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小记:夕阳风姿别样红

日期:2021-03-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31

气排球健身成时尚。(资料图)


市民在东林矿工广场做柔力球操。(资料图)

3月29日上午10点,位于白果坪湿地公园旁的门球馆内,门球爱好者娄方远正和队友切磋球技。尽管已是81岁老人,但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老人笑着告诉记者,他能有如此健康的身体,得益于我区老年体育工作的蓬勃开展。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老年体育工作,为全区老年体育组织建设、场地设施改善和体育活动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和重要保障,老年体育工作呈现出各项活动大普及、竞赛成绩大提升、健身队伍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广大老年朋友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场地设施完善   健身人数增多

每当夜幕降临,万盛中老年气排球队队员都会在羽毛球公园举行集体活动。

“气排球运动不激烈,适合中老年人。”65岁的张永平说,他所在的气排球队由30余名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组成,大家在微信群邀约打球,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羽毛球公园内的气排球场地既解决了气排球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又为广大气排球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施展技艺的舞台和强身健体的平台。”区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贺卫凯说,自2018年该场地建成投用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中老年市民前去打球。

“我退休后天天来这里打球,既锻炼了身体,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气排球爱好者杨小敏说。

气排球运动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是我区大力改善老年人健身场地和设施的一个缩影。

25公里外,关坝镇的中老年人也享受着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这一切都归功于2018年12月投用的关坝镇全民健身中心。

关坝镇全民健身中心总占地面积1960平方米,内设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场地,还配有更衣室、体质监测室、医务室、休息室、独立卫生间等设施,对村民免费开放。

58岁的杨能书和老年羽毛球队的队友是这里的常客。“我们每天都来打一会儿羽毛球,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控制体重。”杨能书说。

近年来,随着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和党工委、管委会对老年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来自区体育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区已实现镇街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路径工程“三个全覆盖”,共有体育场地833个,体育场地面积总量63.8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5年的1.37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2.42平方米,居民“家门口”健身成为现实。

组织网络健全   队伍不断壮大

开放的运动场馆、便民的健身设施,催生了全民健身热潮,也推动了体育组织和社团协会的建立。

2017年1月,全区持杖健步走队伍应运而生。

2017年8月,我区建立了健身球操队伍。

2018年初,我区新组建了气排球队,继续推广气排球运动项目。

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自行车运动协会、体育舞蹈协会、象棋协会、太极拳协会、柔力球协会、跳绳协会……各种体育协会、体育社会组织也在万盛遍地开花。

冉惠芳老人就在众多的体育组织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立正、开步、起势……每个清晨,冉惠芳老人都会在子如广场上锻炼,一招一式姿态飘逸,如行云流水。“太极拳是一项不限场地、平稳舒展、强身健体的运动,更重要的是练习太极拳能修身养性。”冉惠芳练习太极拳11年,她直言,这项运动让她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跟冉惠芳一样,在万盛各个广场、公园、农家院坝,众多群众在太极拳运动的浸润下,逐步走上健身康体之路。

健全的组织网络,有力地助推了万盛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如今,正以薪火相传的良好态势开启新篇章。

目前,全区共有老年体育队伍70余支、队员1900余名。其中,万盛街道、东林街道拥有门球队、柔力球队、气排球队、太极拳剑队等老年健身队伍各10余支。其余各镇分别成立了健步走队、柔力球队、钓鱼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适合老年人健身的队伍。

活动丰富多彩   一展老年风采

“注意步幅,加快,再快点!”3月29日一大早,王跃和队员们按照持杖健走项目训练计划和要求,以场地比赛规范为标准,进行场地接力 4×400 米、手杖操规定套路和自编套路的练习。

他们将参加在我区举行的重庆市第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持杖健走比赛。对此,他们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个动作。

贺卫凯介绍,持杖健走是一项新兴的、时尚的健身运动,对预防骨关节病,延缓骨骼衰老有明显作用。

“以前我患有轻度脂肪肝,加入持杖健走队后,不到十个月,脂肪肝没了,现在感觉一身轻,三天两头不练习还不习惯。”市民吴昌涛说。

像吴昌涛一样,在我区遍布城乡的文体广场上,处处可见开展健身运动的老年人。他们秉承“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老年体育运动,在健身中展现自信,展示晚年生活的风采。

自我区推广这项运动以来,不少老年朋友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还多次组队参加比赛,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2018年5月,全国老年人持杖健步走比赛在河南省登封市隆重举行,我区老体协受市老体协重托,代表重庆市参赛,并取得4×400接力混合组优胜奖、户外越野公开组优秀奖以及组委会颁发的道德风尚奖,综合得分在27个代表团中名列前茅,为万盛争得了荣誉。

2020年,我区运动员参加中国老年体协举办的“鲁滨逊杯”全国老年人持杖健走网络短视频交流活动,荣获二等奖,为我区持杖健走的发展再添亮丽一笔。

近年来,我区坚持常态化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一方面,结合万盛本地传统特色和群众喜好,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迎中秋、庆国庆”中老年人门球、气排球、乒乓球比赛,“欢度九九重阳节”中老年人象棋、钓鱼比赛等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在城区、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相对集中的地方,蓬勃开展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健身操(坝坝舞)、门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

如今,我区参加的邀请赛、友谊赛更是接连不断,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精彩纷呈。(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