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随着万盛全域旅游工作深入推进,新的旅游观念渐入民心,越来越多市民选择——

开着房车去旅行

日期:2020-07-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9

房车驶入九锅箐森林公园

暑假刚到,江山城社区居民李兵一家三口便外出旅行。与以往不同,他们选择了房车游这种新兴的旅行方式。

李兵从万盛出发,目的地是相距311公里的酉阳县,一路走走停停,一家人很惬意。“开房车旅行是放松心情的好方式,让旅行变得更加随意自在。”他说。

近年来,随着万盛市民对旅游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开着房车去旅行”渐成不少市民的旅游新选择。

市场行情:房车旅行更有品质

中国国旅旅行社万盛店工作人员廖雅丽向记者透露,房车旅行以舒适的旅程体验为最显著特色,其内部宽敞却紧密的空间构造特点,能满足大家庭出行团聚的硬需求。今年暑期,旅行社推出了一些房车游产品,选择房车旅行的客群以“70后”“80后”的家庭为主,多为4-6人组合出游。房车旅游的主要报名群体除了家庭游客,还不乏中老年长者结伴出行。

廖雅丽说,房车旅游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和业界力推有关,也与游客的旅游消费观改变有关。不少家庭游客已经去过很多地方,从跟团游到自由行,从火车游到自驾游,也体验了许多旅行方式,房车游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种新鲜的出游方式,有出游经验的家庭更加青睐房车游。

“与传统旅游大巴相比,一辆房车最多坐6人,而与普通轿车、SUV等车型相比,房车的内部空间更宽阔,能够满足旅途上食宿、成员交流互动的需求。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游客更需要舒适、私密、安全的出游方式,房车游正好符合当下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廖雅丽说,安全性一直是游客最为关注的,房车游全程零接触,一家一车,停靠户外。基于这些原因,房车旅游的热度越来越高。而且,“开着房车去旅行”对很多游客来说非常新鲜,加上驾驶房车只需使用C牌驾照,即自己驾驶房车也能够较快上手。目前4-6人的出游组合是房车客群中最常见的,他们或是二孩家庭,或是3代同游,也有由2个小家庭相约出行的,形式灵活。

产品优势:无季节限制选择多

廖雅丽介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除了万盛本地,今年暑期我区市民房车游方向,主要以市内及周边旅游发展相对成熟的目的地为主,如南川、武隆、酉阳、巫溪、贵州桐梓和习水等地,时间以3-5天和7-10天为主。记者浏览携程网发现,从重庆出发的房车旅游产品,以跟团为主,时长5-7天,价格为5000元-10000元不等,如果只是想在周边体验一下,1000元以内的重庆房车2日游也是热门选择。此外,不少国内热门旅游地,比如内蒙古呼伦贝尔房车游也是今年暑期的亮点,价格约10000元-15000元,全程有司机开房车,路途上的餐饮、营地住宿等也全程安排,相对省心。

“其实房车游不分季节。”廖雅丽说,房车就像精装修的小公寓,在国内,一年四季都可以开着房车去寻访最美风景:“1-2月去海南、西双版纳,气候温暖,3-4月去林芝看桃花,5-6月往青海新疆去,7-8月去呼伦贝尔大草原,9-10月可以去额济纳看胡杨林和雅丹地貌,11-12月到川西看落叶风情……”总之,房车游满足了游客欣赏当地最美时段风光的愿望。

出行方式:定制跟团游悄然兴起

国内房车游这两年才兴起,但房车游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许多有条件的家庭都会购置一辆自行式或拖挂式房车,假期全家人开着房车去旅行。

记者发现,国内外的房车旅游存在很大差异。国外基本是自助游、自驾游的形式,即便中国游客到国外体验房车游也基本以自驾为主。但在国内,房车游在旅游市场刚刚兴起,大多数游客更青睐于跟团出游,定制房车旅行团应运而生。今年暑期,万盛不少旅行社推出的房车游基本以团队形式出团,有的还全程配备司机、导游,游客不需要自驾,做乘客体验房车旅游的乐趣。

廖雅丽表示,旅行社产品并不是每天住宿都在自驾的房车上,有合适条件的营地就入住营地的房车,没有营地则会安排住宿当地酒店。

“一般来说,长途的房车旅行,旅行社都会提供全套房车出游方案,一支车队中客人和工作人员比例达到1:1.5,有领队、司机、后勤保障人员。”廖雅丽说,行程中每辆车都配备司机,行程基本不进景点,会规划特别的路线体验,全程餐食、饮料不限量供应。同时,车内还配备了流动的茶吧、书吧,除了饮茶看书,还可唱歌跳舞、运动健身。此外,还配备有无人机、天文望远镜等装备,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游客反响:体验不一样的吃住玩

盛夏时节,板辽湖房车露营基地,一家三口来这里度过周末的不在少数。

“以前没有住过房车,昨晚体验了一夜以后感觉太好了,天上的星星看得很清楚,房车旁是沙滩和湖,空气特别清新,而且还看到了好多萤火虫!我们大人坐在房车前烧烤、聊天,孩子则在身旁嬉戏玩耍,一直到十点多才进房车洗漱睡觉。”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孔明晓说,这一晚睡得比在家里还踏实,“听不到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虫鸣鸟叫,心情愉悦。”

同样,带着孩子参加呼伦贝尔房车跟团游的杨子鑫表示,这次旅行给了她意外惊喜。房车组织者带着他们去了许多旅行团不会去到的地方,一路上欣赏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丽风景,沿途不缺鲜花相伴,还有许多特色体验,如在在美丽的草原边喝下午茶,特色的体验让大家觉得值回票价。尤其是对孩子们来说,有蓝天、白云、草原、麦浪、房车相伴,非常难忘。

杨子鑫说,带孩子参加房车跟团游最大原因是因为新鲜好玩。“这趟房车旅行收获很多,只需要将行李放到车上,省去每天换酒店的麻烦,孩子在车上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且随时都能亲近大自然。因为不走寻常路,旅途中还发现了不少惊喜,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不少小朋友。”她说。

未来发展:旅游市场的下一片蓝海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房车相关企业1.8万家。从近5年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来看,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2018年注册量最大,为0.28万家,同比增长3.7%,2019年共新注册0.27万家。

虽然这几年国家出台不少利好房车旅游的政策,国内房车营地、房车市场也快速发展,但总体来说还不是很完善。如何为房车旅行提供更好的产品、更有效实用的服务,成为旅游业关注的下一个重点。

板辽湖房车基地负责人伏学智指出,目前房车旅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也处于摸索前行的状态,市场缺乏统一的标准。房车旅游最大的问题是供给有限,可选择的产品不多,市场上可用于旅游产品开发的房车数量及车型仍然较少。

“房车营地和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匮乏是制约房车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房车相关的交通法规也不太完善,缺乏统一规范。”伏学智建议,现阶段房车营地和配套设施的开发应该以一种轻资产的投资方式进行。比如,利用现有酒店资源和网红民宿资源改建成为房车营地,并依托酒店和民宿现有资源补足房车配套服务这块短板。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鼓励房车和营地发展的政策,完善有关房车出行的交通法规,让房车旅行变得更加大众化。(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