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小康路上筑新梦 山乡深处踏歌行

日期:2020-07-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31

图一:7月28日,青年镇板辽村,“四好农村路”在青山绿野间蜿蜒。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图二:7月28日,万东镇五和村,脱贫户张登明对改造一新的房屋格外满意,开心地竖起拇指点赞。

近年来,我区把农村旧房整治提升作为改善民生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群众居住环境实现了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转变。

图三:7月15日,黑山镇南门村,脱贫户张书云夫妇搭建温室大棚,准备扩大蔬菜种植规模。

近年来,我区认真总结和完善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增收,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图四:7月26日,关坝镇凉风村,脱贫户犹建军在村里的生态鱼塘清漂,“家门口”的公益性岗位让他干得格外舒心。

图五:7月26日,关坝镇凉风村卫生室,医生在给脱贫户罗知全测量血压。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区40个行政村卫生室和4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统一配备医疗服务设备。

图六:7月21日,金桥镇三台村裕村珊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脱贫户犹明中在分装菜籽油。

三台村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就业。

图七:7月27日,青年镇板辽村,脱贫户陈大平(中)将自家的农产品搬到游客的车上。

得益于我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一批具有乡村旅游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景区景点应运而生,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于万盛而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实践。

历史上,万盛曾是令人瞩目的抗战煤都,也无数次攻坚克难,走过了“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缺煤而困”的坎坷历程。

新世纪,万盛更是铆足了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劲儿,扎根这场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的脱贫攻坚战,扎扎实实干,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万盛脱贫历史上的新篇章。

短短几年,万盛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12户6304人中,有1811户6303人实现脱贫,仅剩下1户1人正在抓紧收尾;7个国家级贫困村更是全部脱贫出列。

如今,行走在万盛这片土地上,天空湛蓝如故,而在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正悄然地发生着一个又一个新变化——

一个个贫困村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一片,出行难、用水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普遍解决;

一个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家庭又增加收入;

一个个民生短板被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有了保障;

……

国家级贫困村摘了“穷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迎来了好日子。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文/记者   杨绮羽   图/记者   王泸州   特约摄影   尹南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