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云祭扫”“鲜花祭祀”成主流

日期:2021-04-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6

万东镇永利社区志愿者在龙凤陵园宣传文明祭祀。杨  丽   摄

49中学附近一鲜花店内,店主在摆放清明花卉。解维坪   摄

万盛街道新田社区志愿者手工制作纸菊花,缅怀革命先烈。王泸州   摄

黑山镇党员干部齐聚汪石冥故居,缅怀先烈感党恩。杨晨晨   摄

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党员与居民在龙凤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祭奠英烈。王泸州   摄

对中国人来说,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节日。连日来,我区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同时,为响应文明祭祀号召,网上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缅怀英烈

一场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

连日来,我区社会各界纷纷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在祭扫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这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是一场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

“‘当年负籍出夔关,壮志欲肩天下难。信有身心如铁石,哪怕楚子沐猴冠。’这是汪石冥同志在狱中留下的诗句。”4月1日,黑山镇组织党员干部齐聚汪石冥故居,开展“缅怀先烈感党恩”清明节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汪石冥烈士的英勇事迹,深刻感悟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

万盛街道砚石台社区、万新社区组织党员前往子如陵园,开展“登山扫墓寄哀思  踏青鸣春正当时”清明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登山、扫墓、献花等形式,表达对刘子如的怀念和敬仰之情;新田社区开展“清明祭英烈·追思忆初心”活动,志愿者们手工制作纸菊花,并通过网上祭扫和实地祭扫相结合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开展“缅怀先烈  铭记党史”清明祭扫活动。社区党员与居民一行20余人来到龙凤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讲述英雄事迹、敬献鲜花,追思先烈功绩,弘扬烈士精神。

环保祭扫

网上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涌现

今年清明节,在万盛工作的山东小伙陈真铭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回老家祭祖。

“前两天我在专门的祭祀网站上为爷爷创建了纪念馆。”透过陈真铭建立的纪念馆,记者看到,纪念馆页面古典温馨,页面中有逝者的遗像、姓名和生平介绍等信息。建立纪念馆后,陈真铭还把专属的“二维码”分享给同样不能回家祭祖的姐姐。“工作原因,每逢清明节、重阳节,我和姐姐总是不能回家祭拜先祖,‘云祭祀’让我们找到了一个满意的情感寄托方式。”他说。

别样的祭奠,同样的缅怀。这个清明节,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云祭扫”的行列中,倡导和推广这种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方式。

节日期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明‘云’祭奠英烈活动”在万盛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线。活动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万盛烈士的遗像、姓名和生平事迹,图片上附有二维码,市民扫码进入“网上祭扫”页面,便可以向烈士鞠躬、敬献鲜花等,表达深切悼念。“除了悼念万盛本地烈士,市民还可以通过万盛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扫描‘中华英烈网·英烈纪念馆’二维码,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万盛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4月4日上午9点多,前往龙凤陵园祭扫的人就变得多了起来。廖先生一家三口,每人手捧一束鲜花进入陵园。记者发现,他们手中除了鲜花,再无香烛等传统祭祀用品。“我们从去年清明节就开始用鲜花来扫墓咯!”廖先生告诉记者,花就是在陵园入口的一个摊位买的,很方便。

除了廖先生,周围有很多家庭在扫墓的时候,都采用了鲜花祭祀的方式。整个墓地鞭炮少了、烟雾减了,变得更加肃穆。

“放鞭炮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前来扫墓的市民赵清平,几年前就向亲友倡导文明祭祀的理念。“清明扫墓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扫墓引起火灾就得不偿失了。”他说。

以鲜花寄托哀思催生了鲜花热销。

4月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花店发现,不少商家将白菊花、黄菊花、百合、康乃馨等素色鲜花摆放在店门前,前来购买鲜花祭祖的顾客络绎不绝,花店老板忙得不亦乐乎。

“从4月1号开始,来买花祭祖的顾客就多了起来。店里一连进购了好几批白菊花、黄菊花,都很畅销。”万东北路一家花店的老板说道。

“烧纸钱祭祀污染环境,还有引发火灾的风险,不如买一束花,环保又安全。”在49中学附近的一家花店内,市民严阿姨正在挑选清明小花束,“现在都在提倡‘文明祭祀’,我们也应该从自己做起,自觉践行。”她说。

部门联动

抓宣传、重引导,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清明节期间,我区多个单位“花式”倡导文明祭祀,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区民政局成立清明期间殡葬服务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职能职责,抓好清明文明祭祀工作;强化与区交通局、区农林局、区应急管理局的协作,加强交通疏导、现场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切实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同时,采取发布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倡导广大市民开展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活动,引领文明祭祀新风尚。

金桥镇动员各个行政村建立居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劝导村民不放鞭炮和烟花,并举办钱纸换鲜花活动,引导村民文明祭祀。同时,利用每个村的交通劝导站,向过往市民宣传普及文明祭祀知识,提醒市民清明假期注意防火安全,安全低碳祭祀。

“上坟不烧纸,献花寄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4月3日,万东镇永利社区组织多名志愿者走进龙凤陵园,用喇叭宣传文明祭祀。“清明节期间,社区专门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陵园,宣传文明祭祀。同时,通过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等,向市民普及文明祭祀新风。”社区工作人员杨丽说。(解维坪  杨晨晨  李  可  曾  姚  王泸州  杨绮羽  王智鑫  韦  韬  向光娟  杨  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