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建设:描绘全市电网骨干“接连图”

日期:2021-06-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30

建设中的烟囱。

国能重庆电厂有限公司大门。

项目建设现场。

6月的万盛,骄阳当空,夏木葳蕤,一簇簇怒放的鲜花,把这座城市装扮得更加生机勃勃。

与这个盛夏交相辉映的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侧耳倾听仿佛传来大项目破土拔节般的阵阵声响,目之所及是旗幡招展、塔吊林立的生动画面,勾勒出了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清晰轮廓。

而在这一幅巨大的工业画卷中,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重庆电厂有限公司(2×660MW)环保迁建项目(以下简称“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通过烟气综合治理、脱硫脱硝投入、废水回收等手段,将实现全厂超低排放、机组节能降耗、废水综合利用,创造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重庆电厂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王海龙介绍,该项目是优化全市产业、减轻主城环保压力、推进环保“五大行动”的重大项目,也是我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发电量约53亿度,年产值约22亿元,年税收总额约1.2亿元,是目前万盛投资最大的项目,为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重庆电网骨干电源

记者驱车从万盛城区出发,40分钟后,抵达位于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的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厂区。2015年,该项目落户万盛,吸引了世人的眼光。如今,工业集群化发展的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随着一座现代化的生态绿色电厂的融入,正在华丽转身。

远观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现场,厂房已初具雏形,工程车来来往往,将建设材料运进运出,一派热闹的建设景象。离厂区再近一点,机器紧张运行的隆隆声音伴耳旁。

“近年来,火力发电成为现代社会电力发展的主力军,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越来越重视火力发电对环境的影响。”王海龙说,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电网的骨干电源,所有电能将通过两回500kV出线送至约76公里外的南川开关站,并入500kV“日”型环网,将有效保障全市工业、居民用电。

王海龙介绍,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4亿元,主厂区占地400余亩,建设2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该项目自去年10月复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厂区建设全面启动,汽机房A列已施工至23米,BC列施工已启动;1号机、2号机汽机房基础上部结构已施工至6米层;烟囱已施工至28节(42米);1号冷却塔环基、循环水泵房基础已开挖。

“预计今年底完成包括汽机房、锅炉房、烟囱等主体结构施工,待大批设备进场后,全面开展安装工作。”王海龙说,预计明年10月第一台发电机组开始投产,11月第二台机组投产。

问及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为何选择落户万盛?王海龙坦言,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作为重庆能源化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明显的地理区位优势。

为更好地做好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服务工作,各级领导多次亲临建设一线踩点、考察,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土地、供水、交通运输等资源,配套建设赶水—关坝支线铁路,举全区之力支持项目建设。

“从立项到施工,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为我们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我们实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书写了项目建设的‘万盛速度’。”王海龙感慨地说。

安全隐患“零容忍”

“您好,由于您的着装未能达到厂区要求,暂时不能进入……”当记者准备从厂区大门进入厂房内一探究竟时,却被保安“无情”拦下。

“我们的着装有严格的要求,进入厂区必须穿着棉质的长袖长裤以及运动鞋。”正在厂区巡逻的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重庆电厂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安全主管张俊解释。

记者连忙按照要求换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正准备进入时,又被张俊拦下。

“戴安全帽一定要紧扣纽带,从耳朵两旁延伸至下巴……”

“好的,谢谢指导。”待一切检查合规后,记者才真正踏入厂区。

走进厂区,一条条写着“违章一闪念,事故一瞬间”“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等标语的横幅悬挂在工地显眼位置,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作业氛围。

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放在首位的就是安全。“我们一直践行‘一切风险皆可防范,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理念,一手抓施工人员安全培训,一手抓施工隐患排查,促进项目建设施工安全。”张俊说,从开工到现在,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

“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智慧管控,实现安全监管无死角。”张俊说,由于电厂涉及的危大工程较多,现场投入的568名施工人员,都经过三级安全教育及体检合格后持证上岗,特别是特种技术工种,需持有国家认可的资格证才能上岗,每天进行滚动公示。

一路走,张俊一路检查着安全,并不时提醒记者注意哪些区域有安全风险。

“我的工作重点就是在现场发现问题,哪怕一个细小的变化,我都能及时发现。”张俊说,发现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立查立改,发现较大问题限期整改,发现重大问题停工整改,一圈两圈排查下来,五六个小时很快便过去。

“停工?不害怕耽误进度吗?”记者问。

“哪怕耽误进度,安全工作也没有休止符。”张俊坚定的回答道。

张俊说,现在他每天检查安全时都会拍张现场建设进度照片,记录在他的陪伴下茁壮成长的“孩子”。

建设工业景区

一走进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门口,记者便看到翠绿欲滴的绿草,尽管只是一小部分打造,依然把厂区装饰得光鲜亮丽。

在规划建设中,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将“建好一座电厂,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开发理念,融入到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我们是按照工业景区的标准建设厂区的。”王海龙指着门口的规划图自信地说。

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的绿色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厂区内处处可见的绿色,更深入到生产中的每个环节。

王海龙介绍,秉承“低碳环保、技术领先、建设美丽电厂”的理念,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近零排放”烟气处理方案,排放指标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能够有效杜绝传统火电厂湿法脱硫工艺在高效脱除硫氧化物污染物造成的“石膏雨”或“烟羽”。

2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采用带自然通风高位收水冷却塔的循环供水系统,年消耗煤炭265万吨,不仅能减少污染排放,还能为企业每年节约原料费用近2亿元。”王海龙说,同时,该项目还将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实现超低排放,各项排放指标均满足并优于国家环保要求。    胡云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