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李光兰:交通战线上的“技术尖兵”

日期:2020-0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10

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如飘飞的玉带,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贯穿南北的高速公路如腾飞的巨龙,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凌空飞架的桥梁似长虹卧波,谱写出最美的交通音符……俯瞰万盛大地,通衢阡陌山间舞的图景尽现眼前。

在这幅壮丽的交通图景中,道路与桥梁高级工程师李光兰的身影若隐若现。30多年来,她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成长为我区交通战线上的“技术尖兵”,先后组织参与100余项交通工程建设,见证万盛交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好的巨变。

从养护工人成长为工程师

38年前,刚刚20岁的李光兰成了南桐养路段一线的一名公路养护工人。年纪轻轻的她头戴草帽、肩扛锄头、脚踩筒靴,在道路上挥洒汗水,挖补坑凼、撒花泥、清扫路面、清沟铲草等,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很认真。

凭借优异的表现,1985年,李光兰获得了在重庆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脱产攻读道路与桥梁专业的机会。1988年7月,她毕业回乡从事道路勘测设计、工程预决算编制、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等公路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我在学校学到的是理论知识,要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让知识为万盛交通事业服好务。”李光兰说。

学成归来后,李光兰长期奔走在施工一线。施工现场工作环境差、风险高、压力大,李光兰对此却毫无怨言,一直勤勤恳恳,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攻克多个技术瓶颈。

2005年,南天门公路修建过程中,出现了山体开裂现象,有滑坡风险。李光兰和同事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山体开裂长达七八十米、宽两米多、深两米二,体积约1万立方米。如果不及时解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时,我们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个情况,并制定了两个解决方案。”李光兰说,一个方案是卸载,即将整个开裂的山体推倒;另一个是用螺纹钢锚固山体。主管部门经过反复论证,最终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螺纹钢之间呈梅花状50厘米的间距,节约成本、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段用螺纹钢锚固的山体未发现走形。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光兰潜心学习,先后取得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全国二级注册建造师资格等,是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和我区职称评委。

“传授技能毫无保留”

“李工带后辈很认真,传授技能毫无保留。”谈及李光兰,如今已是区交通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的何柯很是感激。

2005年7月,23岁的何柯进入区交通局公路科工作。上班第一天,他就跟随李光兰走现场学习公路测量技术。为了不让初来乍到的何柯感受到压力,李光兰耐心为其讲解测量知识和技巧,如花杆要抬平、读数要准确、记录符号要细致等。

以老带新,倾心传帮带。近年来,区交通局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一线的年轻职工越来越多。其中,不少职工在李光兰的指导和帮助下,迅速成长,为万盛交通事业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这些年,李光兰获得的荣誉很多,曾是万盛首届劳模,还多次获得“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优秀人才”“区级骨干人才”等荣誉称号。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交通人,要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让更多奋战交通一线的年轻人早日独当一面。

(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