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云上考试”不掉队 学习心理“两手抓”

疫情期间,万盛高考生这样备考

日期:2020-03-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25

受疫情影响,今春我区各学校均延期开学。在此背景下,高考生如何进行居家备考?如何纾解心理压力?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49中学:“云上考试”保效率

考试是高三学生的常态。对当下的高考生来说,线上可以解决上课的问题,那考试怎样进行?3月2日,49中学教师将试卷逐一送到高三学生手中,这也就意味着“云考试”模式正式开启。

各班老师在班级群里确定考试时间,学生准备好该堂考试试卷,在开考指令响起后,统一开始答题。在监考方面,不仅家长化身为“监考老师”,学校也展开了“云监督”模式。考试时间结束,学生停止作答,学生将答题卡拍照上传后再由老师在线批改。

尽管是居家考试,但学生在纸质的答卷上做题,更能还原考试的现场情形。同时,阅卷的模式和线下考试阅卷流程也相同。通过测试,老师可以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实时调整教学方式,而学生也可以充分地查漏补缺和检查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时调整。

记者了解到,按照正常的复习进度,高三第一学期进行全面复习,第二学期的复习重点是能力突破、综合提升和查漏补缺。在这个阶段,要以专项能力训练为主。而专项能力训练,不再依靠教师的“讲授”来实现,主要靠学生的“精练”来实现。

对此,49中学为学生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除每门学科的直播、录播、考试、早读外,还安排学生自主复习、教师在线辅导答疑等环节,让学生全面掌握考点,不断提升专项能力,确保高三学生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奔赴高考战场。

进盛实验中学:学习心理“两手抓”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许多考生都感到了压力。连日来,进盛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星跟着老师的进度,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心中的压力也随之消失了。

刘星按照学校要求每天早晨、中午、下午、晚上进行四次“钉钉”打卡。早上7:20,刘星开始了一整天的备考,通过QQ群视频会议,全班同学在老师的陪伴和督促下,认真背诵知识点;上课时间一到,便通过电脑,跟随着老师的进度查漏补缺。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问时,她也能随时与老师交流沟通,老师耐心地答疑解惑。最令她感到压力释放的便是每周一次的心理疏导课程,“老师跟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说烦恼、谈理想,让我觉得很放松。”刘星说。

疫情发生后,进盛实验中学坚持学习和心理“两手抓”。一方面,区分好网课时间和自习时间,除通过直播、录播、视频学习等多种方式、定时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还安排充足的自由时间和教师直播答疑时间。另一方面,针对考生出现的焦虑、不安等情绪,进盛实验中学在线上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梦想教育等课程,纾解考生的紧张和焦虑,教会他们积极有效的心理调控方法,快速调整心态、克服懈怠心理,更加自信地面对高考。

教师支招:从容备考不焦虑

以往高悬在教室黑板上方的“高考倒计时”,如今也“搬”进了“钉钉班级群”。多名受访考生说,没有老师在身边耳提面命,压力和焦虑反而更大。

“同学们每天宅在家中,面对紧张的疫情信息、大量的网课视频和未知的开学时间,难免会产生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49中学学生生涯规划中心副主任秦爽表示,应对负面情绪,在心理方面,首先要学会接纳它,要明白这是正常人的应激反应。其次,可以做一些改变来应对这些消极的情绪。比如,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变得规律、适当做一些室内运动、和父母聊聊天。此外,也可做一些调整心理小训练,让自己放下心中的焦虑。比如正念呼吸练习,即保持吸气默数到6,然后保持呼气默数到10,在呼吸时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中,感受空气在自己鼻腔、肺部、口腔中的流动。如果6和10这两个数字不适合自己,也可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频率。

在学习方面,一是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要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二是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对于制定好的计划要一丝不苟地执行。三是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每天保证充足但不过多的睡眠,按时吃饭,适当进行室内体育锻炼,以此来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四是适时关注新闻,关注时政热点。

秦爽说,在这个特殊时期,高三学生家长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与孩子“并肩作战”。一方面,利用这段时间,充分了解各种升学途径及高校信息,高考后可更好地帮助孩子选择学校和专业。另一方面,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关注孩子的健康、心理、学习状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尤其要注意孩子的心理情况,主动与孩子沟通,倾听孩子的想法。

(张玉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