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弹好产业键   奏出致富曲

金桥镇星河村发展白酒酿造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日期:2020-06-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29

近日,金桥镇星河村村委会旁的酿酒厂异常热闹,村里的双河酒厂正式投产,酒厂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准备酿酒工作。

“虽然高粱才开始发酵,但我们仿佛看到了星河村白酒产业的曙光,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看着第一锅高粱发酵完成,星河村党支部书记唐治华满心欢喜。

2019年,星河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公司,由村支两委负责双河酒厂的建设和发展,并邀请村里有着几十年酿酒经验的能手田贵方负责指导,酒厂负责收购村民种植的玉米、高粱。

唐治华介绍,星河村的土壤适合种植高粱,该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高粱,发展白酒酿造、销售产业。具体而言,在上游发动农户种植高粱、中游收购高粱籽酿造白酒、下游利用秸秆和酒糟发展牲畜养殖,形成一条完整的高粱酒产业链,推进村集体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我们把高粱作为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打造,10户贫困户试种20余亩高粱。成熟后,由酒厂收购后酿酒销售,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带动贫困户增收4000元。”唐治华说,今年,村里着重把高粱产业培育成全村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的主导产业、脱贫产业和特色产业,不断扩大高粱种植规模,坚持“订单种植、合同收购”,从村民手中统一收购,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目前,该村参与种植高粱的村民增加到118户,种植总面积达250亩,其中贫困户42户、种植面积达74.5亩,有效帮助贫困户增收。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唐治华表示,下一步,星河村将建设一个养殖场,主要养殖生猪、牛,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

(刘亚兰   甄  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