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日期:2021-02-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8

新年的钟声敲响。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缺席自己的团圆日,出现在“大家”需要的地方。他们坚守岗位,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张勇刚脱下防护服吃午餐。

发热门诊医生张勇刚:我在发热门诊过除夕

今年49岁的张勇刚是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2月11日早上8点,他已经被包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其间,除了饭点,一概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这样的状态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

当天中午11点过,记者看到张勇刚时,他刚刚脱下防护服准备吃午餐。

吃完午餐不久,张勇刚便接到通知,有一名体温超过37.3℃的男子有些慌张地等候在发热门诊。张勇刚迅速穿好防护服,返回工作岗位。

“莫紧张,最近有出重庆吗?”张勇刚让男子坐下,一边安抚他,一边了解病史。

经过问询得知,男子是万盛本地人,过年后就没有离开过万盛,也没有和高危人群接触过。

“我心里慌得很,昨天就没有睡觉,体温一直都在37.3℃以上。”男子说道。

在系列问询和查体后,张勇刚初步判断该男子是紧张引发的发热。由于体温超过37.3℃就是发烧,就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根据规定,该男子仍旧需要做核酸检测。

做完核酸检测,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后,张勇刚还未来得及坐下休息,发热门诊又来了两名患者,他又忙碌了起来。

“在医院工作了30多年,很少能和家人一起跨年。我值过的春节班自己都记不清楚有好多次了,但是家人都理解,孩子也很懂事。”张勇刚表示,自己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会坚持把工作做好,不忘初心。

“我们把发热门诊守好,不漏诊一例疑似病患,大家过春节也就更安心。”张勇刚笑着说。

(刘  倩)

吴阳江走在送餐的路上。

外卖小哥吴阳江:我在万盛“飞驰”过除夕

大年三十,万盛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天刚蒙蒙亮,外卖小哥吴阳江准时醒来,简单洗漱后,便骑上电瓶车来到小集镇附近的站点签到。

戴上口罩、测量体温、对送餐箱进行消毒……准备工作做到位后,吴阳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来自广东湛江的吴阳江是“微万盛”平台的一名外卖骑手。今年春节,他选择坚守岗位继续工作。

早上7点过,吴阳江接到大年三十的第一单。“五个鲜肉,五个酱肉,两杯豆浆,马上过来取……”电话里,吴阳江操着一口地道的万盛话,仔细地向包子店老板复述着顾客的要求。

“今天是除夕,本以为订单不会多,没想到还是有很多人点餐。节日期间,我们更要把服务做好,让市民吃得舒心。”话语间隙,吴阳江骑着电动车来到淳记包子铺门口,麻利地从店家手中接过包子,往送餐箱里装。几分钟后,他顺利将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上。

“每天最忙碌的时候是中午11点到12点半,一天要接40多单。”吴阳江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万盛当骑手的第四年,如今的自己就是一张万盛“活地图”,走哪条路线才不绕路,送完一单要花费多长时间,在接单时他就有了大致的判断。

“一年到头,谁不想回家过个团圆年?可回去辗转乘车,还要隔离监测,也让家里人操心,不如就在万盛过年,还能多挣工资。”吴阳江说,政府倡议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自己响应号召,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友和他人负责。

“在我老家,这时候该打扫卫生,贴对联呢。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特别热闹。”谈起老家的过年习俗,吴阳江激动不已。他说,等到年后春暖花开,疫情散去他再回家团圆。

早上8点30分,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照射在吴阳江身上。此时,吴阳江的手机不停地响起,这也意味着一天中首轮忙碌的送餐时间开始了。和记者挥手道别,吴阳江又驶入下一单的任务中。

(武晓静    赵晨曲)

杨天建和同事在离地12米高的空中检修路灯。

路灯维修员杨天建:坚守,只为那一抹亮色

“万盛大道渝南明珠小区附近有盏灯不亮,我们还得去维修。”2月12日上午9点过,刚在勤俭路维修好一盏路灯后,区灯饰管理所的维修人员杨天建与同事又接到了新的抢修任务。

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找到故障路灯、系上安全绳索后,杨天建和同事被高空作业车送到离地面12米高的路灯顶端。检查线路、换灯泡……一番操作之后,原本灭着的路灯又重新亮了起来。像这样的起降,他们每天要上下十几次。

“今天路灯故障的原因是镇流器、触发器坏了,直接更换了就行。”杨天建告诉记者,在大街上维修路灯并不算困难,高空作业车可以高举长臂,将维修人员送到空中进行维修。如果是背街小巷就比较麻烦,高空作业车根本开不进去,这种情况下他们就要采取“爬杆”的老方法维修,确保夜间照明和市民的出行安全。

今年是杨天建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7个春节。春节期间,路灯维护排查隐患的工作格外繁重。除了维修普通路灯,杨天建和同事还承担着迎春灯饰的巡检任务。

夜幕降临,城区主要节点的迎春灯饰准时亮灯,大红灯笼挂上树梢,将万盛城区装扮得格外喜庆。

“节日期间,迎春灯饰的亮灯时间将延长,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时间会更长。”杨天建告诉记者,他们14人的维护队伍,分为3个班组,24小时在城区巡查,哪里的灯饰不亮,哪里的线路存在安全隐患……只要发现问题,哪怕是深更半夜,他们都必须立刻到现场处置。

“现在要求亮灯率要达到99%以上,所以我们工作的压力也非常大。但是一想到每一盏路灯都是亮起来的,市民外出时更安全,我就很自豪。”说完这些,杨天建来不及多休息,就和同事匆匆地朝下一个维修点赶去。(武晓静  赵晨曲)

李洪在清洁车辆内部。

公交车司机李洪:坚守,只为更多人能团聚

2月11日早上6点45分,在做好车辆常态化检查和保洁工作后,332路公交车准时从建行公交站发出。这也是李洪成为332路公交车司机后,第六个春节坚守在岗位上。

由于当天是除夕,大多数人都在家中团年,所以乘客比以往少了很多,但这并不妨碍李洪更加谨慎地驾驶车辆。“我的任务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在春节这个大团圆的日子,就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332路公交单程有20个站点,通常情况下,来回跑一趟需要110分钟左右。停靠车站、启动、发车……每一个动作李洪都烂熟于心。

113分钟后,李洪再次驾车回到建行公交站。等乘客都下车后,他拿起扫把,仔细地打扫卫生。“新年到了,我要把车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让乘客坐车更安逸。”

当记者问起,连续六年除夕日都在岗位上,家人是否理解时,李洪顿了顿,说道:“家人都习惯了,他们都很理解。我们坚守在岗位上,更多的人就能在节日里团圆。就是觉得挺对不住父母,他们那么大年纪了,我春节也不能多陪陪他们。”

简单朴实的言语,道出了李洪的心声,也展现出他对公交车司机这份职业的热爱。

像李洪一样春节坚守岗位的公交车司机还有很多,对于他们而言,因为自己的坚守,让更多的人开心过年、团圆过年,这很值得。(刘  倩)

杨显春入户检查线路。

有线电视工作人员杨显春:多次检查,让用户顺利看春晚

有线电视连着千家万户,保障用户在春节期间能够收看到高质量的有线电视,是重庆有线万盛分公司值班人员的共同心愿。每年春节,他们都要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节日的岗位上。杨显春就是其中的一员。

杨显春是重庆有线万盛分公司的社区经理,主要负责万新路、勤俭路等片区以及永利豪庭小区、国能天街小区的电视、宽带信号检修和维护。

8年前,杨显春来到重庆有线万盛分公司工作,今年是他第8次在岗位上过春节。每年都要值班,也就意味着每年和家人共度春节假期的时间就少了。今年除夕夜,杨显春又没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2月11日晚上7点,距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还有1个小时,杨显春再次来到其负责的片区进行入户线路检查。

“看春晚是很多人跨年的固定节目,让人们顺利收听收看春晚则是我们的责任!”杨显春说,节前,公司已经对全区范围内的有线电视线路、机房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排除了信号传输的安全隐患。但为了确保用户能够收到流畅的电视信号,准时完整地收看春晚。每年除夕夜值班,自己都会提前到所负责的片区再次进行入户线路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并坚守在岗位上,保证维修维护随叫随到。

“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欢度除夕,但作为一名有线人,春节期间用自己的坚守保证用户正常收看电视,我觉得很有意义。”杨显春说。(肖贵平   王  果   翁小鹏)

霍之强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

交通安全劝导员霍之强:严守关卡,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

春节期间,在万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劝导员们坚守在一条条乡村公路上、一个个村口,用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传播着交通安全的点点滴滴。

“逢年过节,路上人车人多,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2月16日一大早,南桐镇麒麟村和温塘村的交叉路口,交通安全劝导员霍之强身穿反光背心,牢牢地盯着过往车辆,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马上前劝导。

霍之强因伤导致一只手残疾,去年8月成为交通安全劝导员。去年春节期间防疫形势严峻,他在岗位上连续值班一个多月。今年春节,霍之强继续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守在路口,对骑电动车不带头盔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并发放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积极向过往驾乘人员宣传春节期间出行注意事项。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偶尔有一些交通违规驾驶员对于劝导并不理解,甚至还取笑、讥讽霍之强。面对这些驾驶员,霍之强总是心平气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导其纠正交通违规行为。

春节期间,霍之强每天要登记过往车辆100余辆,当看到已登记的人、车安全返回时,他都会默默地在登记簿上打一个小勾。

“今年比较特殊,疫情还没有结束,我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特别留意过往的外地车辆,详细登记车牌号和人员信息,并要求驾乘人员主动到村里备案登记。”霍之强告诉记者,虽然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工作挺既平凡又琐碎,但只要自己在岗一天,就会做好本职工作,守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