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后浪”爱上万盛游

日期:2020-11-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1-23

南天门风车

渡云栖无边泳池

粉黛乱子草醉游客

游客扫码进入黑山谷

游客穿越万盛石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旅游新方式也涌现出来。

“我已经预订了4天的民宿,等着和朋友一起去万盛打卡。”近日,来万盛旅游的陈绮说。

现在像这样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旅游市场“年轻化”特征明显,“80后”“90后”“00后”成为出游主力军。与此同时,线上下单、喜爱打卡、追求小众等也成为这一人群的出游特点。

记者注意到,随着“后浪”支撑起旅游消费,万盛旅游也在新模式、新玩法中催生出了新活力。

新趋势:“后浪”成为旅游主力军

活在当下的年轻人,有着太多想要旅行的理由:或许是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想要去远方看看;或许是失恋了,想要离开充满回忆的伤心地,去陌生的城市散散心;或许是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了,想要去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重新找回自我;或许是单纯想放假,走出家门好好放松……

如今,年轻人已经成为假期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携程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秋高气爽的天气、良好的疫情控制,让压抑已久的“后浪”们的旅游需求得以释放,“90后”“00后”人群在出行用户中占比超过60%,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

“旅客们,黑山谷景区到了,请大家带好随身物品下车。”10月1日清晨,从重庆开往万盛的客车上,李雷和韩梅睁开惺忪的睡眼,开启了万盛之旅。

和李雷、韩梅同行的,还有几名同事。同为“90后”的他们,已踏上工作岗位5年,出发之前,大伙精心规划了此次旅行。

与李雷和韩梅同一车的,还有从四川来万盛旅游的韩亮。不同于李雷和韩梅一群人的细致规划,“80后”小伙韩亮只准备了一个背包。“临时决定到山清水秀的地方看看,背起包就来了。”韩亮说,其实这一路他并没有准备去知名景点,只是随意走走,拍下自己喜欢的照片,累了就找个民宿住下。

年轻游客的大幅增长,促进了我区民宿、自驾游等业态的增长。黑山旅游度假区凭借毗邻黑山谷、梦幻奥陶纪景区的区位优势,国庆期间民宿的平均入住率超过80%。

“国庆期间,客房都被提前预约了,全部满房。”不贰山舍民宿负责人魏靖霖说,国庆前两天,他们推出了“2天1晚仅249元起”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下单预定。

新玩法:旅游偏好蕴藏发展新机遇

求新意、爱“打卡”原本就是年轻一代游客出游的特征,寻找“新秘境”、不扎堆更成为“后浪”们选择出游目的地的新偏好。

此前,马蜂窝发布了《“后疫情时代”攻略:发现中国新秘境》,其中“中国新秘境”城市榜TOP10为阿坝、酒泉、茂名、儋州、舟山、南昌、中卫、丽江、云浮、钦州。纵观这些新晋小众目的地,并非以往耳熟能详的名字。

除了更倾向于自由、新潮、体验、小众的旅行方式,年轻人出游也更乐于分享。他们拍下图片、视频,随时记录、分享旅游过程。这些打卡经验、行走日记、漫步攻略,又成为不少年轻人出游之前必做的“功课”。

选择来万盛旅游的“90后”大学生小赵表示,旅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出行,更是提升自我、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她数月前便开始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收集资料,为出游做准备。

当线上成为游客被“种草”的重要方式,我区也涌现出一些年轻人热衷的旅游打卡地,如渡云栖的无边泳池、南天门的风车、奥陶纪的玻璃廊桥等。

“我在抖音上看到大家发的渡云栖美照,特意过来万盛打卡。”“95后”旅游爱好者蓝玲说。像蓝玲这样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她们并不在意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也不喜欢扎堆凑热闹,反而更追求个性化体验,往往一个综艺节目或者一组图片就能成功给她们“种草”。

随着各种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红打卡地”不再是一个新名词,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吸引了人们的广泛注意。自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自媒体上线以来,凭借其强大的流量点击率,促使一批批小众地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吸引无数人前来打卡,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都显著增加。 “90后”“00后”游客更偏爱“直播带货”、预售优惠等最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提前做“功课”、提前预订,锁定更好的旅行产品。

全新的营销方式,正在成为旅游经济复苏的“引擎”。也正因如此,我区一些以往并不被太多游客所选择但有特色风光的景区、民宿目的地,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新机遇。

新模式:“预约旅游”让出行更便捷

“您好,请出示您的购票预约码入园。”在黑山谷景区北门入口,工作人员提示游客出示预约信息。

目前,我区各大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通过智慧手段持续推进预约旅游,为游客提供智慧化服务。

今年4月,文旅部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旅游景区建立完善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信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政策要求、形势所需,“门票预约、分时游览”制度在我区旅游景区实现大范围应用:游客前往景区游览前在景区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订阅号)、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预约购票,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扫码入园。

年轻人逐渐成为出游主力军,智慧旅游建设也得以快速发展。“我们提前在线上购票,选择入园时间段,在这里只要扫描购票二维码就能入园,非常方便。”来自重庆渝北区的游客曾闯表示,预约制度可以引导大家错峰出游,告别景区人山人海模式,也能避免门票售罄白跑一趟的情况出现,节省了线下排队购票的时间。

进入“预约旅游”时代,游客对景区相关的一系列服务也将更加关注。记者通过整理发现,我区景区智慧服务包括无忧退、在线预约、分时预约、秒入园、语音导览、刷身份证入园、自助售票机、电子地图、游客点评等。其中,便捷售后和预约购票是游客关心的重点,这也将成为未来景区智慧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智能技术应用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但对部分老年人来说,操作有些困难。在智慧化旅游推进的同时,我区各大景区针对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提供人工辅助等人性化服务方式,让预约旅游更加贴心。

黑山谷景区安排专门人接待老年游客,指导老年人操作手机扫“健康码”入园。同时,该景区也保留了传统渠道,为不熟悉预约流程的游客提供现场购票服务。

链接>>>>

“后浪”打卡热门地集锦

1.黑山谷景区

重庆市“巴渝新十二景”之一,拥有高山、峡谷、森林,负氧离子含量高,有“中国最美养生峡谷”之称。

2.万盛石林景区

是我国目前经考证的最为古老的石林,被喻为“石林之祖”,集“山、水、林、石、洞”为一体,拥有奇石峻峰、清泉碧池等,景象万千。

3.南天门风车

登上南天门,可看见16台风车伫立在群山之间,风车叶片随风而动,发出呼呼的声响,还可赏云海、群山、河流,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4.东林街道新工区

这是我区首条以煤矿文化为主题元素打造的创意街区,入口雕塑、花箱、座椅、垃圾箱等公共设施,都植入了煤车、铁轨等代表煤矿文化的元素。

5.老街铜人雕塑

该铜像因与何炅意外撞脸,迅速走红,后被带到湖南卫视综艺“我是大侦探”节目录制,何炅与其同框合影。

6.渡云栖民宿

渡云栖的“天空之镜”无边游泳池经游客“种草”,一跃成为万盛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