体农融合等“体育+”产业,以渔村自然风貌和民俗作为重要景观,把创业和微企发展作为项目特色,以市场主体的集群化培育,推动全面融入全民健身的生态产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股东覆盖全村贫困户,吸纳贫困户就业。

村民罗玉书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家门前开辟池塘,养殖生态鱼。

“家门口这条河的河水水质好,我引入河水养的鱼,价格比普通池塘养殖的鱼要贵上两倍,每亩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罗玉书说,得益于村里的帮扶,他的鱼塘规模逐渐扩大,产业发展稳定。

如今的凉风村,早已摘掉贫困帽,实现体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餐饮、康养等融合发展,村里共有农家乐90余户、种植养殖大户20户,为下岗矿工、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累计接待市内外考察团队450余个,接待游客17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300万余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235元提升至12748元。

返乡的年轻人多了起来,村里的民宿、农家乐多了,靠着发展特色垂钓休闲旅游,凉风村风正劲。

(刘   倩   梁小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