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来万盛,给心灵放个假

日期:2021-02-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07


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游人如织。(资料图)

青山湖水天一色。(资料图)

市民畅游樱花温泉。(资料图)

黑山谷绿意盎然。曹永龙   摄

好空气洗肺,好景致养眼,好旅程悦心。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身心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康养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日渐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万盛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康养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推动“康养+旅游”融合发展,黑山谷、凉风“梦乡村”、青山湖等景区景点遍地开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在黑山谷的密林内深吸一口新鲜空气,在美丽的乡村田园修身养性,在樱花温泉里放松身心……寻一个节假日,远离都市喧嚣,走进盛城的山水里,梦醒听鸟鸣、闲坐读风月,感受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岂不是一件人生乐事。

森林+康养

来“天然氧吧”森呼吸

万盛海拔自西向东从最低265米延展至最高1973米,具有“十里不同天”的山地立体气候,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丰富,基础配套完善。其中,黑山谷景区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发展“康养+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黑山谷地处黑山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97%,被誉为“渝黔生物基因库”,是重庆地区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数据显示,谷中负氧离子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洁度超过国家一级标准,如同一个天然大氧吧。

“这里天蓝、水绿,植被覆盖率高,漫步其中,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前不久,来自湖南的游客王蒙在游览黑山谷景区后,很兴奋。他说,远离了城市喧嚣,在天然氧吧里“森呼吸”,身心轻松,感觉活力满满。

峰高谷深、溪流潺潺、绿树成荫……每年夏季,黑山谷景区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充沛,是吸氧避暑的最佳时机,游客络绎不绝。大雨过后,山峰峡谷间奔腾的云海此起彼伏,姿态万千、宛若仙境,游客在此“清心洗肺”的同时,还可以一睹云雾绕山峰的梦幻景象。

除了黑山谷景区,九锅箐国家森林公园、白花旅游度假区、南天门景区等避暑康养胜地也同样深受游客欢迎。对广大游客来说,到万盛旅游,就是一次“洗眼”“清肺”之旅,网友李雪艳就曾发微博:“万盛的空气一级棒,请到这里‘清肺’‘养生’深呼吸,让身心得以舒展。”这条微博随后被众多网友转发评论。

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分两批认定关坝镇凉风村、黑山镇北门村、石林镇白花村、黑山镇南门村为“国家森林乡村”。这既是对我区“森林+康养”发展成效的肯定,也为我区持续推动“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

乡村+康养

圆都市人的田园梦

所谓乡村康养,是集健康、旅游、养老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结合健康疗养、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康养产业模式,是以乡村田园为生活空间,回归自然、修身养性、度假休闲的一种生活方式。

“田园将芜,胡不归?”两千多年前,陶渊明便发出了来自乡村田园的邀请。

如今,不少都市人群为了“避雾霾、避酷暑、避忙碌”,选择到乡村田园找寻一处山清水秀之地,康养旅居一段时间,洗尽铅华。

万盛广阔的乡村空间和良好的旅游资源,正好圆了无数都市人的田园梦。

到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陪孩子穿梭在蘑菇屋、蓝精灵、魔法森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世界里,再采一篮新鲜蘑菇,乐享亲子时光;

或者在青山湖尚古村落,逛一逛青瓦泥墙的传统院落,走一走蜿蜒泥泞的石子小路;来到田间地头,感受田园牧歌、炊烟袅袅的乡村生活,寻觅“农耕乡愁”;

抑或找一处民宿,斟一杯清酒,泡一壶淡茶,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蜷缩在柔软的沙发上,深吸一口清爽的空气,望着云深之处,或发呆、或睡去,慵懒不失优雅。

……

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得益于万盛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近年来,万盛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乡村垂钓、农耕体验、赏花采摘、休闲民宿等为主题的景区景点应运而生,为推动“乡村+康养”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

“这次康养旅居活动,我们一行29人,在万盛待了四天三夜,感觉非常不错。”近日,来自沙坪坝区的周霞说,万盛旅游景点众多、乡村环境优美、康养基础设施完善,在关坝镇凉风村、板辽湖景区、石林景区、奥陶纪景区、南天门景区等地方玩得很尽兴。

温泉+康养

“康养+”有了新名片

夏天,到黑山旅游度假区避暑,“清心养肺”;冬天,到樱花温泉泡“靓汤”,温暖身心……56岁的重庆主城游客张绍军觉得,万盛是他的“养生天堂”。

樱花温泉位于南桐镇温塘村,是万盛的西大门、最低点,海拔仅265米。该温泉依山而建,地貌独特,有着高热低流的优质温泉水,最高水温达55℃、最低水温39℃,日出水量可达1500立方米。其水质成分独特,属硫酸盐型矿泉水,富含硫化氢气体,具有消毒保健功能。每年冬季,到樱花温泉泡“靓汤”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冬天最适合泡温泉,既放松身心又养生。”本地市民王婷婷说,每年冬天她都会和家人、朋友来此泡温泉。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康养旅游的逐渐重视,温泉养生也越来越受关注。鉴于此,樱花温泉推出了花瓣浴、木桶浴、泡泡浴、盐浴等个性化温泉项目,还推出了美食养生、森林养生等养生项目,满足游客休闲养生的不同需求。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成功打造了多个“康养+旅游”融合项目,“康养+旅游”品牌吸引力、关注度持续攀升,为“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我区计划启动金鸡沟樱花温泉小镇项目,立足现有樱花温泉资源,建设集风景观光、乡村田园、特色民俗、温泉酒店、养老中心、露营基地、亲子活动基地、采摘体验农业园、青少年户外活动拓展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温泉度假小镇,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差异化需求。

未来,我区将着力培育壮大“康养+旅游”产业,打造重庆主城“康养城”,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

具体来讲,我区将全面融入渝黔沿边生态康养旅游合作先行区建设,加强与周边区县的旅游合作,依托万盛康养旅游良好基础,推进全域旅游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大黑山片区,在康养经济上做文章,加快推进黑山八角小镇森林康养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医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目的地。与此同时,还将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建成投用万东、石林片区老年养护中心及镇街、村(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加快打造全市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