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城市“面子”靓    民生“里子”实

——我区大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治乱拆违”工程侧记

日期:2020-0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10

干净的城市一角。 (资料图)

工人拆除违规雨棚。 (资料图)

车辆有序停放。 (资料图)

志愿者清理“牛皮癣”。 (资料图)

盛夏的万盛,郁郁葱葱,处处生机勃勃。走在街头,树绿花红,暗香浮动,道路干净通畅、市容靓丽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如此美好城景,得益于我区大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治乱拆违”工程。

坚持不懈治“乱”,让城市更有序;持之以恒治“违”,让城市更整洁。近年来,随着我区“治乱拆违”工程的不断深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人居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和提升,城市生活越来越美好。

疏堵结合

破解乱停乱放“顽疾”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在于有序。

江山城小区外的芭蕉路电瓶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影响了车辆通行秩序,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区城管局进行了多次整治,但始终处于“整治—规范—反弹”怪圈,成了“顽疾”。

江山城小区居民邹栋旭回忆,以前这里经常上演“抢路”情景,摩托车、电瓶车占道乱停,让原来的双向车道变成了单向车道,遇上早晚车流高峰,堵车就成了常态。

去年4月,我区实施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区城管局将芭蕉路确定为乱停乱放专项整治重点路段之一,联合区公安分局、万盛街道开展联合执法,通过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发放宣传手册、定期整治等,让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停车,城市交通环境大为改观。

6月2日,记者来到芭蕉路发现,车行道宽敞了,道路中间安装了隔离桩,往日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均有序地停放在停车位上。

“现在好了,小区外专门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摩托车、电瓶车在固定地点有序停放,很规整,道路也宽敞多了。”邹栋旭说。

疏堵结合,方显城市管理之美。一直以来,我区在破解车辆乱停乱放方面,坚持宣传、管理并重,先告知、后整治,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去年以来,共张贴温馨提示12800余份、查处乱停乱放车辆16000余起、拖移车辆962起,在进盛实验中学(和平停车场)、松林社区、新台广场等地配建和新增近3000个机动车停车泊位,在东岳路等地增设非机动车临时停放栏1600余米。同时,我区大力治理“十乱”现象,共清理橱窗广告、墙体广告、“牛皮癣”等“十乱”现象3366起,为城市“面子”做清洁。

“此心安处是吾乡。”龚瑞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目前已在万盛工作5年。他说,万盛是一座包容、宜居的移民城市,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让他感觉这里就是故乡。

“拆”“改”并用

推广建筑“第五立面”绿化

违法建筑作为城市的一部分,如果不引起重视,就会变成危害城市的“毒瘤”,轻则侵占公共用地影响市容市貌,重则威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2日,伴随着挖掘机的敲击声,位于万东镇团结村的砖混门头房被依法拆除了。

“这些违法建筑很不安全,早就该拆了。”拆违现场,村民陈大爷对此称赞不已。

团结村拆除违法建筑,只是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区整违办相关负责人李勇介绍,为整治存量违法建筑,区整违办结合实际,一方面联合各镇街对全区违法建筑的存量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分步消除存量的方式,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周密部署拆除工作,依法快速从严拆除违法建筑;另一方面成立联合执法组,集中开展拆违行动,让违法建筑无处遁形。

去年以来,我区完成了对万东镇团结村、塔山社区和东林街道鱼田堡社区等重点区域存量违法建筑的集中整治,共查处存量违法建筑204处、面积3727平方米。

同时,区整违办还加强动态监控,将主干道两侧、重点项目建设周边等区域作为重点监控对象,采取日常巡查与无人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违法建筑的监控力度,将新增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共查处新增违法建筑59处、面积3013平方米。

“拆除违法建筑,‘拆’是手段,‘改’是目的。”李勇说,违法建筑拆除后的绿化提升、改造利用是后续管理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城市品质以及群众对治理工作的态度。为确保整治效果,该办积极推广建筑“第五立面”(楼顶)绿化,从源头控制违法建筑,变拆违为绿化,进一步推动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优化居民居住环境。

当前,彩钢棚、各式各样的太阳伞、乱停乱放的摩托车和电瓶车不见了踪影,曾经脏乱的围墙上画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写上了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标语,全区治乱拆违工作已见成效。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