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旅游也能靠“天”吃饭

——看我区如何推动“旅游+气候”融合发展

日期:2020-06-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01

风景秀丽的黑山镇

当前,万盛正在深入推广“全域旅游·活力万盛”品牌形象,持续用力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面对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区气象局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推动“旅游+气候”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开展旅游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及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10个景区自动气象观测站投用

在老街逛庙会、到尚古村落景区游田园、去黑山谷享清凉……今年五一节,四川游客雍小燕刚结束万盛之行,就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在万盛游玩的旅游路线。她说,这场“深度游”从城市到乡村,之所以如此顺利,仰仗的是万盛各景区景点“智慧气象”服务的信息支持。

我区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以来,为加强各景区景点气象观测和气象服务能力,陆续建成10个景区自动气象观测站,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台播报、道路电子屏幕提示等方式,为游客和景区管理部门提供优质和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在服务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我区切实加强景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完善区预警发布平台,将全区涉旅企业主要领导人及相关人员全部纳入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接收人员范围,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及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发挥平台的预警防范作用。

区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池洪敏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今年我区还将建设2个气象自动观测科普旅游体验区,新增3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并对景区内所有自动气象观测站实施景观化改造,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深挖气候资源助力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区在推动“旅游+气候”融合发展过程中,持续不断对主要景区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进行多要素补充建设,充分挖掘旅游气候资源,开展气候影响评估,助力“国家气候标志”认证。

今年初,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首次举办优质气候品牌发布活动,发布了一系列我市优质气候品牌,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定,万盛猕猴桃获评重庆农产品优质气候品牌、重庆十大最受网友喜爱的优质气候农产品,万盛黑山镇获评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村品牌、2019年度网友最想去的十大重庆气候宜居宜游乡镇。

池洪敏介绍,今年,我区将积极推进旅游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及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市气象局批准立项,标志着万盛旅游气象服务将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15万元,建设周期3年,通过挖掘我区全境的气候旅游资源要素,建设气象气候旅游大数据平台、气象气候景观探测系统、气候及气象景观预报系统、旅游气象资源服务系统,实现旅游气候资源挖掘、智能化旅游气象预报和自然灾害预警、靶向推送天气气候景观预报和相关旅游攻略等功能。

池洪敏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升万盛旅游气象服务能力,创新气象为旅游服务长效机制,提高旅游气象服务标准化、气象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实现气象防灾减灾在旅游方面的细化和示范作用,助力万盛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我区还将围绕玉米、猕猴桃的种植及其对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开展精细化“智慧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