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2021生态—风情”万盛第二十二届苗族踩山会举行

日期:2021-05-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5-06

游客购买“福袋”。解维坪   摄

开幕式现场。曹永龙   摄


祭祀大典现场。武晓静   摄

长桌宴客人喝咂酒。尹南源

游客和苗家阿妹一起跳竹竿舞。刘亚兰   摄

5月1日,“2021生态—风情”万盛第二十二届苗族踩山会在石林景区盛大举行。神秘美丽的石林风景、气势恢宏的苗族祭祀大典、原汁原味的特色长桌宴、欢快有趣的苗族竹竿舞等让众多游客乐享其中,共庆苗族传统佳节。区领导黄能金参加开幕式。

祭祀大典   苗家风俗醉游人

开幕式现场,一场盛大、庄严、原始的“苗族祭祀大典”在石鼓广场精彩上演。

上午10点钟,鼓乐阵阵,幡旗飘扬。身着苗族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载歌载舞,把祭品摆上祭台,追忆祖先,祭祀神灵。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敬天地……”祭祀大典现场,庄严、郑重、恭敬、虔诚。众多外地游客和万盛市民一同观看了这场神秘的祭祀大典,身临其境体验苗家风俗。

“苗族祭祀大典,百闻不如一见,确实很震撼。”游客周末说,他们一家人专门从河南洛阳来此游玩,感觉万盛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可玩可看的景点很多,这趟旅程收获满满。

“‘踩山会’不仅名字好听,而且寓意也好。尤其是今天看了苗族祭祀大典,场面很有感染力。”60多岁的游客王俊秀说,看着身穿苗家苗饰的俊男美女载歌载舞,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几岁。

据了解,踩山会是苗家儿女喜庆丰收、祭祀先祖的传统节日,是红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万盛苗族踩山会自1998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22届,在西南地区享有盛誉,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除了传统的苗族祭祀大典、特色长桌宴等活动,本届踩山会还深入挖掘了新的原生态苗族文化,如“打母猪鬼”、求福袋等祈福活动。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式感受苗家文化。

“打母猪鬼”是红苗的一种传统祈福仪式,凡家中有病灾不幸之事,苗家儿女便会以“打母猪鬼”的形式,向神灵许愿祛灾辟邪。“福袋”作为中国传统吉祥物之一,有着吉祥好运、招财纳福的美好寓意。

“愿我们心存美好,和苗族同胞一起,为自己和家人,为全国人民祈福……”当天上午11点钟,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在雄浑的背景音乐渲染下,“打母猪鬼”“求福袋”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现场,数十名身穿苗族服装的苗家阿妹手持竹竿,与族长、巫师一起驱邪祈福,祈盼日子过得更加红火,更加美满。观众被活跃、热闹的气氛感染,纷纷参与进来,拾起竹竿,跟随音乐节拍,一边用力吆喝,一边用竹竿敲打地面。

驱邪祈福仪式结束后,不少游客自行购买了祈愿福袋,并将写有祈福愿望的纸条塞进福袋,悬挂在祈愿墙上。

“这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外出旅游,恰好遇上苗族踩山会,感觉祈福环节很有意思。”来自重庆九龙坡区的游客龚恩可说,当天的祈福仪式结束后,他购买了福袋,祈祷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长桌宴   品苗家特色美食

游在万盛,吃在石林。“撮”一顿苗家长桌宴,是体验苗家味道的最佳方式。

苗家长桌宴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一般只在重大节庆、接待贵宾等重要活动中才开摆,数十张方桌拼成一条长龙,每桌6人,摆上佳肴和苗家咂酒,因而得名。

本次长桌宴的菜品包括红烧牛肉、笋、红苕丝等本地菜。佳肴上桌后,身穿银光闪闪服饰的苗家阿妹满脸笑容,邀请客人入席。体验苗家长桌宴的游客为菜品拍完照后,迫不及待大快朵颐。

“苗家的酒歌唱起来,一二三四你干一杯、干一杯、干一杯……”待游客落座,漂亮的苗家阿妹手捧苗家咂酒,唱着苗家敬酒歌,请游客品尝。几杯纯香咂酒下肚,游客已是三分沉醉。

“美景、美食、美人,太棒了。”特意前来参加踩山会的贵州桐梓游客陆爱兰说。

“苗家的咂酒果然与众不同,喝起来口感很好。”来自重庆沙坪坝区的游客张荣斌和妻子连喝了两碗咂酒,称赞不已。

来自重庆合川区的游客陈红表示,踩山会很壮观,吃喝玩乐样样有,很值得。她准备在万盛多待几天,沉浸式体验万盛的风土人情。

游客郑燕夫妇带着父母和孩子来到万盛石林景区,在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念念不忘长桌宴,“参与苗族祭祀大典,感受长桌宴的氛围,是一次难忘的旅程。”郑燕说。

竹竿舞   开合跳跃受追捧

苗族踩山会的魅力不止于此,精彩纷呈的竹竿舞同样受到游客追捧。

记者了解到,本次竹竿舞活动所用的竹竿每根长3米,一组6根,共3组。负责敲打竹竿的演员两人一组,各持一端,跟着韵律开合。

“开合,开合,开开合……”在苗族阿妹的节拍指导下,参与体验的游客们很快便掌握了竹竿开合的节奏,欢快地跳跃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跳苗族竹竿舞,感觉很有乐趣,明年还来。”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孙丹说。

“早就听说万盛的苗族踩山会多姿多彩,但一直无缘得见。这次来此参加苗族踩山会,果然不虚此行。”来自贵州遵义的游客刘梦莉说,苗族踩山会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加之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值得打卡。踩山会结束后,她准备和朋友去梦幻奥陶纪、黑山谷等景区游玩,领略万般“盛”情。(武晓静  刘亚兰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