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体育融入社区   全民共享健康

——我区社区体育发展小记

日期:2020-0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10

二郎山公园丰富的体育设施满足了附近居民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东林街道开展“好体育人”在行动活动。

万盛街道建设社区,居民尽享健身之乐。

6月6日,清晨7时,家住石林镇两河口社区的成群准时来到离家只有“几步之遥”的社区健身点晨练。“以前只能沿着马路走走,现在家附近就有了健身点,随时可以来运动锻炼。”成群说,社区健身点投用后,她几乎每天都来这里锻炼,生活充实了,身体也越来越健康。

记者在两河口社区健身点看到,扭腰器、单双杠、太空漫步机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健身内容涉及四肢、腰部、颈椎等多个部位。因为多样化的健身体验,健身点投用后,成了附近居民每天锻炼健身的“打卡地”。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社区居民更加崇尚体育,追求健康,社区体育服务应运而生。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社区体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大力推进社区体育发展新模式,通过完善社区全民健身服务功能配套、加强社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体育人才配置,提高了社区体育治理能力,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有阵地   家门口就是“健身房”

羽毛球场上的你来我往,足球场中的奔跑呐喊,篮球场中的闪躲腾挪,塑胶跑道上的你追我赶……这样活力四射的场景,在我区并不罕见,而这主要得益于社区体育设施的全覆盖。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在万盛人眼里,通往全民健身的“捷径”就是发展社区体育,而发展社区体育的前提便是大力建设、完善社区体育设施。

一时间,放眼全区,轰轰烈烈的建设序幕徐徐拉开。在城区,健身公园、篮球场、足球场建设如火如荼;在社区,健身设施安装、运动场地修建热火朝天;在农村,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登山步道建设方兴未艾……

在我区“真金白银”的投入下,2016年至2019年间,我区建成社区健身点39个、健身步道790公里,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体系,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37平方米增加到2.42平方米,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在万盛,不管是城区居民,还是农村群众,都可以随时随地畅享高品质的健身场所和设施。大家都说: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能健身。

遍布城乡的社区健身场所和设施,让我区实现了镇街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路径工程“三个全覆盖”,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形成了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今年,我区还将新建丛林镇五十公里社区、关坝镇田坝社区、黑山镇江流坝社区、黑山镇鱼子社区4个社区健身点。

有组织   “健身专家”在身边

“跑步的时候,要做好热身准备,才能达到好的运动效果……”近日,在万东镇新房社区,爱好健身的居民围在一起,认真地学习新手健身“必修课”。这位正在指导的专家,就是新房社区的“好体育人”志愿者。

随着各个社区体育设施的遍地开花,市民运动健身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而如何提供专业、规范的全民健身指导,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因此,在大力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区也不断加强“好体育人”队伍建设,指导市民科学健身。

近年来,我区积极建设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好体育人”健身指导服务。目前,全区“好体育人”队伍78支,注册会员500余人,健身指导服务点128个,基本实现了全区“好体育人”健身服务全覆盖。“好体育人”常年活跃在各场馆、健身点、健身广场等,有针对性地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提升群众身体素质。

纵深推进社区体育发展,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好体育人”志愿服务是一项重点,组建群众性体育社区组织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基于此,我区不断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把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触角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如今,全区组建体育社会组织552个,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800余名。这些群众性的体育社会组织,对我区社区体育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推进社区体育发展还需要“积水成渊”。今年,我区将“咬定”社区体育建设这项工作不放松,在持续加大力度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强化健身服务的同时,广泛举办全民健身挑战日、社区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不断完善社区体育服务,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

(张玉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