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区人民医院:创建健康促进医院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日期:2020-10-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16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2018年我区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区人民医院积极响应,通过完善组织管理、强化职工培训、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就诊环境、巩固无烟医院建设等内容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记者走进区人民医院,采访了解该院在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中的亮点、特色。

对照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区人民医院于2019年1月启动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后,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党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长、临床医技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并在各临床科室设置健康教育宣传员,形成健全网络体系,对照健康促进医院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健康环境、无烟医院、健康教育等方面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的内容、要求及职责分工。

为了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该院制定印发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健康教育人员工作职责》,明确各科室在创建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计划》,把创建工作列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院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同时,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有关理论和知识培训;常态化开展院、科两级医护人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健康促进知识水平和技能。

多举措进行健康教育宣传

来到区人民医院B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处立着的创建健康促进医院承诺书标识牌。走进医院,随处可见禁烟标识,时刻警示、提醒病人及家属不要吸烟。同时,记者看到,在门诊大厅及各楼层,均设置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LED等电子设备滚动播放健康科普知识,并配备多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方便病人及其家属自由取阅。

“同学们,秋冬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大家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戴口罩。”在医院门诊二楼健康宣教室,医生正在向前来体检的区职教中心学生进行秋冬季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教。

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晓波告诉记者,医院开设了健康大讲堂,每月都会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以增强门诊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意识,提高患者及家属的防病能力。2019年至今,该院共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12场,受益群众6000人次。

同时,该院加强与社区合作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持续组织医务人员开展院外健康教育宣传(义诊活动),惠及6757人次,共发放健康教育材料2万余份。

另外,李晓波介绍,区人民医院在创建健康促进医院的过程中,还建设了科普及公众应急技能培训基地,常年开设心肺复苏和应急救护“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已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成功创建为市级健康科普中心。

扎实推进人文医院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区人民医院在健康促进医院创建过程中,扎实推进人文医院建设,一方面,努力建设安全和谐有益健康的诊疗环境,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打造职工健身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为职工提供更加舒心的工作环境。

李晓波告诉记者,为改善就医环境,该院优化了挂号流程,为老年人、军人等特殊人群设立优先窗口,减少其排队挂号时间;规范制作导医标识标牌,地图引导系统,方便患者就诊;对院内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医疗废物标识清晰,定点放置、定期收集和定时转运;为候诊患者准备了充足的候诊椅,实行叫号就诊,确保一人一诊室,实现患者就医隐私安全等。

与此同时,该院持续加强人文关怀建设,开设了预约服务、检查报告自助发放、资料打印及复印、现场咨询、全程陪护及便民服务;设置医院无障碍设施,如电梯内无障碍呼叫按钮、绿色通道等;增设设备齐全、环境温馨的爱心哺乳室;提倡“微笑服务”,进行督查考核,改进服务质量;打造职工健身活动室,增设体育健身器材,满足医护人员健身、娱乐的需要;依托工会常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参与率。(梁大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