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欢欢喜喜过大年 别样新春乐趣多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市民在安全文化广场享受亲子时光。武晓静   摄

市民在羽毛球公园打气排球。罗德泉

游客在鱼子新区游玩。王泸州   摄

孩子们在区科技馆观看智能机器人表演。王泸州   摄

市民在孝子河畔演奏乐器。武晓静   摄

市民在羽毛球公园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王泸州   摄

春节期间,万盛到处喜气洋洋,人们或与亲友在“云端”团聚,或就近休闲旅游,或走进健身场所锻炼身体,或在文化场馆感受浓厚的人文气息,以不同的形式欢度新春佳节。

“云”上过大年   安全又暖心

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大年。尽管足不出“区”,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在“云端”上线,让大家尽享春节文化的魅力。

春节期间,区文化旅游局、区文化馆联合推出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活动以系列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我区非遗文化,给市民带来精彩的云上文旅大餐。

节日期间,区博物馆也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和内容,精心组织策划,推出《牛气冲天》春节线上展览,通过“物大为牛”“服箱耕田”“以受多福”三个单元为大家深度讲解牛文化,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许多在万盛工作的外地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岗位上度过春节。距离无法阻挡他们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期望,“云团聚”“云拜年”成为不少人过年的新方式。

挂灯笼、贴春联……春节期间,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四分部一工区的生活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宿舍里,技术员徐武林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老家贵州六盘水的父母“云团聚”。“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了,我和同事们一起在工地上过年,吃得也很好,你们不要担心。节后我一定找个时间回家看看。”

今年26岁的徐武林3年前来到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万盛段)工作。往年春节,正是他与家人难得团聚的时光,今年他和同工区的20余名工友一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隔着手机屏幕,却隔不断徐武林与家人浓浓的亲情。他给家人们一一拜年,介绍着在工地上过年的趣事儿。“在网上团圆,也不影响我抢家人们发的红包,挺方便也挺有意义的。”徐武林说,这个春节,与家人相聚“云端”,安全又暖心。

“今年在万盛过年,不回山西吕梁老家,我早跟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小伙伴儿们约好了,要聚在一起过节。”大年三十晚上刚与小伙伴儿一起做完团年饭后,24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徐小茜就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视频连线父母,给二老拜年。“爸妈,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闺女在这儿给您拜年了。”“新年快乐,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家里,压岁钱给你发过去了。”

顺着徐小茜移动的双手,满满一桌丰盛的菜肴呈现在手机屏幕上,视频电话那头,同样是一大桌温暖幸福的年夜饭。重庆万盛和山西吕梁,徐小茜和父母之间隔着约1300公里的距离,通过网络,他们实现了“云”上团圆。

“知道我不能回去,我妈把家里的老陈醋、小米、干馍片和石头饼等特产快递了过来,让我和小伙伴儿一起享用,这些食物是家的感觉、年的味道。”徐小茜笑道,虽然离家很远,但她并不孤单。

就地就近游   过节不“宅”家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游客趁着艳阳高照,到万盛各个热门景区景点“打卡”,感受山水万盛的独特魅力。

黑山谷景区作为万盛的一张旅游名片,是外地游客来万盛旅游的必到之处。大年初二,记者在黑山谷景区看到,不少游客在景区游览观光、合影留念。

“让我没想到的是,不仅有留岗红包可以领,还能跟同事一起免费游玩黑山谷。”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磊是平山园区某公司的职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他选择就地过年。前不久,他收到了公司发来的通知,外地留岗员工去万盛景区游玩可享受免景区门票优惠。

张磊说,来万盛工作一年多,一直想去黑山谷旅游,这次终于得偿所愿,“景色很美,我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下次回老家时,我要把万盛的好地方推荐给更多朋友。”张磊颇为自豪地说。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我区春节旅游趋势悄然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许多人取消了回乡过年或异地旅游计划,选择在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地休闲度假,绿色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成为众多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宠”。

大年初一,天公作美,暖阳融融。在这样一个喜庆吉祥的日子里,不少市民登上天梯,祈愿新的一年步步高升,生活幸福平安。

除了天梯广场、犀牛背公园等地游人如织,鱼子新区也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当天,记者来到鱼子新区,在冬日暖阳下,只见鲜花绽放,溪水潺潺,游客三五成群,一路说说笑笑,享受浓浓春意。

“我本来打算回家过年,但做核酸检测挺麻烦,而且路途中也会有风险。”选择在万盛就地过年的安徽小伙儿秦浩告诉记者,虽然出不了远门,但难得有几天假期,就在万盛的乡村郊野呼吸下新鲜空气,好好放松放松,也让人身心舒畅。

像秦浩这样把就地就近出游列入春节首选的人不在少数。住在万盛城区的陈梅也利用春节假期约上朋友来到鱼子新区散步。“这个地方就像是世外桃源一样,我们可以一路慢悠悠地走,沿路欣赏下风景。”陈梅说。

大年初三,青年镇板辽村的草莓采摘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假期带着家人一起来体验采摘乐趣,与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接触,其乐融融,很有意义。”来自重庆南岸区的游客张青说。

运动新风尚   健康更美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值此春节,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在羽毛球公园打打球、出出汗,去文体中心体育场跑跑步、健健身,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早在放假前几天,家住海棠晓月小区的杨华珍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充实的“运动安排”。

节日期间,记者走访羽毛球公园、文体中心体育馆、天梯等地发现,趁着晴好天气,许多市民出来运动,篮球场上有人在挥洒汗水,孝子河亲水步道上市民在健步走,文体中心体育馆内羽毛球爱好者激战正酣,大家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感受运动的乐趣。

对于平时工作节奏快的陈红来说,好不容易有个可以自己支配的春节假期,她早就盘算着要好好利用起来。

“每天早上慢跑2公里,晚上再做一组有氧运动……”在陈红的假期安排里,每天早上7点和晚上8点是她的运动时间。陈红说,平日里久坐办公室,很少锻炼,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系统健身,用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一年。

“过年走亲访友,吃吃喝喝,胖了好几斤。”市民娄强说,春节假期,体能消耗少,脂肪积累过多,他希望通过规律的运动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

“我要在春节期间坚持运动,把健身的好习惯培养起来。”今年35岁的丁义,前段时间体检时检查出有轻度脂肪肝,医生叮嘱他平时要合理饮食,加强锻炼。为此,丁义在节前买了一台跑步机,在春节假期跑步健身。

除了跑步健身,这几天睡觉前,丁义还会在网上学习一些基本的健身方法和运动技巧。“不能盲目运动,要把动作做规范,科学运动才有效。”丁义说。

“节日里,每天带着女儿打打羽毛球,锻炼锻炼身体,特别好。”市民张真真说,女儿很喜欢打羽毛球,自己上班时间忙于工作,陪伴女儿的时间不多,借着假期,好好陪女儿打打羽毛球,活动活动筋骨。

品文化大餐    享幸福生活

充实的春节,离不开丰富的文化生活。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无论是到博物馆看展览,还是到书店品书香,或是到电影院看电影,人们对于文化过节的需求更加强烈。

大年初三,记者在万盛博物馆内看到,前来感受文化年味的市民和游客众多。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余显杰告诉记者,万盛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半至下午4点半,日均参观者超过300人次。

市民娄女士趁着春节长假,特意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万盛博物馆,给儿子讲历史、讲年俗。“到博物馆里过年既能感受节日欢乐的氛围,又能长知识,对孩子今后的学习成长很有帮助。”娄女士说。

除了去博物馆,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书店,给自己“充充电”,享受阅读的快乐。

大年初四上午,小雨淅淅沥沥,图书馆内人来人往。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静下心来看书。春节假期时间长,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拓展知识面。”

在位于国能天街的博来居书屋,淡淡书香氤氲,市民或选购心仪的图书,或手捧书籍仔细阅读,在书香中欢度春节。“书屋很有特色,在这里既可以静静地捧着一本书享受阅读的快乐,又可以喝上一杯美味的咖啡发发呆。”市民杨洁茹说。

春节期间,《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多部影片集体上映,掀起了春节电影贺岁档的高潮,看一场喜欢的电影,也是很多市民喜爱的方式之一。

大年初三下午,记者在万盛DAV国际影城看到,售票大厅里随处可见前来买票和等待观影的市民。刚观影结束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你好,李焕英》很适合全家一起来看,既欣赏了电影,还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与王先生的顺利观影相比,家住国能天街的市民胡女士就不那么幸运了。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胡女士带着儿子去看电影。原本以为可以轻松买到电影票,没想到,他们想看的电影的票基本售罄,“早晓得有这么多人看电影,就应该提前网上订票了。” 胡女士说。

“从大年初一开始,市民的观影热情一直高涨,电影票需要提前购买!”谈起春节期间的观影情况,万盛DAV国际影城经理傅建说,高峰期每天多达2000人次观影,几乎场场爆满。(武晓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