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秀美城景入画来

——我区大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城美山青”工程侧记

日期:2020-07-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09

万盛城区,处处皆景,无论是公园,还是主次干道、广场,都栽种有时令花卉,边坡、裸露地披上了绿装,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城市综合管理“城美山青”工程,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深入开展绿化专项整治行动和绿化工程建设,让“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闻香”成为现实。

裸土整治    街头巷尾换新颜

走进清溪河东林段,护坡绿意盎然,与潺潺流过的河水组成了一幅动人的夏日图景,为周边居民送来了一片清凉“绿洲”。

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幅景象:边坡裸露,一下雨,泥土混着雨水冲进河流,泥泞不堪。去年6月,区城管局实施裸土整治工程,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经济实用”原则,对清溪河沿线的1.8万平方米裸露地进行治理,用水泥筑起护坡,在护坡中栽种紫薇、桂花、麦冬。

“护坡项目完工后,周边环境变得整洁清爽了,生活越来越幸福。”清溪桥社区居民唐文秀说。

裸土整治只是我区开展绿化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项。

近年来,我区围绕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目标,按照“城美山青”工程要求,加大绿化整治力度,整改城区行道树树圈700余个,补栽、换栽城区及公园行道树1250余棵,在高速路口打造景观绿化带2000平方米,城区重要节点摆放鲜花60万余盆,修剪大小行道树6500余棵、绿化带30万平方米,清理绿地杂物面积50万平方米等。

一系列举措下,城市主干道、重要节点穿上“绿装”,街头巷尾焕然一新。

城市环境变好了,吸引了更多外地人来万盛居住。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邱先勇就是在万盛定居的外地居民之一。“我来万盛10多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邱先勇说,万盛近几年变化很大,街道更整洁了、城市更漂亮了、交通网络更完善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美化环境      城市生活更美好

一座宜居城市,不仅需要“面子”,更要“里子”。我区在推进“城美山青”工程中,既重“面子”,又重“里子”。“里子”是绿化整治,是基础;“面子”是绿化工程建设,是点缀,把“里子”和“面子”完美结合,让城市更加宜居。

如今,孝子河畔的溱州文化园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2017年5月,我区决定打造溱州文化园景观项目,扮靓万盛城市门户。该项目占地8000平方米,包括溱州楼和景观广场,以“山、水、城”为主题,植入假山、城雕、宫灯等唐代园林建筑文化元素,并种植槐树、柳树、小叶榕、西洋鹃、山茶花等植物。

区城管局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科技术人员李泽洲介绍,打造溱州文化园时,充分考虑了活动场地需求、观光休闲、文化传播等功能,广场可健身休闲、溱洲楼可举办各类文化展览,美化环境的同时,让城市生活更便利、更有文化气息。

“家门口可以健身,还可以看展览,好方便。”家住财富广场的林路说。

自我区实施“城美山青”工程以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98%、绿地率40.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6平方米,昔日的裸露土地变身花海和“绿洲”,点缀在城市高楼中,装点着盛城人的美好生活。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