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党的政策好,更要努力向前跑

——访黑山镇脱贫典型张书云

日期:2020-07-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9

张书云查看卷心菜长势。特约摄影  尹南源

7月25日,黑山镇南门村响水河村民小组,5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书云正穿梭在自家的菜地里,查看蔬菜长势。一眼望去,菜地里有绿油油的卷心菜,有紫色的茄子,有红彤彤的朝天椒……谈到今年菜地的收益,张书云伸出了3个手指头,“今年种菜能挣个两三万元。” 张书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曾经因病致贫,让张书云和家人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在扶贫干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们重拾信心,挥洒汗水,自力更生,靠种植蔬菜、公益性岗位和外出务工逐渐走出困境,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张家,张书云在外务工的大儿子出了意外,成为了植物人。那时的张书云常年在外打零工,妻子一人在家务农,小儿子年纪尚小,家庭收入本就微薄。大儿子昂贵的抢救费及后续治疗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几度陷入困境。

当年,张书云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一向要强的张书云心有不甘,憋着一股劲,一心想着要靠自身的努力摘掉这顶“穷帽子”。

在扶贫干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依托黑山良好的高山种植环境,张书云最终选定了蔬菜种植这个发展方向。说干就干,张书云和妻子起早贪黑,既要照顾躺在床上的大儿子,还要精心打理菜地。

“夏天种辣椒、苞谷、茄子,冬天种耐寒的萝卜、芹菜。 夏天在黑山度假的人比较多,蔬菜卖得好。”张书云说,他和妻子一般凌晨四点钟出发,背上蔬菜到黑山旅游度假区售卖,卖完后就赶回地里干农活。

考虑到张书云家的实际困难,村里给张书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道路的清扫保洁,并协调帮助其小儿子解决了就业问题。“党的好政策,我们享受到了,就更加要懂得感恩,要自立自强、努力向前跑,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张书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做事认真负责,从不偷懒耍滑,经他打扫的道路总是干干净净。

通过蔬菜种植、公益性岗位和外出务工,张书云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并于2017年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帽子”。

如今,张书云和妻子种植了5亩地的蔬菜。今年,张书云还申请了小额贷款购买农具和农资,搭起了温室大棚,准备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日子越过越好,这个从贫困中走出来的汉子,在继续努力拼搏的同时,还不忘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他无偿向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如果乡亲们因为我传授的技术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眼里觉得高兴!” 张书云朴实的话语中透着真诚。

幸福不靠等、不靠要,用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生活。现在,走进张书云的家中,宽敞明亮的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清澈的泉水在屋前流淌,不远处的菜地里蔬果飘香,充满着生活的气息。张书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摘帽的精神被村民津津乐道,他也成为南门村脱贫致富的“活教材”。(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