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从“头”开始绷紧安全弦

我区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日期:2020-05-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2

根据公安部最新发文,今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在立泰转盘开展了“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劝导外卖配送员佩戴安全头盔宣传活动,标志着我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式启动。

活动中,民警对美团外卖、饿了么、微万盛等外卖企业的外卖配送员进行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并设置了宣传学习点,对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纠正、教育。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等方式,深入开展“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普及,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

按照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关于印发“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即日起至年底,我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行动期间,区交巡警支队民警将深入社区、企业、客运场站、交通枢纽等场所对广大群众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安全头盔、安全带规范佩戴使用水平。加强对客运、快递、外卖企业安全监管,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路面管理,加大对路面不安全交通行为的劝导和对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

通过安全守护行动,实现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汽车驾驶人安全带使用率明显提升的目标。

区交巡警支队民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链接>>>>

安全头盔四大佩戴盲点

盲点1:骑摩托车才戴头盔

不少市民认为骑摩托车时才需戴头盔,其实,为了自身安全,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时也应戴好头盔。如今,电动自行车是外卖、快递等行业的主要交通工具,使用人数不断增加,各类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较为高发。在发生碰撞时,头盔对驾乘者的头部具有保护作用。此外,头盔上可张贴反光标识,夜间骑行时可提醒周围车辆注意避让。

盲点2:佩戴不合头型的头盔

部分市民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会佩戴安全头盔,但头盔并不符合自己的头围尺寸、头型。在发生事故时,可能出现头盔脱落等情况,无法有效保护头部。市民应根据自己的头围尺寸购买头盔,并进行试戴,尽量确保头盔贴合头部。

盲点3:戴头盔不系扣带

部分市民使用安全头盔时为了方便,或避免束缚,会不系扣带,或系得太松。一旦遇到险情,头盔极易掉落,无法发挥保护作用。头盔甚至会歪向一边,遮挡视线,导致事故发生。安全头盔的扣带均可调节,使用时应调节到既贴合头型又不会过度束缚的状态,避免头盔掉落。

盲点4:把工地安全帽当头盔

部分市民会直接把工地安全帽作为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使用的头盔。其实,这两种帽子构造不同,保护效果也不同。工地安全帽用于缓冲工地高处坠物的冲击,而安全头盔除缓冲直接撞击外,还要经得起高速摩擦等考验。因此,工地安全帽不可用来代替骑行时使用的安全头盔。(张玉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