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关坝镇凉风村刘荣桂:种下柑橘树 拥抱新生活

日期:2021-04-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8

游客采摘柑橘。

刘荣桂在打包柑橘。

春日里的荣桂水果种植园,一棵棵如伞般的橘子树上挂满了柑橘,远远望去就像一盏盏小灯笼,成为关坝镇凉风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刘大哥,我打电话预定的50斤柑橘装好了吗?”记者见到刘荣桂时,他正在为万盛城区客户张先生打包柑橘。眼下正是晚熟柑橘成熟的时候,刘荣桂种植的柑橘喜获丰收,最近每天都有游客上门或通过电话订购采摘。

记者跟随刘荣桂走进柑橘园,柑橘散发的清香扑鼻而来。“这4年的辛苦付出还是值得的,我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柑橘,终于熟了。”望着漫山的“小红果”,刘荣桂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抓住时机   搭乘脱贫“专列”

今年55岁的刘荣桂曾是关坝镇凉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工伤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他的妻子田茂英患有听力三级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是残疾人,刘荣桂却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上。

2015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凉风村。在详细了解扶贫政策后,不甘贫穷的刘荣桂产生了创业致富的想法。他主动找到凉风村村委会,希望他们能给自己创业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2016年,在凉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刘荣桂流转了50亩土地,加上自家的10亩土地,开始种植柑橘。

扎根果园   精心打造精品

刘荣桂深知,解决土地问题,只是自己脱贫的第一步,想要靠柑橘致富,品质是关键。

“我种植的品种是‘默科特’,这是一种晚熟柑橘,果形扁圆,果皮薄且易剥,果实多汁,肉质细嫩化渣,风味浓甜。”刘荣桂一边采摘柑橘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般柑橘在冬季成熟,而“默科特”在春季成熟,与其他品种错峰上市,价高且俏销。

修枝、除草、施肥、杀虫、疏果……一年四季,刘荣桂都忙碌在这片柑橘林里。“为了保证柑橘的口感,我一直采用农家肥浇灌,定期除草除虫,细心呵护每一棵柑橘树。”刘荣桂笑着说,辛苦终究没有白费,今年春季,这60余亩晚熟柑橘喜获丰收,产量达3000余斤。

柑橘飘香   游客纷至沓来

“婆婆,快到这边来摘,这个柑橘好大哟!”家住万盛城区的犹永香带着孙子在荣桂水果种植园里采摘柑橘。“平时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大自然,趁着周末,赶紧带孙子来体验亲手采摘的快乐。”犹永香说。

刘荣桂表示,随着天气回暖,每个周末都有家长带孩子到果园采摘柑橘。他正抓紧时间做好管护,清理干净果园内及周边的道路,进一步方便游客采摘和游玩。“虽然现在每天都很忙碌,经常睡在果园里临时搭建的维护房里,但看着这满山红彤彤的柑橘,一切都值了。”他说。

种植柑橘4年来,刘荣桂不仅依靠发展柑橘产业成功脱贫,还积极带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抱团发展。他相信,随着凉风村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来村游客越来越多,柑橘产业发展势必更加红火。(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