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传承+创新 川剧“活”起来

日期:2021-04-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6

川剧表演所需要的传统乐器。

陈代科教授徒弟川剧基本身段。

陈代科旧戏服上的装饰物,虽时隔多年,依旧熠熠生辉。

陈代科为徒孙上妆。

陈代科在区博物馆回顾南桐川剧团的辉煌历史。

陈代科指导小朋友练习川剧基本功。

陈代科和徒弟一起练习川剧打击乐。

老中青三代表演川剧变脸。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近日,在区文化馆三楼,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指导孩子训练川剧基本功。

老人名叫陈代科,今年76岁,是原南桐矿区川剧团最后一任团长。

川剧是一种融合昆腔、高腔、胡琴、弹戏和灯戏五种声腔艺术的传统剧种,其高腔和变脸艺术在民间广为流传,于2006年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万盛,早在民国时期,万盛场万天宫、大夫第常有戏班驻场表演。

1958年,南桐矿区川剧团成立,先后出演300多个剧目。“这张照片是剧团老团长徐笑侬到北京演出,和周恩来、陈毅、郭沫若的珍贵合影。当时,他还被抽调到朝鲜演出,慰问志愿军。”一张张充满年代感的老照片,在陈代科的讲述中,把大家带进川剧的“黄金时代”。

1987年,南桐矿区川剧团解散,但像陈代科一样的守护者却从未停止过对它的热爱。

去年,由陈代科担任戏曲指导的戏曲版川歌MV《我和我的祖国》在重庆电视台播出后,广受好评。“传承之外,更要创新。”陈代科说,传统戏曲表演要推陈出新,以更加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出来,才能吸引目光。

拍彩、拍红、定妆、扫红、画眼、画眉、换装……前不久,陈代科带着徒弟、徒孙来到溱州楼录制川剧变脸视频,通过在非遗公众平台和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展播,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翁小鹏   王泸州   向虹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