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招商引资工作综述:格局大 方式新 环境优

日期:2021-07-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8

平山产业园区建设组团一角,橙色的智能终端产业园与白色的玻璃产业园互为映衬。

华绿生物有限公司装瓶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传送食用菌菌瓶。

冠宇电池生产车间,工人有序作业。

高科幕墙门窗有限公司铝合金门窗自动化生产线,各类仪器正常运行,工人有序作业。

万盛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

“西洽会”万盛展厅人气旺。

平山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园区业主办理业务。

博奥镁铝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王泸州   

投资26亿元的东方希望年产20万吨醋酸项目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对于想要做大、做优经济质量的万盛而言,招商引资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全局谋划一域,立足本土实际和龙头企业项目,突出铸链、补链、稳链、扩链、强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推动经济发展不断破浪前行,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火车头”“发动机”。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我区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4个,计划总投资629亿元,计划达产年产值1334亿元、达产年纳税62亿元。签约总部经济项目114个,协议约定注册资本金63亿元,成功引进陕煤储运、东方希望物流总部等项目。

这份提神振气、温暖人心的“成绩单”,见证着近年来万盛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实足迹。随着一批又一批新材料、锂电、能源化工、电子元器件和生物医药等项目相继落地,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澎湃动能,正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万盛已然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热土,一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吸引了一大批创新企业与万盛一起振翅高飞。

绘制招商地图   开启全面招商新征程

招商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一招,这就要求万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业力度,引进更多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全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十三五”期间,万盛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高规格、大规模启动招商行动计划,绘制了全面招商地图,加快建立面向重点招商目标区域的全面招商网络,不断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合作。

“十三五”时期,我区建立工业项目引进评价机制。制定《万盛经开区工业招商引资项目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从产业政策导向、经济贡献能力、项目成长能力、企业投资能力等多维度科学评价拟引入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引进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制定《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工作职责及流程、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统筹协调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

为顺利推进招商行动,我区自2018年以来,每年抽调约20名干部与原有招商团队整合,组建新材料、煤电化工、锂电新能源等专业招商组。

蓝图已绘,思路已定。至此,一场轰轰烈烈的招商行动迅速展开,全区上下根据工作目标,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构建了全面招商、开放招商、合作招商、共赢招商新格局,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十三五”期间,我区成功引进了珠海冠宇、东方希望聚碳酸酯、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示范区、惠伦晶体、北威新材料产业园、新中天环保渝南循环经济、西安高科门窗等工业项目99个,协议引资373亿元,逐渐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签约投资辉旅游、星台三旅基地等旅游项目12个,协议引资79亿元。成功引进江苏华绿、江苏品品鲜等品牌农业企业,发展工厂化、标准化食用菌生产产业;引进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农业项目4个,协议引资35.4亿元。

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借“船”乘“风”,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万盛通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借“船”乘“风”,不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   掀起产业招商大热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之下,外出洽谈、企业来访暂缓,各地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新挑战。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着一座城市发展的信心和务实的态度。

越是关键时候,越要辩证思考、着眼长远。于是,我区主动出击,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利用科技手段、5G技术,开辟“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工作新路径,让一批项目以不见面招引的形式迅速落地。

一块大屏幕,远程连线多个项目签约人,签约人的手指在平板电脑上划过,项目敲定。2020319日,我区重点招商项目第一次“云签约”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0个,涉及煤电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文化旅游、通用航空、教育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75.5亿元。

“虽然不能面对面沟通,但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我们把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规划、帮扶政策等资料推送给客商。对于重点在谈项目,我们甚至会采取无人机远程推送项目选址地图,帮助企业实现‘云端’看园区、看地块。”区投资促进中心外来企业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陈东川说。

“云招商”只是我区创新方式精准招商的一种。“十三五”以来,我区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积极搭建展商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创新方式,打开了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注重智慧招商,线上线下“云”同步不断链。充分利用电话、邮件、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与客商的沟通洽谈,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停步”“不断链”。

注重平台招商,招大引强引优精准发力。以园区为承载,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承载作用,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招商引资。同时,积极利用会展平台招商,以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为桥梁,充分展示我区发展重点产业的环境和前景,吸引企业投资。

注重区域招商,驻点招商提质增效。安排工作组分别驻点北京、上海、厦门、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重点围绕煤化工、新材料、锂电新能源、5G智能终端等产业广泛搜集信息。与高工锂电研究院、中科广化新材料研究院等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分别针对锂电新能源、煤电化工、旅游等产业实施全方位委托招商。

注重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和目标愿景,梳理产业链招商需求清单,并通过新引进落地的现有企业以商招商,集聚资源,开展建链、延链、补链、拓链招商。

不俗的表现背后,是万盛招商人的辛苦付出。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的万盛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招商项目早落地

招商只是起点,安商没有终点。“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在我的通讯录里,区领导、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联系簿都在其中。我们企业有任何需要咨询或者解决的问题,一天24小时都有人答复,快捷又方便。”福耀玻璃(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颜爱兵感慨地说。

在万盛,受到“店小二式”贴心服务的客商不仅颜爱兵一个。

“服务企业不遗余力、不留余地,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这是我区对客商的郑重承诺。

“十三五”以来,我区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对所有投资者以诚相待,营造亲商、悦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发展。建立“周联系”制度,每周跟进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2017年以来,签约项目中已有115个项目投产投运。

推进全程代办,为项目提供全程服务。结合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式”改革,积极为投资者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代办服务,探索建立个性服务、专员服务等特色服务模式,为企业“引进、落地、投产、帮扶”提供全过程服务。2017年以来,已为100余家来区投资企业代办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各类手续。

深化改革,“利企便民”服务更加完善。为了让企业放心、安心,助力企业落地发展、做大做强,万盛还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深化商事登记、“多证合一”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企业获得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便利性,减少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简行、大步前进。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让企业安心、舒心、省心,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万盛投资环境好、营商环境优,我们一直以来对在万盛投资发展都充满信心,将全力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重庆良友耐火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豪说。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一个个产业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发展,不仅延伸了产业的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的辐射能力,更为万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促进万盛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言犹在耳,亟待埋头苦干。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万盛将立足优势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紧紧围绕煤电化工、新型材料、锂电新能源、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不断补齐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煤电化工、百亿级新型材料、百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依托我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现代服务业政策,围绕网红经济、重大总部项目、中介服务等,着力引进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吸引更多投资者来万盛兴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