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交通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记共产党员、区交通局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卓丽

日期:2020-06-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30


工作中的卓丽一丝不苟

卓丽(左一)荣获“万盛经开区最美巾帼”称号

卓丽帮助贫困群众佩戴口罩

卓丽(右一)和同事讨论工作

“于一个人而言,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一袭朴素的夏装,一丝不乱的头发,记者眼前的优秀共产党员卓丽看起来精神饱满,不多的话语中透露着一种安宁。

这就是那位面对事故的无情折磨、拖着残疾的右腿,依然勤勤恳恳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

这就是那位同事眼中安静、勤奋、踏实,用辛勤与汗水,丈量出一条条“康庄大道”的党的优秀儿女吗?

是的,她就是卓丽,区交通局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

“学习陪伴我生命的每一天”

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却常常忘记隔行不隔理。不断学习、跨越困境、追求卓越,是人不断进步的源泉。

学习,是卓丽的一面旗帜。

1963年,卓丽出生在万盛城区一个普通家庭。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卓丽性格开朗,待人处事诚实温柔,而且勤奋好学。大学毕业后,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公务人员。工作中,她一丝不苟,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让自己的思想、理论保持在时代前沿。后来,她结婚生子,又成为一名好妻子、好母亲。那时候的她,人生近乎完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1月15日,意外降临在卓丽的身上。

“当天早上7点左右,我和两位同事一起陪同来自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专家一行8人,前往关坝镇考察我区的溶洞旅游资源。”当时,卓丽在区民族宗教外事办公室工作,由于上学时学过英语,她被安排为外国专家做好后勤服务。

“我还记得当时那个洞很黑,一进去就让人感觉害怕。”谈及往事,卓丽仍有一丝畏惧。专家们先下到洞内,卓丽和两位同事则在后面为他们准备探险工具。忽然,洞口开始剧烈地摇晃,大大小小的石头滚了下来。一颗石头砸中了卓丽,她晕过去了……

“当我睁开眼时,周围是死一般的寂静,疼痛像海啸般狂卷而来,我想挣扎着站起来,但怎么也动弹不了,右腿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一点都不听使唤。我伸手一摸,才发现这种感觉不是错觉,而是自己的右腿已完全翻到了身体后面,失去了知觉。”说到这儿,卓丽眼眶湿润了。

终于,在数个小时后,卓丽从石头下被救了出来。但因为失血过多,送到医院后,医生不得不冒险采用切开大血管的方法对她进行输血、抢救。因为大剂量输血,卓丽全身上下缝合数百针,45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卓丽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其间经历了3次休克抢救、6次植皮手术。无数次,她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年幼的女儿,她终于挺了过来。

出院后,卓丽拄着一双拐杖开始工作和生活。此时的她,不仅要学习如何适应身体的残疾,也要学习如何重拾信心。

永不服输、敢于挑战自我的卓丽决定重新出发。除了加强恢复训练,提高身体的行动力,她还通过学习业务知识,提升技能水平。她家的床头、客厅都摆放着书籍,从工科到文科,从理论到实务,种类、数量繁多。许多书籍因为翻阅频率太高,颜色已经泛黄,边角处也卷曲了。书中或圈圈点点,或蝇头小注,处处闪烁着她自强、自立和智慧的光芒。

卓丽把理论知识用到了工作中,又身体力行,让工作取得实际成果。为关坝镇的一户少数民族解决根雕销售难问题、解决40余名少数民族儿童上学难问题、协调市民革医疗专家来区为少数民族义诊……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卓丽拖着残疾的右腿奋战在工作一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学习充实了我的生活,也驱散了我内心的绝望与软弱,让我重拾信心。”卓丽说,学习伴她成长,让她收获了真正的幸福与快乐。

“党员是钉子,任何地方都要闪闪发亮”

1997年,卓丽被调到区交通局,担任办公室主任。

“千万别以为办公室主任就天天坐办公室,不用再拼命地往外跑了。”卓丽告诉记者,她一到区交通局办公室,就赶上了交通局下面的一家运输公司企业改制,300多名工人一下失去了工作。因此,卓丽天天忙着协调处理工人的纠纷,有时忙得连上厕所和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改制工作结束后,卓丽又投入到全区交通大发展工作中,争取立项、设计批复、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每天,卓丽都在为全区的交通建设奔波。

时针拨回到2004年9月15日。

耗时4年的綦万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了。

那一天,万盛比过年还热闹。“曾经,我们要花上四五个小时,转好几次车,才能到重庆主城。那天开始,我们可以在万盛上高速、重庆四公里下高速,全程只用1小时。”提及綦万高速通车,卓丽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交通人,我感到很自豪,我们万盛终于有一条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了。”

为了这条高速公路,卓丽仅跑重庆就达80余次。

为了能让綦万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超负荷的工作让卓丽的本就受伤的右腿时常疼痛。“疼也要不遗余力地跑!”卓丽说,当时,綦万高速算得上是27万万盛人的“生命之路”,一个人吃点苦算不了什么。那4年间,活血化瘀药、消肿止痛药、膏药成为卓丽每天必备物品。

2011年,卓丽从办公室调整到了规划建设科,负责农村公路规划建设。

自此,100多条“四好农村路”在她和同事的规划下陆续建成并投用。这条路该不该修?往哪个方向走?怎么修才不浪费建设资金?卓丽在推进每一条农村公路建设的道路上踩下了一个个脚印。

同年,卓丽来到金桥镇金堰村驻村,倾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题。在卓丽的努力下,金堰村碑来垭至卷子岗公路安装起了防撞护栏,客车恢复了通行;新建金堰村至三台村10公里公路,沿途群众出行难题得以解决。

“共产党员就要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地方都必须闪闪发光,永不生锈。”卓丽坚定地说。

从进入交通战线以来,上百个交通项目的立项,几百公里道路的规划,数以亿计资金的争取,无一离不开卓丽的付出,曾经的稚嫩慢慢褪去,脸上留下了一道道岁月的痕迹。

唯有奋斗,不负芳华。卓丽常说:“干交通建设这么多年,困难早已是家常便饭,没有吃苦流汗,哪来的刻骨铭心?”

虽然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卓丽依然坚持每周在重庆主城与万盛之间往返,争取将重庆江南机场纳入国家运输机场规划、渝贵高铁在万盛设站、万正高速和万盛—羊蹬高速早日开工建设,还不遗余力去争取市交通局的建设资金。据统计,近3年来,卓丽和同事累计争取到了上级资金13亿元,极大地缓解了我区的财政压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人生从不残缺,只因热心助人。”一直以来,卓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身体康复后,献血成为卓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希望自己的这份坚持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

除了献血帮助他人,卓丽还不忘时常前往金桥镇敬老院看望老人。在她的建议下,每月由区交通局机关党支部出钱,请一名理发师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这样的举动让老人们感动不已,每次卓丽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时,他们总会拉着卓丽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不仅如此,在卓丽的动员下,该局机关党支部还联合区中医院党支部,到村里为村民义诊;疫情期间,组织慰问队伍,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取暖木炭、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防疫物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为党为民,我愿做一颗螺丝钉,默默无闻又牢固可靠。”多年来,卓丽的一言一行激发着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有着28年党龄的卓丽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机关党支部书记,除了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还应努力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党组织的建设水平。

对机关党务工作,卓丽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两大任务,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工作效能。

卓丽和同事创办了每月一次的“交通讲坛”,通过60余场精彩纷呈的“交通讲坛”,培训全体党员。

该局规划建设科的何柯是一名业务骨干。在卓丽的不断引导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成长为规划建设科的科长,还在2015年获得了该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何柯说:“卓姐是我入党路上的‘引路人’,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思想上,她始终是我的榜样,我会牢记她说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一直向她学习。”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卓丽的带领下,区交通局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大增强,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该局机关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局优秀党员。卓丽本人也被评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万盛经开区最美巾帼”“区交通局优秀党员”。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卓丽做的事普通且平凡。但精神之可贵,不在其高深,而在其价值之恒远。卓丽只是普通人,却是很多人眼中的英雄。因为,英雄不一定非得轰轰烈烈,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同样可以铸就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与伟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