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品不够的恬静与乡愁

日期:2020-08-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8-18

    活力之余,作为渝黔边陲的一座山水小城,万盛也有别样的宁静和优雅。

放慢脚步,倾听石林中屹立亿年的龙鳞巨岩、黑山谷中蜿蜒潺潺的溪流,以及南天门上呼啸而过的山风,讲述沧海桑田的故事;

静下心来,短暂告别城市的喧嚣和纷扰,用朴素又不失时尚的方式,纵情于田园之间,尽享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沉下心来,从古风遗迹中,探寻溱州故邑的奥秘;从工矿遗迹中,感受一座城的兴衰和一代人的芳华。

静静品,慢慢游,是开启万盛之旅的另一种方式。

有一种宁静,叫“幽山鸟鸣”

上天尤其眷顾万盛。

黑山谷:黑山谷位于黑山镇,景区全长13公里,有“五峡、七区、十二峰、三十六桥、九十九瀑、一百零八潭”等绝美景观。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7%,负氧离子浓度3万个-5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中国最美养生峡谷”。

在山水资源如此丰富的重庆,万盛竟能出类拔萃,坐拥一个以山水资源为特色的5A级景区——黑山谷景区。

黑山谷景区由黑山谷、万盛石林两大景区组成,这两个景区都可谓是遗世珍品、鬼斧神工。

其中,黑山谷集山、水、泉、林、洞于一谷,融奇、险、峻、秀、幽于一体,层峦叠嶂,隐天蔽日。置身其中,倒也不难理解南北朝诗人王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中的意境了。

养眼的同时,谷内97%的森林覆盖率,1.2万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更是让人舒心解乏、神清气爽。

前不久,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国地方旅游标准汇编》中,便收录了黑山谷景区创建的全国首个生态养生旅游景区标准,足见黑山谷生态养生的魅力。

万盛石林:万盛石林位于石林镇,景区以地表石林、地下溶洞等景观为主,是典型的碳酸盐岩溶蚀喀斯特地貌,形成于距今4.65亿年-6亿年前,是中国至今发现最古老的石林,也是中国第二大石林。

同样,漫步于万盛石林,触摸这些被岁月刻出了鳞甲,屹立了近6亿年的嶙峋怪石,感受沧海桑田的变化,见证真正的“海枯石不烂”,自然便忘了城市的喧嚣。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金桥镇,湖区四面青山环抱,面积2600亩,10多个半岛和岛屿星罗棋布,港湾交错纵横,配有100余里长的环湖健身步道。曹永龙  摄

截至目前,万盛已建成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景区景点22个,其中类似于黑山谷、万盛石林这样的“养眼、养身、养心”之地还有不少。例如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锅箐国家森林公园等。

此外,近年来,万盛加快了采煤沉陷区的生态环境修复步伐,开展规模植绿行动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放眼望去,昔日的满目疮痍如今已是漫山遍野的郁郁葱葱。目前,万盛全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超过55%。

下一步,万盛将加快融入渝黔沿边生态康养旅游合作先行区建设中,加强与周边区县旅游合作,共同打造生态康养度假旅游大环线,打造世界级生态康养旅游品牌。

有一种优雅,叫“田园诗歌”

“田园将芜,胡不归?”在两千多年前,陶渊明便发出了来自田园的邀请。

如今,对很多久居城市的人来说,旅行不再是行万里路走遍世界角落,而是怀着对自由的向往、乡愁的眷念,寻找一片宁静,偷得浮生半日闲。

来万盛,正好能够满足你对这片宁静的所有期待。

    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位于丛林镇,以蘑菇文化为主题,主要分为五大区域,分别是儿童亲子游乐区(菌菇主题游乐区)、菌林采菇体验区、荷塘湿地产业景观区、亲水休闲区和蘑菇主题景观探秘区。曹永龙  摄

到丛林菌谷蘑菇总动员,陪孩子穿梭在蘑菇屋、蓝精灵、魔法森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世界里,再在森林中采一篮新鲜蘑菇,度过一个无忧无虑的亲子时光;

或者在青山湖尚古村落,逛一逛青瓦泥墙的传统院落,走一走蜿蜒泥泞的石子小路;来到田间地头,感受田园牧歌、炊烟袅袅的乡村生活,寻觅“农耕乡愁”;

抑或找一处民宿,斟一杯清酒,泡一壶淡茶,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蜷缩在柔软的沙发上,深吸一口清爽的空气,望着云深之处,或发呆,或睡去,慵懒不失优雅。

……

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得益于万盛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近年来,万盛各村镇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纷纷打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牌,以农耕体验、赏花采摘、亲子休闲、美食民宿等为主题的一大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应运而生。

乡村旅游的兴旺,不仅成就了游客的诗与远方,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过去3年,依托黑山谷、奥陶纪等周边景区,北门村加速发展旅游服务配套产业,每年旅游收入平均增速超过了50%,村民人均旅游年收入占比超过总收入的95%。

同样,在板辽村,板辽湖景区直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80余人,带动景区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商户42家,旅游旺季期间每户每月平均纯收入达9000元。

另外,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凉风村,依靠“生态凉风·梦乡渔村”乡村旅游项目,不到3年便成功摘下“贫困帽”。如今,村民人均收入提高到了30%,78户贫困户脱贫,1200多名下岗煤矿工人、返乡农民工、贫困村民实现就业。

文旅融合,触摸城市之魂

走在万盛街头,并没有繁华都市千城一面的感觉。

这样的不同源自于万盛对城市文脉的尊重和传承。与此同时,文脉又赋予了万盛与众不同的气质和内涵。

溱州楼  王泸州   摄

孝子河畔的溱州文化园,用浮雕、碑刻、字画等方式,向路人讲述着关于万盛“巴僚秘境”“溱州故邑”的那段兴衰历史。

位于城中心的万盛老街,则以叙事性景观节点、建筑细节元素等方式,讲述着清咸丰以来,“万盛兴场”的种种过往。

就连点缀城市形象的雕塑,都在时时刻刻提领着万盛的“精气神”。例如,位于万盛高速路口处,一座巨大的羽毛球拍雕塑,展示了万盛的羽球文化;在观景路与万盛大道的交汇处,“开天辟地”凿岩机形象的这一雕塑,则展示了万盛的工矿文化。

如今,在万盛的南桐镇、关坝镇、丛林镇等乡镇上转上一圈,还能看到大量“三线建设”时期风貌建筑,其中还包括“三线”企业迁走后,留下的大量工业遗产。

而这些遗迹见证了一座城的兴衰,记录着一代人的芳华,正是万盛文旅融合发展的最佳载体。

当前,万盛东林街道通过对步行街进行“工矿文化”主题创意改造,成效初显。

从街区入口形象墙,到步行街上的公共设施、雕塑、店招等,都进行了工矿文化元素的植入,让整条步行街充满了“年代感”,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未来,万盛将进一步梳理和挖掘区内工业遗迹资源,并根据不同遗迹的特点和属性,打造一批“三线建设”“工矿文化”相关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王  静   刘  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提供

九锅箐国家森林公园

九锅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关坝镇,因形似九口锅而得名。其山势起伏,海拔最高处为1413.6米,最低处为620米,总占地面积9685亩。年平均气温14.2℃,素有“天然氧吧”“山城绿珠”之称。

百花谷

百花谷位于黑山镇,景区由玫瑰园、百花园、星空主题酒店组成。园外群山环绕,林木葱笼。景区内有280余种玫瑰竞相开放,还有孔雀、天鹅、儿童乐园、星空帐篷酒店等。

    鱼子新区

鱼子新区位于黑山镇,以休闲度假为主题,按照“溪水穿行、群山环绕”的理念,打造完成鱼子水涧、鱼子水林、鱼子水田、鱼子水苑及鱼子水庄5个各具特色的景观区域。

凉风梦乡村

凉风梦乡村位于关坝镇,距万盛城区25公里。景区主打渔家生活主题,拥有童心鱼趣、追梦迷宫、人和鱼乐等27个景点及体验项目,游客可在此垂钓、休闲。

青山湖尚古村落

青山湖尚古村落位于金桥镇,距万盛城区8公里。村落以“留住青山,记住乡愁”为主题,以“旅游观光、养生度假、文化展示、农耕体验、运动休闲”为功能定位,以“观花海、游步道、玩耕地、眺云海、闻花香、食蔬果、住民宿”为体验打造的原生态旅游景区。

万盛老街

万盛老街又名“万盛场”,得名于清咸丰元年。老街由香炉巷、荣懿巷、炭花巷、万寿巷、石缸巷五巷交错排列组成,是位于万盛城市核心区的夜市老街。

更古苗湾

万盛青年镇有一支世居苗族,居住于更古村道竹社“三沟一湾”处,故将此地命名为“更古苗湾”。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传统的苗族工艺和习俗。

万盛博物馆

万盛博物馆是万盛这座城市最忠实的记录者,通过地质、古溱州、煤都、军工等7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万盛建置史实、人文脉络和传统文化。

宿

柳杉间

位于黑山谷附近,由废弃的乡镇小学改造而成,以“隐”“仙”“静”为意境,共有25间客房,每间都能看到窗外的柳杉树林。其特色是空间设计感十足。

联系电话:023-48335999

渡云栖


位于黑山谷林口云海高处,周边青山绿水环绕,院内的无边泳池被誉为万盛的“天空之境”,院后还有瀑布景观。云海景观和无边泳池是其最大特色。


七月在野

位于黑山谷景区附近,民宿被山林环绕,空间规划包含建筑主体院落、大面积竹林、有机菜园、猕猴桃园、脆桃园等,最大特点是房间面积大且静谧通透。


不贰山舍


位于黑山谷景区附近,白‌色主色调,现‌代简约的风‌格,配上青山环抱的绝美风光,清新自然,最大特色就是玻璃落地窗和超大观景露台。


不贰·无为云间


位于黑山谷景区附近,与“不贰山舍”同品牌民宿,风格和调性上恰好与“不贰山舍”相反,更显古朴天然,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隐逸之感。


十里红

位于黑山谷附近,名字源于“桃源只在镜湖中,影落清波十里红”这首诗,共有27间房,最大特色是设计上极大程度保留了农耕风貌。


宿·境

位于鱼子新区,宁静、淳朴的设计感,其最大特点在于民宿的建设未破坏当地的一花一树一景,保持着原有的乡村风貌。


凉风11居

位于关坝镇凉风生态渔村内,由20间客房、1栋小酒吧、1栋草屋组成,最大特点是集中还原和展示了凉风村的文化特色。


那岫小悠

位于青年镇堡堂大寨田边,这里庭院别致,四季花盛,文化味十足,共有7间客房,最大特点就在于其徽派小院的江南风情。


青山小隐

位于青山湖尚古村落中,是一座在原乡建筑基础上进行本色改造,古色古香的民宿,共有18间房,特色是大面积的丛林和花海。


星屿星院星空帐篷民宿

位于梦幻奥陶纪附近,整个民宿占地约8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保持山形地貌,共有12间房,特色是星空帐篷。


九王爷火锅

九王爷火锅原材料都是精挑细选,花椒选用真正汶川茂汶的大红袍花椒,姜是市场上最好的黄口姜,从牛的脂肪组织里提炼出来的油脂作为油料。牛骨的缠绵,黏密地牵引,恣意地流转,特殊的成分与其他干料碰撞出难以言喻的呛造的香气。

梁哥鱼庄

梁哥鱼庄的鱼是在万盛青山湖三台村的泉水里养了一年以上的瘦身鱼。买的水库鱼放在泉水里养一年,5斤多的鱼瘦到3斤左右才会被送上餐桌。在瘦身的过程中,鱼的肉质变得更加紧实,并排除体内的重金属和泥腥味,所以酸菜鱼头汤汤鲜肉白,麻辣鱼肉香皮糯、麻辣鲜香,蕃茄鱼嫩滑爽口。

醉酒牛肉

醉酒牛肉精选贵州黄牛肉,每一块牛肉大小合适,经过腌渍、翻炒、香卤、浸泡、闷炖等8道工序,秘制而成,吃起来鲜嫩爽口、软糯化渣,要的就是大块吃肉的豪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