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就地过年”催生盛城消费“新姿态”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节日期间,市民穿行在被灯饰扮靓的国能奥特莱斯。王泸州   摄

天和百货超市,市民选购年货。王泸州   摄

新世纪超市万盛店,工作人员根据网络订单打包物品。

国美电器万盛店,市民选购净水器。

餐饮店生意火爆。

“外送平台订单量增幅很大,最近几天基本从早上忙到晚上。”新世纪超市万盛店店长助理赵益琴介绍,进入农历腊月之后,通过线上购买年货的顾客明显增多。

其实,新世纪超市万盛店火热的“线上购”并不是个例,春节期间,市民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线上消费”多领域“飘红”,网购年货持续火爆;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受年轻人青睐,居家吃饭成主流;智能家电热销,助力健康消费扩容……“就地过年”悄然改变着万盛传统春节消费市场。

线上购物持续火爆

赵益琴透露,与美团外卖合作的“网上年货节”启动之后,新世纪超市万盛店内挑拣、打包、补货的工作量明显增加,米面粮油、生鲜蔬菜、调味品等基础民生商品线上销量大幅上涨,备货量也比平时翻了一番。

2月12日,记者在该超市看到,红灯笼高高悬挂,红对联张贴在显眼位置……一派节日喜庆景象。超市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水果区取货,等待快递员取货后给附近下单的消费者送上门。

赵益琴告诉记者,新世纪超市万盛店有自己的线上购物App“多点”,门店周边五公里范围内,消费者下单,最迟半小时可以送货到家。

“春节期间,我们的线上购物很火爆。平常一天只有二三十单,春节期间每天都能够达到一百五六十单,最忙的时候达到了三百单左右,网上销售的营业额占到了我们整个门店的10%以上。”赵益琴说。

“你看,这些坚果、茶叶、牛肉都是我网购的年货。”大年三十早上,57岁的陈梅一样一样地向记者展示着她从小区快递柜取出的包裹。

“往年置办年货,全家人要一趟趟地逛超市、跑市场,然后拎着大包小包坐公交车回家。去年在女儿的帮助下我学会了网购,发现线上购物真的很方便。这不,到了年跟前儿,许多商家都推出了节日促销活动,我们这些老年人不仅赶了潮流,还得到了实惠。”陈梅笑着说。

网购也让45岁的杨东真正感受到了便利。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减少了人员接触和聚集,让他觉得更放心。云南的鲜花饼、福建的海鲜、浙江的茶叶……杨东说,他家的冰箱里塞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中老年人开始尝试线上购物,对电子产品的接受度普遍有所提高。今年春节前,我区积极开展“居家嗨购·网上过年”为主题的网上年货节活动,全区9家电商平台等相互配合,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购买渠道。

“节前,各大电商平台通过大力度的产品优惠,以线上购物、配送到家的新兴购物方式,极大地满足了‘就地过年’‘宅家过年’催生的市民消费新需求。”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送年夜饭“爆单”

燃气灶上的老母鸡汤翻滚起来,微波炉里的小黄鱼冒着热气,厨房里的香气蔓延到了餐桌上……不过十几分钟,一桌“满汉全席”就出炉了。“这是我吃过的制作最快的年夜饭!”家住阳光国际小区的赵先生一边拆开外送年夜饭盒子里的半成品,一边打开电视机调台。“就着年夜饭看春晚,还是一年一度熟悉的打开方式。”

在万盛过年,这是老家在安徽的赵先生感觉最特别的一个除夕。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倡议,赵先生和妻子带着1岁的女儿,今年春节破例不回老家了。“在老家过年从来都是我妈操办了一桌年夜饭,今年本来还担心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吃,好在外送服务解决这个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万盛数百家餐饮店推出年夜饭外送服务,在除夕夜兵分各路送往家家户户,解决了无数“赵先生们”的难题。

国能天街一餐饮商家对记者说:“年夜饭外卖服务是今年餐饮业发力年夜饭市场的重要工具。虽然目前没有要求餐饮店铺暂停堂食业务,但大家都积极响应安全防疫不聚集的号召,到饭店聚餐的人变少了,但是客人们预订年夜饭的需求还在,因此商家们也积极调整经营思路,以适应消费者需求。”

除了传统餐饮行业,我区部分超市也推出了“半成品菜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80后”“90后”是半成品菜的忠实“粉丝”,不少人是因为厨艺不好、怕麻烦、做菜时间长等原因选择半成品菜,而且半成品菜品种丰富,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方便地做出一顿可口的饭菜。

市民吴笑说,她的老家在广西,今年留在万盛过年,超市里的半成品菜品种比较丰富齐全,准备选购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半成品菜肴,想吃的时候加热一下就行了,方便又实惠,味道也不错。

除了选择外卖年夜饭和半成品年夜菜,还有不少市民另辟蹊径,到电商平台订购年夜饭套餐或半成品礼盒。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网购年夜饭的种类十分丰富,不仅有各式各样的菜肴品种,还有精品菜礼包,通过简单加工和烹饪就能食用,价格普遍不高,基本在300元至1000元之间。从销售量和购买评价来看,这些半成品年夜饭着实受到了不少人青睐,不过在评论区也有人吐槽包装不好、食材不够新鲜等。

健康消费渐成主流

春节期间,记者在苏宁易购万盛店、国美电器万盛店及商社电器万盛店等多个家电卖场看到,智能家居和具有杀菌消毒等功能的空调、净水器、洗衣机、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等健康家电已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主流产品,不时有顾客前来咨询、挑选。

“大屏幕电视能带给消费者震撼的视觉享受,很受市民欢迎。”某品牌电视机销售员说,春节前,该品牌卖了近8台大屏幕电视机,日均销量比2020年12月增长20%以上。其中,卖价1.1万元至1.5万元、65英寸以上的高端电视占了一半以上。

“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买这种能杀菌、消毒的洗衣机和干衣机,就是给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正在国美万盛店现场试用某品牌洗衣机+干衣机套装的李俪说。

记者打探到,2月1日—17日,以洗衣机+干衣机套装、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为代表的健康家电,在各大卖场的销量同比增长50%。在国美电器,自1月下旬以来,扫地机器、吸尘器等智能家居的日均销量增长20%。一名销售人员透露,就连卖价8000元左右的净水器,有一天也接连卖出了3个。

在永辉超市和各大药房内,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蛋白粉、五谷磨房等营养品。

在和平药房海棠晓月店柜台前挤满了人,燕窝、阿胶、西洋参、枸杞等滋补营养品,不断被消费者买走。该店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销售额环比上个月增长10%以上,2月份更是迎来了销售高峰。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消费。今年以来,滋补营养品都卖得比较好,这几天销量更是比平时翻了1番以上。”该店负责人表示。

邮寄特产慰藉乡愁

2月14日,万盛老街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快递,其中有许多寄往外地的年货。

“大多数都是寄给过年不能回家的亲人和朋友的。”老街菜鸟驿站负责人王黎告诉记者,一般没有特殊情况,市内3天内就能送到,市外5天内能送到。

一件件年货被打包好整装上车,装满了家乡亲友对异乡人的思念和祝愿。

前几天,市民朱阿姨接到在海口上班的女儿张雅雪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说,因受疫情影响,单位提倡让员工“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回乡过年。于是,她选择和丈夫、儿子在海口过年。

“我们肯定能理解他们,为了防控疫情,不给政府添麻烦,在当地过年是最好的。”朱阿姨说,接到女儿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后,她和老伴便开始准备家乡的香肠、腊肉等,赶在假期没完前给女儿寄过去。

在朱阿姨打包年货之前,女儿为他们准备的年货早已收到,保健品、坚果食品、保暖衣……代表着女儿对老人的关心和牵挂。

今年,对于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来说,快递式年货的情况普遍存在。年货寄出的是牵挂,收到的是温暖。

记者在阳光国际小区的菜鸟驿站看到,前来寄快递的多位市民在快递单上填写收货地址:有的市民将方竹笋发往深圳,有的则将腊肉、香肠发往兰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将家乡的土特产寄给在外的孩子,让孩子们不回家也能尝到“家乡味”。

王黎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代收点的快递量较平常提升了50%。(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