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日期:2020-07-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31

一年前,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城南一号小区的居民还不能完全分清干垃圾和湿垃圾;一年后,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如数家珍,并且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小区居民的变化正是我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的缩影。实施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回收、优化人居环境的战略举措。今年以来,我区加强城区和农村垃圾分类宣传,不断提高市民参与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城市垃圾分类引领新风尚

“阿姨,这是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您可以看一看。”7月27日,万盛街道北一社区组织20余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在北一社区,像这样的宣传活动每月至少有两次。一次次的耐心讲解,让广大居民渐渐知晓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分类程序及分类后的垃圾归宿和用途等,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自我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达人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让垃圾分类知识家喻户晓。

今年,我区建立了分类指导员制度,将分类指导责任落实到人,现已形成区级指导员10人、镇街指导员30人、社区指导员300余人,庞大且专业的队伍实现了街道、社区全覆盖。

如今,大多数市民不仅能够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会加入到劝导的行列中,帮助宣传和分拣垃圾。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健全分类指导员制度,整合网格员、志愿者、城管人员等力量,通过集中培训一批精干力量,带动形成争做分类标兵的良好局面,扩大小区、街道分类指导覆盖。

乡间开设垃圾分类小课堂

近日,万东镇建设村石桥村民组,村民围坐在院坝里,认真倾听万东镇工作人员宣讲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现场,村民踊跃参与、热烈讨论、并积极建言与本村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对目前镇、村、社采取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村民自行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的做法表示赞同。

在院坝开设小课堂,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是我区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宣传的举措之一。

今年,我区广泛开展农村垃圾宣传教育活动,共设置宣传专栏171块、宣传墙画76幅、宣传标语279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36次,并在村民中开展“清洁户”“文明户”“最美庭院”分类示范户“等评比活动。目前,全区有600余户村民通过各类评比获得相应荣誉。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市级分类示范村建设。一方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另一方面,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提高使用效率。(牛 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