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实施“明厨亮灶”、推行“陪餐制”、开展专项检查:为了3万余名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1-09-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9

实施“明厨亮灶”、推行“陪餐制”、开展专项检查为了3万余名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91日,我区各中小学全面开学,88所中小学、幼儿园的3万余名学子返回校园。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食品安全更是校园安全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开学第一周,记者深入学校进行了探访。

“明厨亮灶”全覆盖  “后厨”可视可知

走进溱州中学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电视,电视上实时播放着该校食堂后厨库房、粗加工制作区、切配区、餐用具清洗消毒区、烹饪区、备餐区等画面。而在食堂后厨,地面干净,物品摆放规整,食堂工作人员穿戴规范,正在为师生准备午餐。记者特别留意到,后厨各个分区都安装了摄像头,实时记录食堂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

“我们食堂后厨一共安装了13个摄像头,对后厨进行无死角实时监控,师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食堂大厅以及校门口的电视机,随时看到我们后厨的情况。”溱州中学总务主任艾伦说。

正在食堂用餐的初三年级学生冯藏庆说,她平时都在学校就餐,很少去外面的小店吃东西。“抬头就能看见后厨情况,在食堂吃饭多了一份放心。”她说。与冯藏庆一同吃饭的几名同学也纷纷为“后厨直播屏”点赞。

“作为家长,我最关心的就是孩子是否吃得健康、吃得卫生。学校安装了监控,我们可以看到操作流程,一目了然,很放心。”学生家长张晓瑞说。

溱州中学食堂只是我区实施中小学及幼儿园“明厨亮灶”项目之一。区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何平介绍,自2018年实施中小学及幼儿园“明厨亮灶”项目以来,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共安装摄像头300个、液晶显示器90台,实现了“明厨亮灶”全覆盖。

“去年12月,我们启动明厨亮灶升级版打造,在全区9个学校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项目,通过互联网将明厨亮灶监控视频,实时接入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这样,区教育局、各学校相关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学生及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远程查看监控学校食堂情况。”何平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全覆盖,并将视频信息向学校家委会、学生及家长开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陪餐制”全覆盖  让学生家长更安心

91日上午,记者来到福耀实验学校,了解新学期该校“陪餐制”落实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早,轮值负责食堂货品验收的教师就开始忙着验收货品。

货品品质包括好、中、差三个等级,且为必查项目。验收完毕,待教师在“食堂货品验收情况记载表”上记录相关情况后,食堂工作人员便开始制作学校师生的午餐。

中午12点,福耀实验学校开饭时间到了,该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万僚便来到食堂,与同学生一起用午餐。

“今天的饭菜好吃吗?”端起饭菜,万僚走到孩子们中间坐下,轻声询问身边的学生。饭后,万僚还在陪餐记录表上对本次食堂卫生、饭菜质量、学生秩序、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了认真记录和评价。

“陪学生用餐的不只我一个,学校安排了陪餐值班表,值班校领导轮流上岗。校领导在陪餐的同时,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陪餐记录,确保师生用餐安全和营养。”万僚说。

万僚介绍,该校推行陪餐制度后,校领导能把陪餐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食堂,食堂根据反馈信息,及时改进饭菜质量和口味,从而让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

据悉,除了值班校领导陪餐,该校还建立了由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不定期征求家长意见、邀请家长来校参观食堂,到学校食堂陪餐。

学生家长彭丽一直很关心孩子在学校的就餐情况,已多次到福耀实验学校陪餐。“孩子小,说不清楚每天吃了什么,通过陪餐,我们能直观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就餐情况,并给出相应意见和建议,这一举措很好。”彭丽说。

在我区,实行“陪餐制”的学校不只福耀实验学校。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区88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负责人“陪餐制”全覆盖,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对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和解决,让学生吃得健康。

专项检查全覆盖  让校园食品更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92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开展了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体检”。

“请您出示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采购票据、食品加工台账记录……”在溱州中学、49中学食堂,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食堂内疫情防控物资配备、餐饮具消毒、原料贮存、食品留样、加工制作、供餐准备、餐后留样等环节执行情况。

“在每学期开学之际,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已成为我区护航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常态化工作。”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二科科长李振文说,除了每学期开学之际开展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专项检查,针对平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我区主要采取学校自查自纠、区市场监管局安全检查全覆盖的方式进行。

“去年以来,我们督促学校及学校周边餐饮经营单位进驻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我们可以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经营单位进行远程监管。”李振文介绍,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设有每日晨检、每日自查、原材料管理、培训考核、风险隐患管理等板块。相关餐饮经营单位进驻后,执法人员可以通过平台督促其做好晨检、自查、岗前安全教育等工作,从而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总体来说,近年来,我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相关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李振文表示,全区3万余名学子“舌尖上的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定期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肖贵平  张皓岚)

福耀实验学校食堂,该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万僚正在与学生们一同吃饭。王泸州   

在溱洲中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肖贵平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