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鸿盛医化项目:引领万盛医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7-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30

项目效果图。

工人正在进行现场焊接施工。

施工现场。

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

盛夏的万盛,晴空万里,天上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小草抵不住太阳的暴晒,叶子卷成了细条。

而位于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的重庆鸿盛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项目(以下简称“鸿盛医化”)建设现场,工人们干劲儿十足,奔忙在热辣的太阳下,向着项目高质量如期完工、早日投产达产目标奋力前进。

重庆鸿盛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精细化工企业。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约1700吨,年产值5亿元,利税1.2亿元,带动500人就业,将填补我区精细医药化工产业空白。近日,记者走进鸿盛医化项目建设现场,探寻该项目与万盛这片工业沃土融合发展的故事。

填补我区精细医药化工产业空白

记者驱车从万盛城区出发,约40分钟后,抵达鸿盛医化项目建设现场,宽敞平整的厂区路面和拔地而起的厂房及配套用房映入眼帘。

去年11月,该项目正式落户万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仅8个月,在工业集群化发展的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一个精细医药化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将填补我区精细医药化工产业的空白。

“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列入多项国家发展计划,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胡刚说,由于精细化学品的难以替代性,其应用范围不断向纵深扩展,精细化工行业已经成为化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已取得较好的发展,其产能不断增长、品质持续提高,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胡刚介绍,鸿盛医化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0亩,计划投资2亿元,其中包含3个车间、甲类库房和综合库房、办公楼、质检研发楼、公用工程车间,是万盛首个精细医药化工企业。

问及鸿盛医化项目为何选择落户万盛?胡刚坦言,该公司看中的正是万盛重要的区位优势,较为完善的产业基础,较好的营商环境。“从立项到施工,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为我们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书写了项目建设的‘万盛速度’。”胡刚感慨地说。

预计今年11月试生产

“大家安装钢构时,小心一点。”“一定要戴好安全帽,稍事休整,喝点水再接着干。”“天热,给大家准备了防暑药品”……鸿盛医化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一直把安全放在首位。

该公司践行“一切风险皆可防范,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理念,一手抓施工人员安全培训,保障项目建设施工安全;一手抓厂区安全规章制度建设,确保项目生产安全。

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对厂区实施双门岗制度,严禁携带手机和火种等进入生产区域,严守生产安全底线。

面对高温等天气影响,该公司第一时间优化方案、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及时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近期持续高温,我们对工人上班时间进行了调整,早上上班时间为6点,下午上班时间为4点,确保工人避开高温天中午作业。”他说。

目前,鸿盛医化项目办公楼、质检研发楼、3个车间、污水处理场、公辅用房等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墙体砌筑阶段;车间正进行钢结构平台与设备安装,办公楼与质检研发楼已进入室内装饰阶段,6个库房与液体罐区正在做基础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及机械设备安装、今年11月进行设备调试并试生产。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65%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拥有进出口经营权;35%的产品出口欧盟、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部分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重庆鸿盛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产品受到众多客户青睐的“秘诀”是什么?

良好的团队建设为公司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我们花巨资打造了博士生产研发团队,是公司重点打造的核心板块。”胡刚说,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自主创新技术攻关,以提高研发团队专业化水平,加大研发投入,争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生力军。

“目前,氯噻酮、潘生丁、盐酸沃尼妙林、利伐沙班、卡培他滨、吉西他滨、奥利司他等十个常规产品均由我公司研发团队历时多年研发成功并生产的项目。”胡刚说,其中利伐沙班、卡培他滨、吉西他滨等均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还有6个研发项目正在申请相关专利证书。

胡刚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医药化工产业由中低端迈向高性能、功能化和高附加值、增添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带领我区医药化工产业走向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的新型医药化产业发展之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化工企业。

打造绿色环保化工企业

“由于药品生产品种多,生产工序时间长,使用原料种类多、数量大,原材料利用率低,导致了制药行业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量大。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化学’备受关注,我们也从新厂房建设上考虑了环保设计。”胡刚介绍,所谓“绿色化学”,就是从源头上阻止环境污染的化学。

那么如何在化工产业废物处置中,实现产业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鸿盛医化项目建设,从精细和高端化工上狠下功夫。

“公司仅环保投资就有2112万元,在厂区内建立完善的废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750吨。”胡刚说,车间产生的废水根据浓度和污染物种类单独收集,在车间分类进行预处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预处理达到规定指标,再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合格后再排入园区污水站。同时,车间的废气分类收集处理,再经喷淋吸收处理,合格后排放;产生的危废分类收集储存,再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我们不仅将实现对生产废水的收集处理,还可以对雨水水量进行处理排放,目标就是打造一流绿色环保精细化工企业。”胡刚说,鸿盛医化项目将大量采用自动化程度高、适应绿色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备,真正实现“绿色化工”。     胡云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