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点燃“新引擎” 跑出“加速度”

——重庆冠宇电池项目一期2号厂房投产达效纪实

日期:2020-07-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31

重庆冠宇电池项目一期效果图

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化成分选区

高温陈化车间

2019年1月18日,是永载万盛工业发展史册的重要时刻——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冠宇电池项目年产6000万只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一期1号厂房正式投产,“万盛造”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问世,标志着万盛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重庆冠宇电池项目再传捷报:年产5000万只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一期2号厂房已于今年1月投产,目前产能逐步提升,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2号厂房“长”什么样?与1号厂房相比有哪些区别?投产对万盛工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7月24日,记者走进2号厂房生产一线,为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如期投产   产量大幅提升

7月的万盛,骄阳似火、夏山如碧,重庆冠宇电池项目掩隐在葱绿的树木中,更显生机勃勃。与盛夏相互映衬的是,厂房里一片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

在2号厂房的注液干燥房,记者看到一个个机器人挥舞着长长的“手臂”,在轨道上来回穿梭,将一块块电池放进“烤箱”内烘烤。一旁的卷绕封装车间里,卷绕机在操作系统的控制下,将电池的正极片、负极片和隔膜卷成卷芯……整个生产环节井然有序、高度智能化。

“2号厂房共计投资5亿元,占地2.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手机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电池。”重庆冠宇电池项目高级工程师蒋春森介绍,该厂房共有12个封闭生产区域,其中,分切、卷绕、点胶、化成分选、高温静置、常温静置、OCV测试7个区域属于完全无人化操作,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可大大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

除了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设备,2号厂房在工艺上也实现了大幅度创新,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电池产量。以化成分选区为例,在1号厂房,化成和分选属于两个工艺,需两台机器分开操作,存在产品周转量大、工艺时间长、生产效率低等缺点。2号厂房将化成和分选融为一体,通过引进化成分选一体机,增加机器人和机械手等举措,减少了产品周转量,缩短了生产时间。“化成分选融为一体后,每条生产线的产量较1号厂房提高了6%。”蒋春森说。

蒋春森说,2号厂房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5000万只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1500余人就业。

凭借高度智能化和先进的生产工艺,2号厂房生产的手机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电池已销往全球各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由于不少市民在家办公的缘故,笔记本电脑销量徒增,笔记本电脑电池供不应求。

优质服务   交出“精彩答卷”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2号厂房克服疫情影响,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打出策略“组合拳”,开启复工“加速度”,汇聚“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力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了“精彩答卷”:今年1-7月,重庆冠宇电池项目生产笔记本电脑电池和手机电池共计4000万只,其中,2号厂房生产笔记本电脑电池和手机电池1000万只,在疫情影响之下,总产量较去年仍有所提升。

“总产量的提升与2号厂房的迅速投产密不可分。”蒋春森感慨道,万盛具有特别好的政商环境,政府办事高效,事事为企业着想,使得2号厂房建设进展迅速。

“2号厂房进行设备调试的时候,需要天然气供应,公司对万盛这边的办理流程不熟悉,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主动帮我们对接供气部门,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解决了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蒋春森说。

另外,疫情期间,2号厂房因招工困难、工人未归等情况,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投入人力和物力,在黑山镇、关坝镇等地设置招聘点,帮助2号厂房招聘工人,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人事招聘网等平台,全面发布2号厂房招聘消息。一系列招聘“组合拳”之下,该局帮助2号厂房招聘工人近2000名,为其复工复产解决了用人难题。

同时,区人力社保局还为2号厂房的人事培训指点“迷津”。例如,在2号厂房人才短缺又急需用人的时候,面对新进人员业务不熟的情况,邀请专业培训公司为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满足用工需求,并帮助2号厂房申请培训补助。不仅如此,在荣誉、资质、专利申请方面,区经信局和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还为2号厂房提供了许多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智能工艺   打造一流企业

工艺优化是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是产品提档升级的“压舱石”。

近年来,随着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锂离子电池产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如何确保产品质量更可靠、产品性能更“稳定”? 蒋春森介绍,2号厂房在1号厂房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了优化和调整,进而实现产品的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蒋春森告诉记者,今年初,重庆冠宇电池项目投资100多万元,为2号厂房引进12台离心二封机。“在1号厂房,只有二封机,存在电解液浸润不充分、电池质量不稳定等缺点。2号厂房引进离心二封机,让电池在进入二封机之前,在离心机里面高速旋转,让电解液充分融进电池,提高了电池性能的稳定性。”他说。

当天,记者在2号厂房的二封区域看到,离心二封机的外形似一台玻璃橱柜。透过玻璃往里看,只见一块块锂离子电池在离心机的带动下高速旋转,被刺破浸入电解液,再被封装……整个过程不足15秒,快速且精准。

与此同时,为缩短电池的充电时间,2号厂房在电池生产过程中创新使用了极耳中置工艺。“极耳中置就是将电池的出电(极耳)由极片的一端改到中间,缩短电流流通距离和充电时间。”蒋春森说,在1号厂房,电池的出电(极耳)是在极片的一端,在这种情况下,出电(极耳)距离电池中心距离较远,电池的电流流通路线变长,就延长了充电时间。为解决电流流通时间较长的问题,2号厂房将出电(极耳)改到极片的中间,大大缩短了电流流通到电池中心的距离,也就缩短了充电时间。

不仅如此,2号厂房还增加了机器人数量,通过机器人和机械手无缝衔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目前,2号厂房有机器人216个,比1号厂房多50余个。”蒋春森说。

蒋春森的话音刚落,记者就在2号厂房的化成分选区看到一个个机器人正转动着“身子”,伸长着“手臂”,配合相机,对电池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定位准确后,将电池抓取放置于治具上,由机械手放置于夹具……整个过程,有序、快速、高效,每个环节设计得严丝合缝,每台机器配合得流畅自然。

优厚福利   引得“群燕归来”

2号厂房顺利投产,不仅助力重庆冠宇电池项目提升了总产量和总产值,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目前,2号厂房拥有工人1500余名,其中,1200多人是万盛本地人,87人是贫困群众。

今年32岁的蹇书恒是黑山镇南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父亲患病多年,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有2个妹妹正在读大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人维持。为此,蹇书恒常年漂泊在外,打工供养家人。但年迈多病的父亲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我想在万盛找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方便照顾父亲,但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蹇书恒说。

今年1月,重庆冠宇电池项目一期2号厂房投产,对外大量招工。因疫情影响,滞留家中的蹇书恒了解到2号厂房的招聘信息,对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非常满意,立刻向公司提交了应聘申请,不久后,成功进入2号厂房工作。“其实我在外地也有工作,但对比薪资待遇、考虑家中实际情况后,我更愿意留在本地工作,可以照顾家人,收入也不错。”蹇书恒说。

“我负责包装工序3号线自动包装机,平时主要的工作是抽检电池、管理和调试设备。”蹇书恒虽然身子瘦削,皮肤黝黑,但和记者交谈时,他双眼放光,透着希望。

蹇书恒每天8点30分上班,晚上8点20分下班,中午和下午各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每天,他在自己负责的生产线上忙碌,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只为生产线正常运转,产品正常生产。一天下来,蹇书恒的双脚有些酸痛,但辛苦终有报。目前,他每月能挣4300元,一年下来,能挣5万多元。

除了收入稳定,对蹇书恒来说,重庆冠宇电池项目舒适的工作环境,也是他们选择回乡就业的重要因素。

“2号厂房的生产车间为无尘空调车间,宿舍和食堂都安装有空调,冬暖夏凉。同时,厂房外设有休闲座椅,工作累了,在这里坐一坐、与同事聊一聊,劳逸结合,工作起来很舒心。”蹇书恒说,福利待遇上,员工享受“五险一金”,并有法定假期和带薪年假。在保证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的情况下,公司还全力支持员工提升学历,对高中升专科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学费报销。此外,公司还设立了互助基金,对有困难的员工给予一定的互助基金补贴,帮助员工减轻负担。

“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这鼓励我们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为公司作贡献。”蹇书恒对明天充满信心。(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