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游客需求日渐多样化,万盛向天空开发旅游资源——

低空旅游悄然“起飞” 换个角度鸟瞰溱州

日期:2020-07-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24

空中鸟瞰万盛城区


空中俯瞰鱼子新区

当你拽紧滑翔伞,准备起飞,紧张达到极致。随后,从山顶一跃而下,盘旋、翱翔,紧张渐渐消失,直至沉醉于半空俯视的美丽视野……这样的感受,或许你只在电影或者游戏里体验过。而在重庆主城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文云,自从今年5月在鱼子新区首次乘坐滑翔伞后,已经迷上了这样的挑战与刺激。

今年5月,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低空滑翔伞项目开始试运营。自此,每逢周末都有不少游客慕名来到鱼子新区,乘坐滑翔伞鸟瞰美景,低空旅游在我区悄然“起飞”。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通用航空旅游,发展多类型、多功能的低空旅游产品和路线。我区极响应国家号召,抓住低空旅游发展契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低空旅游项目,积极推动低空旅游发展。

经营成本高   低空旅游发展受阻

“就目前来看,我区低空旅游发展刚刚起步。”7月22日,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低空旅游是一种旅游项目,也是一种运动项目。低空旅游是指在不影响民用航空运输航线的低空空域,依托通用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器和低空飞行器所从事的旅游、娱乐和运动。从这个角度来看,直升机、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等均属于低空旅游项目。低空旅游具备新鲜、刺激等特点,适合热爱大自然及户外运动且身体健康的人群。然而,低空旅游在万盛起步较晚且发展缓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低空旅游经营成本太高,让经营者曾一度试水又一度放弃。

以直升机旅游为例。2018年,重庆·巅峰乐园打造直升机旅游项目,将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承包给第三方——成都一家航空公司经营。该直升机是一架3人座的小型直升机,主要飞跃黑山谷、梦幻奥陶纪景区和重庆·巅峰乐园,全程10分钟左右,前座价格为1280元/人、后座价格为980元/人,按照每年接待直升机旅游的游客400人次、平均每人1000元计算,每年可实现收入40万元。但直升机旅游的运营成本包括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等,运营成本在400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收入仅为支出的10%,入不敷出。因此,2018年底,重庆·巅峰乐园便取消直升机旅游项目。

如今,随着我区全域旅游和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推进,体旅融合理念深入民心,加之相关部门对低空旅游普及和推广,越来越多的游客对低空旅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少低空旅游项目经营商也重新将目光投回万盛旅游市场。他们认为,低空旅游作为目前国内的新兴旅游业态,结合万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能够成为深度开发万盛旅游的新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地方支持大   低空旅游项目启航

在专业滑翔伞教练的带领下,游客陈典从万家山山顶一跃而下,在鱼子新区上空盘旋,朋友立刻用相机拍下了她在蓝天翱翔的飒爽英姿……近日,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热闹欢腾,低空滑翔伞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去年10月,我们的滑翔伞飞行基地在万盛开建,今年4月建成,5月开始试运营。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近500人次,收入30余万元,游客接受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负责人吴志国说,目前,该营地预计8月初正式营业。

提及在万盛经营滑翔伞项目的初衷,吴志国坦言,低空旅游是目前国内非常新的旅游业态,旅游消费观念尚未形成,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低空旅游体验将创新游客观光体验方式,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发展前景巨大。去年夏天,他来到万盛考察,发现万盛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旅游环境也很适合发展低空旅游项目,加之政府高度重视低空旅游发展,便决定在鱼子新区打造滑翔伞飞行营地。

吴志国说,从材料审核到土地流转,都一帆风顺,这背后离不开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在流转土地上,相关部门多次出面与周边村民协调,避免了不少矛盾;在材料审核上,相关部门加快审核效率,促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对于万盛黑山谷国际飞行营地的发展,吴志国信心十足。“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低空旅游发展,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从滑翔伞试运营的情况来看,游客接受度较高,相信正式运营后,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吴志国说,接下来,他们将依托万盛丰富的旅游资源,举办赛事活动,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滑翔伞爱好者、顶尖高手来此地表演和比赛,提高滑翔伞项目知名度,促进万盛旅游发展。

无独有偶。重庆·巅峰乐园运营部主管梁远鹏表示,他们也将抓住低空旅游发展契机,再次启航,在低空旅游发展上书写新的篇章。“我们将打造无人机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他告诉记者,项目投用后,操作员在地面操作无人机飞行,游客可以坐在无人机上从空中俯瞰万盛美景。此外,他们也正在与一家滑翔伞经营公司洽谈,计划打造滑翔伞基地。“低空旅游是一个新方向,随着逐步放开低空领域管制,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很有信心。”他说。

走进大众视野   低空旅游强力“吸粉”

低空旅游作为一项时尚的体验式观光旅游新方式,在我区备受重视。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低空旅游项目发展,我区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低空旅游项目注册后,前3年可享受区级存留部分的全额奖励,第4年和第5年将享受区级存留部分50%的奖励。同时,审核手续时,在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将缩短审核时间,提高审核效率,让项目尽快投用。

“我国旅游业目前已进入休闲度假的发展期,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使得旅游业开始注重发展的品质,从普通观光游到特殊专项旅游,不断创新与丰富的旅游项目,势必推动全域旅游向更深度、更广度发展。”该负责人说。

万盛低空旅游启航,赋予万盛旅游更多特殊的意义。一方面,丰富万盛全民健身、全域旅游项目(产品),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体育旅游融合成果,弥补万盛低空体育旅游项目空白,为全域旅游增加空间维度。另一方面,促进低空竞技体育项目发展,培育更多低空旅游爱好者,集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我区打造专项运动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在万盛乐途旅行社工作10年的张余告诉记者,低空旅游项目花费较高,这与游客体验感知有很大关联,是一项新型旅游文化产品。“在传统景区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的当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加大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力度。游客的目光也锁定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产品,业内人士相信低空旅游将成为万盛旅游业的下一个引爆点。”他说。

对游客来说,低空旅游意味着新鲜、刺激、更好玩。万盛低空旅游起航,让游客对万盛旅游充满新的期待。“万盛及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空中鸟瞰万盛,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多次来万盛旅游的游客何吉宇说,以前,他来万盛不是在山间行走,就是在湖畔徜徉,低空旅游启航后,他尝试了在空中俯瞰万盛美景,带给他全新的体验。

滑翔伞爱好者薛睿说,低空旅游是一个可以带给游客刺激与挑战,但又相对安全的游玩项目。“年轻人喜欢寻求新鲜和刺激,万盛发展低空旅游,这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挑战。”他说。(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